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农业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系统行风建设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3-04-25 11:21:44 【字体:
【字体:
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多次强调的“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农业部最近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系统行风建设的通知》,明确要求农业系统行风建设要以市场准入方面的行政审批、为农民群众提供政策和技术服务以及依法开展农业生产资料打假为工作重点。在农药兽药登记、动植物防疫检疫、农机安全监理、种子肥料经营、渔船检验登记、农经管理服务等业务领域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廉洁高效。 通知明确规定,行风建设的基本内容和具体要求是,切实执行减轻农民和乡镇企业负担的各项政策。不违规出台加重农民和乡镇企业负担的政策,不增加面向农民和乡镇企业的收费项目,不擅自提高收费标准,不向农民和乡镇企业乱收费、乱罚款、乱集资和各种摊派。 认真落实办事公开制度。凡直接为市场主体特别是为农民群众提供管理和服务的事项,尤其是涉及行政审批和收费行为的事项,都要实行办事公开制度,对社会公众公开。包括项目的设立依据、审批程序、审批条件、审批时限、收费标准、审批纪律、监督电话等。 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特别是涉及到依法罚款、取消营业资格、销毁市场禁入物品等行政措施的,要秉公办事,讲清道理,文明执法,不得态度蛮横、简单生硬。对行政审批事项要严格按制度、程序办事,不准刁难用户,更不准利用职权徇私舞弊,吃拿卡要。对有明确办理时限的审批,要及时办理,不准无故拖延。不准强制进行收费服务。 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坚决抵制和查处假冒伪劣的农业生产资料,不得参与制假、贩假、售假等损害农民群众利益的活动,不得倒卖具有法律效力的票据、标志等,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广泛开展多种便农、利农的服务活动。本着方便用户、服务群众的原则,结合各自工作特点,积极开展政策咨询、法律援助、技术服务等活动。 通知同时强调,行风建设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在薄弱环节和解决主要问题上下功夫,在解决农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难点问题、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的重点问题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 信息来源: 农民日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