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楚雄州双柏县:紫山药“撬”出致富路
来源:楚雄日报       2024-03-08 09:00:19 【字体:
【字体:

图为基地工人在采挖紫山药。

近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双柏县鄂嘉镇腭嘉社区紫山药种植基地里,近百亩紫山药相继破土而出,一派丰收景象。一根根长长的山药,像是有力的杠杆,“撬”出了群众致富的新路子。

“这种山药肉质呈现紫色,含有花青素,口感类似于野生山药,药用价值在各类山药品种中也很突出,很受经销商欢迎。”基地负责人柏安霖介绍说,这些紫山药一部分通过经销商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一部分依托电商平台直播售卖。通过线上、线下齐发力,把原来“藏”在深山里的紫山药带出了山门,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为一体的产业体系。

在采挖现场,一排排长长的紫山药横卧在地垄上,每根平均长约1米,重2公斤至5公斤,偌大的山药让人看上去煞是喜欢。据了解,这已经是柏安霖种植紫山药的第4个年头,从一开始试种10亩到如今的50亩,柏安霖看准了紫山药的发展潜力。几年间,他辐射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紫山药50亩,平均亩产可达3吨,根据品质每公斤8元至12元,每亩能让农户增收1万元以上。“我们种的紫山药品质好,客户的评价都不错,所以销路不成问题,我们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谈及未来,柏安霖眼里满是希冀。

山药种植不仅让种植户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每年种山药和收山药,都需要不少工人,每天打工能有100元到300元的收入,关键是在家门口挣钱,踏实。”村民王兴富笑着说。他和家人从事山药种植采挖工作多年,每年都要忙一阵。在山药采挖旺季,每亩地需要用工10余人,一年下来可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上百人就业。

产业旺则百姓富。紫山药只是鄂嘉镇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鄂嘉镇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调整种植结构,把发展特色产业作为富民强镇的重要举措,结合当地土地资源和气候条件,推广百香果、沃柑、人参果、咖啡、茶叶等特色农业规模化种植,聚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步步把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美好愿景变成生动现实。(赖梦瑶 尹国艳)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