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第一批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年审情况的通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4-04-01 16:03:00 【字体:
【字体:

农办农[2004]10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农业(农林)厅(委、局),各创建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

  根据《无公害农产品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县管理的通知》(农办农[2003]42号)精神,我部于2003年底组织了对全国第一批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达标单位的年审。在无公害示范基地县自查、有关省(区、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初审的基础上,我部抽查了9个省的19个基地县的情况,并组织专家对各地上报的93个基地县的材料进行了评审。评审结果是:全部基地县均通过年审,被评为合格单位(见附件1),其中成绩突出的29个县被评为先进单位(见附件2)。

  2003年,各级主管部门在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示范基地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无公害生产技术进一步规范,投入品及生产过程得到有效控制,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示范基地面积不断扩大,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显著。同时,无公害生产示范基地建设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生产技术规程不落实,生产经营组织化程度低,质量监督检测体系不健全,市场动力不足等。

  按照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2004年各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要继续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采取措施进一步加强对农业投入品,特别是禁止或限用的高毒高残留农药的管理,专项治理、规范农资市场,堵住农残的源头。同时向农民推荐安全高效的新型农药和化肥,及科学的使用方法。

  二是认真贯彻“关口前移”的方针,依靠科技进步,突出生产过程控制。大力推广无公害生产技术,推行标准化生产,建立生产管理档案和责任可追溯制度。

  三是创新产销机制,大力扶持龙头企业,鼓励建立生产、营销合作组织,积极试行无公害农产品和农资的连锁配送,促进无公害农产品的优质优价。

  希望各地进一步总结经验,再接再厉,我部也将继续加强对无公害示范基地的监督管理,进一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创建活动,全面提高无公害农产品质量。

二○○四年三月二十六日

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2003年年度合格单位

  北京市:密云县、顺义区、延庆县

  天津市:蓟县、宁河县

  河北省:藁城市、永清县、定州市、永年县、泊头市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寿阳县、临猗市

  内蒙区:开鲁县、通辽市科尔沁区

  辽宁省:海城市、凌源市、盖州市

  吉林省:南关区、德惠市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安达市

  上海市:松江区、崇明县

  江苏省:东台市、沛县、射阳县、宜兴县

  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临海县、开化县、安吉县

  安徽省:和县、砀山县、东至县、金寨县

  福建省:龙海县、漳浦县、平和县、福安县、安溪县

  江西省:永丰县、安远县、修水县、婺源县

  山东省:寿光市、聊城市东昌府区、苍山县、莱阳市、栖霞市、沂源县、龙口市

  河南省:中牟县、扶沟县、灵宝县

  湖北省:云梦县、陨县、姊归县、鹤峰县、英山县

  湖南省:桃源县、新宁县

  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从化县、潮安县

  广西区:贺州市、恭城市、凌云县

  海南省:儋州市

  重庆市:潼南县、江津县

  四川省:广汉市、彭州市、成都市龙泉驿区、金堂县、名山县、峨眉山市

  贵州省:遵义县、晴隆县、湄潭县

  云南省:元谋县、思茅县、凤庆县

  陕西省:旬邑县、合阳县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庆阳县

  宁夏区:银川市郊县

  新疆区:乌鲁木齐县、吐鲁番市

  宁波市:余姚市

  青岛市:胶州市、莱西区

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示范基地县2003年年度先进单位

  北京市:延庆县

  河北省:定州市

  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寿阳县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

  吉林省:德惠市

  上海市:崇明县

  江苏省:东台市

  浙江省:临海县

  安徽省:和县、砀山县、东至县、金寨县

  福建省:安溪县

  江西省:永丰县

  山东省:寿光市、龙口市

  湖北省:云梦县、鹤峰县

  广东省:潮安县

  广西区:恭城市

  海南省:儋州市

  重庆市:潼南县

  四川省:彭州市、成都市龙泉驿区、名山县、峨眉山市

  贵州省:遵义县

  云南省:元谋县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