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部发出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2-07-30 17:04:32 【字体:
【字体:

为适应新时期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需要,全面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要求和全国“菜篮子”工作会议精神,日前,农业部出台了《全面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将在7月30日本报“无公害食品行动周刊”刊登),决定从2002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 据了解,自去年4月26日农业部推出“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启动京、津、沪和深圳市的试点工作以来,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通过四城市的积极努力,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其他各省(区、市)也积极行动,主动加入到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的试点行列中。截至2002年6月底,已有黑龙江、江苏、四川、重庆等省、市和青岛、大连、成都、西安、长沙等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20多个地方以政府名义向农业部提出“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试点申请;绝大多数省份都制定了“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试点建设规划,出台了《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开展了无公害农产品基地建设和产品认证,启动了本省(区、市)的“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试点工作。 《意见》的目标是:通过健全体系,完善制度,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实施全过程监管,有效改善和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力争用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实现食用农产品无公害生产,保障消费安全,质量安全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或地区的中等水平。同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应积极发展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通过加强生产监管、市场准入和全程质量跟踪,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验检测、认证体系,强化执法监督、技术推广和市场信息工作,建立起一套既符合中国国情又与国际接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 《意见》指出,近期的工作重点是:集中解决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超标、畜禽生产过程中禁用药物滥用、贝类产品污染以及出口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在推进的措施上以“菜篮子”产品为突破口,从生产和市场准入两个环节入手,通过完善保障体系,实现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全过程监管。在生产管理方面主要是强化生产基地建设、净化产地环境、严格投入品管理、推行标准化生产和提高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在市场准入方面主要是要建立监测制度、推广速测技术、创建专销网点、实施标志管理和推行追溯与承诺制度。在保障体系方面主要是要加强法治建设、健全标准体系、完善检验检测体系、加快认证体系建设、加大执法监督、建立信息服务网络、强化技术研究与推广、加强宣传培训和增加经费投入。 来源于2002年第7月27日《农民日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