首页 > 正文
怒江州:培育特色产业激活山区经济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2-20 09:47:09 【字体:
【字体: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立足山地多、林地广、生态好的资源优势,以“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为抓手,因地制宜发展高原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实施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激活山区经济,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业振兴。

在泸水市老窝镇中元村群山万壑中,一座现代化生猪养殖场掩映在青山绿水间。干净整洁的猪舍里,一头头黑黝黝的高黎贡山猪膘肥体壮,养殖户李兴杨与工人们忙着清理猪舍卫生,给猪投喂自制的生态饲料。

2018年,从事生猪养殖多年的李兴杨与怒江高黎一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由高黎一号公司提供高黎贡山猪仔和养殖技术。“与公司合作,减少了投资成本,还不用为技术和销路发愁。”李兴杨说,现在,他每年养殖400至500头高黎贡山猪,一年收入20万元。

高黎一号公司董事长何军介绍,公司致力于怒江州传统生猪品种高黎贡山猪的繁育和推广工作,现已建立占地160亩、有饲料加工车间和专家工作站等的生产区域。以“公司+合作社+养殖大户+养殖个体户”的发展模式,实施高黎贡山猪的育种、改良和规模化养殖,推动高黎贡山猪成为怒江州“一村一品”特色产业。2022年,公司共销售大小生猪19100头,营业额达1214万元,带动了老窝镇5个村集体经济组织、720户农户饲养高黎贡山猪,收入1000多万元。

在国家级“一村一品”示范村老窝镇银坡村泸水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公司基地,村民张学琴正在重楼种植基地里除草。2010年,张学琴将自家的4亩土地租给泸水银坡春灵种养开发公司,每年收入2000元。她还到基地务工,每年收入2万元。

春灵公司以“公司+合作社+村党总支+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银坡村及泸水市其他乡镇农户种植重楼。目前,公司共带动4864户农户种植重楼3600余亩,为农户和村集体增收580多万元,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增效、村集体经济增长。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帮助农户改变传统的生产方式,提高经济效益,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春灵公司董事长肖志军说,公司将用3到5年时间完成重楼庄园所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集重楼种植、绿色康养、养生度假于一体的山顶度假胜地。(记者:李寿华 通讯员:和宁茜)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