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文山州:凸显特色优势 推动农业转型
来源:云南日报       2024-02-27 08:55:46 【字体:
【字体:

春回大地,农业生产周而复始。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一片片产业基地采收正忙,蔬菜、蓝莓等高原农特产品陆续装车发运;黑色遮阳网下,拔节生长的中药材孕育丰产的希望;生产车间里,辣椒、八角、中药材变身具有文山独特标识的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2023年以来,文山州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特色农业强州,全州“三农”工作打了一个翻身仗。数据显示,2023年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16.7亿元,同比增长4.4%,增速排全省第6位。

作为农业大州,文山州农业发展有特色、有基础、有潜力,也一直受“大而不强”的困扰,长期存在产业链条短、产品附加值低,重生产、轻加工,重产出、轻市场的情况。聚力实现农业大州向特色农业强州的转变,文山州不断寻求破题之策,变化也在悄然发生。

在文山州广南县连绵起伏的高山牧场中,身材壮实的高峰牛正书写着新的产业故事。“加工出的优质雪花牛肉1公斤最高可卖到3000元。”说起高峰牛,广南县乡村产业振兴办公室工作人员梁昌兴难掩骄傲之情。这些年来,通过提升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水平,推动高峰牛产业全产业链发展,高峰牛品质越来越好,名气越来越大。“高峰牛现在是一头‘有牌子’的牛了,获得了‘广南高峰黄牛’地理证明商标、文山牛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成就了文山州众多特色农产品,特色农业也成为文山州强化区域竞争优势、加快农业提质增效的关键所在。近年来,从聚焦粮食、中药材、蔬菜、肉牛、辣椒等重点产业,高位推动“6个百万”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和“一县一业”重点工作,到2024年提出着力构建“1+4+N”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体系,文山州精心谋划乡村振兴和农业特色产业顶层设计,力求破解产业发展“单打独斗”的问题,聚集现代农业各项资源要素,汇聚起发展区域农业特色产业的强大合力。

2023年,文山州中药材种植面积224.62万亩,位居全省第一;八角种植面积90.4441万亩,排名全省第二;蔬菜种植面积287.7万亩(辣椒168.87万亩),位居全省第一,区域资源优势正逐步转化为发展优势。

眼下,正值春花八角采收季,云南众木农林发展有限公司杀青烘干流水生产线上,机器正开足马力。自2022年落地以来,云南众木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围绕种苗培育、低产林改造、药肥一体化研究、产品加工及包装销售等环节,推进八角全产业链发展,既解决了八角低产、低销、低附加值的痛点,又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和“四个五分钱”利益联结机制,增加了种植户收入。“公司辐射带动种植户自主开展八角提质增效20万余亩,平均亩产提升至500公斤,2023年收购八角鲜果1万吨,产值1.2亿元,促进群众增收100万余元。”云南众木农林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庆波介绍。

放眼全州,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文山市红甸乡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全乡1100户农户种植山药1.5万亩,2023年销售收入达1.6亿元,户均收入14.5万元;光筑(云南)农业有限公司在文山州种植1万余亩蓝莓,砚山县已成为云南乃至中国基质蓝莓最大的单体县,带动近1万人就业增收……2023年,文山州新增农业企业1729户,8个县(市)均实现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全覆盖。以企业为带动,延伸农业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让农民充分享有农业生产、加工、流通等全链条的增值收益,成为文山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路径。

2024年,对标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的“推进农产品生产和初加工、精深加工协同发展,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和今年省委农村工作会强调的“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深入实施农业经营主体倍增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行动”的部署要求,文山州明确,将围绕“1+4+N”“一县一业”、农业精深加工,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促进业态开发创新与当地特色产业、经济发展、群众增收有机融合,实现共赢发展。(记者:王世涵 张文峰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