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在郊区开展“更新观念促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4-09-16 09:35:00 【字体:
【字体:
  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思路,落实市郊区工作会议精神,适应郊区加快推进城市化、促进农民增收的新形势,引导农村干部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增强发展的紧迫感,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经研究决定,利用一年时间,在郊区农村开展“更新观念促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宣传教育活动。现就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的目的、意义

  当前,郊区农村进入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阶段,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党中央提出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同时下发了关于增加农民收入的一号文件,为解决新阶段的“三农”问题,加快郊区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把解决郊区“三农”问题、加快郊区经济社会发展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科学指导。确定了城乡统筹、加快发展的主题,明确了“两点”、“两区”的战略定位,即郊区要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成为首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发展区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新区。今年,市委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下发了关于增加农民收入、加快郊区发展的文件,出台了一系列扶持鼓励政策。同时,围绕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农村税费改革、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也在不断深化和推进,旨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拉动农民增收的“221行动计划”已经启动,全市各有关部门支持郊区、统筹发展的力度不断加大。我们应充分认识到,坚持城乡统筹,破解“三农”,实现郊区发展跨跃的重大机遇已经到来。

  在新时期新阶段,加快郊区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必然要求郊区干部群众思维方式、思想观念、发展思路有一个相应的转变。有利的条件和难得的机遇只是推动郊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外在因素,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观念更新、积极性调动才是事物发展的真正动因。认识机遇、发现机遇,才能抓住机遇,思想认识到位才能转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必要在郊区农村开展一次深入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干部群众认清形势,提高素质,紧抓机遇,加快发展速度和致富步伐。

  二、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

  目前,郊区的改革发展和群众的思想观念主流是好的,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新机遇、新环境的召唤,我们必须看到,郊区干部群众还缺乏足够的思想认识,对新的政策、措施和发展机遇认识不到位,在思想观念上、生产方式上、发展思路上,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要求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地方,不少农民缺乏现代观念,缺乏进取意识,传统的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

  (一)是因循守旧,思想保守。对现代文明认知接受慢,不善于学习利用新技术、新政策、新知识,缺乏敢试、敢闯、敢干的开拓创新精神;

  (二)是信息封闭,眼界不宽。生产经营方式陈旧,生产经营圈子狭小,接受外界信息、研究市场变化少,不善于从更大范围组织生产要素;

  (三)是急功近利,只顾眼前。生产经营方式粗放,对农业的功能开掘不够,缺乏诚信经营的长远考虑;

  (四)是小富即安,小成即满。习惯于搞小规模、作坊式的重复再生产,缺乏进取意识,缺乏艰苦创业精神。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任务是:引导农民强素质、抓机遇、求发展,树立现代观念,适应城乡一体化,做现代新农民、文明新市民。主要倡导以下五种新观念:

  1、树立科学新观念。引导农民向着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崇尚科学精神,学习科技知识,提高致富本领,做现代新型农民;

  2、树立文明新观念。引导农民认识理解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思路,适应城乡一体化、农村城市化发展要求,学习城市文明,了解城市需求,发挥自身优势,学会利用城市的资金、人才、科技等要素,吸引城市人投资和消费,提升自己的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

  3、树立市场新观念。引导农民增强开放意识,树立大市场观念,打破封闭,开阔眼界,参与市场竞争,面向市场调整结构,利用信息引导生产,追求产出效益的最大化;

  4、树立就业新观念。随着农村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的产业界限打破,社会分工细化,就业渠道多样。要引导农民适应新形势,树立就业新观念,根据发展需要和岗位需求学习专业技能,向二三产业转移,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敢于当业主、做老板,争当创业先锋;

  5、树立合作新观念。引导农民摈弃小生产意识,树立分工合作的大生产观念,学习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经营理念,积极参与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股份合作制等形式的集体经济,提高组织化程度,提高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的主要形式及内容安排

  本着“三贴近”原则,本次宣传教育活动主要着眼于政策引导、典型引路,用事实说话,让群众参与,让社会关注,增强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在宣传形式上,各区县可根据不同的群众需要,发挥宣传部门的优势,利用各种媒体和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围绕主题开展政策宣讲、典型宣传、主题征文、热线讨论、报告会、演讲比赛、专家辅导、文艺演出等活动,吸引群众参与,扩大受众面。在宣传内容上,要注重用政策的力量激励干部群众,用典型的事迹鼓舞干部群众,重点宣传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方针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农村城市化、加快郊区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政策措施,宣传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涵和意义,宣传各类在统筹发展中具有时代特色的先进典型。

  为形成上下联动之势,扩大社会影响,在全郊区营造一个良好的思想环境和舆论氛围,市委农工委将牵头组织以下三项活动:

  (一)举办“百村(镇)示范、百星引路”典型宣传活动。利用新闻宣传等形式,集中宣传一批在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中带有导向性、具有时代观念特征、事迹突出、可比可学的先进典型,即百名农民致富带头人、百个改革发展先进村(镇),在郊区干部群众中发挥示范作用,为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可资借鉴的新鲜思路和致富经验。

  (二)开展“农民就业面面观”大讨论。针对当前郊区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就业、增收遇到的现实问题,从典型事例入手,利用媒体,就农民向二三产业转移特别是失地农民的再就业问题,从农民素质现状、新的就业岗位对农民观念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农民转岗就业存在的障碍、政府部门帮助农民就业所做的工作等方面,吸引专家、用人单位、干部群众参与讨论,发表意见和建议,启发农民转变观念,提高素质,树立新的就业观。

  (三)组织“城乡统筹一招鲜”专题新闻宣传活动。利用媒体,推出系列专题报道“城乡统筹一招鲜”,宣传市各有关部门、郊区各区县、乡镇、村不同层次贯彻城乡一体化思路、推进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政策、新措施、新经验、新做法,以小见大,启发引导郊区干部群众加深对统筹城乡发展战略思路的认识,增强改革、发展、创新的意识。

  四、关于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的几点要求

  开展“更新观念促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宣传教育活动,是着眼当前郊区农村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对农村干部群众开展的新一轮解放思想的教育活动,各区县要将其作为提高干部群众现代化素质的重要措施来抓,因地制宜,突出实效,认真组织,把活动落到实处。

  1、加强组织协调。本次活动总体上由市委农工委指导、协调,具体工作由市委农工委宣传处安排实施。各区县由主管书记牵头,宣传部负责,加强组织协调,确保活动有序顺利进行。

  2、搞好活动策划。教育活动能否取得实效,关键是教育内容和形式是否符合干部群众需要。各区县在制定活动方案时,要区分不同层次,加强内容策划,做好时间安排,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确保干部群众在教育活动中学到知识,增长见识,受到启发,提高觉悟。(请于2004年5月15前将活动方案报到市委农工委宣传处,并确定每项活动的具体负责人,将其联系方式同时上报。电话:63088509,传真:63088579)。

  3、上下互动配合。各区县在组织开展好本地活动的同时,要积极参加市里举办的各项活动,做好典型推荐、线索提供、材料组织、采访接待等工作,形成上下联动之势,扩大活动的效果和影响。

  4、注重信息交流。为及时了解掌握各区县教育活动的进展情况,加强学习交流,推广好的经验,借鉴好的做法,请及时报送信息,反映动态情况和典型事例。为搞好这次活动,市委农工委将在《首都之窗》的市农委网站(www.bjnw.gov.cn)上开辟专门栏目,及时全面反映活动内容。请各区县在本区县政府网站上建立热线链接。

  5、抓好材料报送。市里举办的三项活动,材料组织和报送是关键,各区县要组织力量认真抓好。为方便材料的报送和使用,该三项活动主要采用网上投稿的形式进行,各区县组织的稿件可通过登陆市农委网站投稿:(1)在计算机中录入要投送的稿件并保存;(2)接入国际互联网,打开浏览器,在地址中输入北京市农委网站地址:http//www.bjnw.gov.cn,敲回车键确定;(3)点击飘动的图标,进入本次活动主页面;(4)点击“添加新文章”,进入投稿页面;(5)打开已录入的稿件,选中全部文字(标题除外)后复制(Ctrl+C),在投稿页面正文内容的文本框中,单击鼠标右键,选择粘贴,将文字内容贴入文本框中,填写清楚其他有关信息(如稿件标题、作者、单位、联系方式等)后点击添加便可发送邮件;(6)对各区县所投稿件,经市委农工委审核后随即在网页上发布。

  对于不具备上网条件的投稿人,可邮寄至:朝阳区北沙滩七号院二号楼十七层北京城乡经济信息中心宣教活动办公室收(邮政编码:100085)。

  北京市委农村工作委员会

  

  附件1:

  “百村(镇)示范、百星引路”典型宣传活动方案

  为适应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新形势,在郊区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事迹,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的良好风气,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特制定本宣传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宣传目的

  在全郊区树立一批带有导向性、具有时代观念特征、事迹突出、可比可学的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干部群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紧抓机遇,加快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步伐。

  二、宣传对象

  (一)百名农民致富带头人。基本条件:遵纪守法,勤奋上进,业绩突出,事迹感人,致富不忘国家,热心帮助乡亲。主要包括:好学上进的外出务工者;依靠科技勤劳致富种植养殖能手;土生土长的农产品营销高手;离土不离乡、跳出农业闯富路的新型农民;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和现代经营理念的农民企业家;富有奉献精神、带领农民致富的农村基层干部。

  (二)百个改革发展先进村(镇)。基本条件:改革意识强,发展思路新,经济增长快,社会文明进步,农民生活殷实。主要包括:就地城市化的乡村都市;推行股份制改革的成功典型;二三产业充分发展的特色村镇;引入新机制推动基础、产业快速发展的小城镇;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先进村镇;在城市化进程中解决失地农民就业增收问题成效显著的村镇;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促进农村现代化的村镇。

  三、宣传安排

  本项活动从5月份开始,至年底结束,具体安排如下:

  5月下旬,在《北京农村经济》杂志、《京郊日报》、北京电视台《京郊大地》栏目分别开办“每日一星”、“京郊明星榜”专栏,进行连续报道;

  10月份,从“双百”两大类典型中各遴选出事迹突出的典型,组成“农民致富先进事迹报告团”,赴郊区农村进行巡回报告,并从中择优推荐为全市重大典型,进行深度宣传;

  10月份,编辑完成《百星引路,百村(镇)示范—京郊“双百”典型事迹汇编》;

  2005件1月份,以“百星”宣传为基础,开展“2004年度京郊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动员读者参与投票,并对获选人物给予奖励。

  四、推荐办法

  典型推荐工作是本次宣传活动的重要一环,请按照以下要求进行推荐:

  1、各区县推荐典型数量:每个区县不少于20个(个人10个、集体10个),应尽量涵盖到各个类型;

  2、报送方式:各区县将撰写好的典型材料,分别于5月20日、6月20、7月20前分三批报送,每批报送三分之一。

  3、材料体裁及字数:体裁不限,消息、通讯、人物特写均可,文字简炼、生动,字数以1500字左右为宜,个人典型请随文字材料提供工作照一张。

  五、工作要求

  开展“双百”宣传活动,是适应当前郊区工作的新形势,深化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各区县要积极配合,认真组织,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1、加强组织、周密安排。本项宣传活动,时间紧,任务重,涉及范围广,为确保活动有序进行,各区县委宣传部要加强组织,周密安排,明确专人负责;

  2、认真做好典型的挖掘、总结工作。要深入了解情况,按照时代性、导向性、先进性要求,深入挖掘各类先进典型,认真总结典型的事迹和经验,作到事实清楚、定位准确、概括精确。

  3、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典型宣传。要利用本区县媒体,配合整体活动安排,同步宣传本区县推荐的先进典型,扩大活动的声势和影响。

  

  附件2:

  “农民就业面面观”大讨论活动方案

  为了引导郊区农民树立与城乡一体化相适应的就业新观念,经研究决定,在全郊区开展“农民就业面面观”大讨论,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目的

  适应郊区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新形势和郊区产业结构调整对农民思想、观念、素质提出的新要求,引导农民冲破传统思想束缚,从经验型向学习型转变,从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自强素质,紧抓机遇,拓展就业空间,拓宽致富门路,加快增收步伐。

  二、活动形式

  本项活动分为市级和区县两级同步开展。各区县可结合实际,利用媒体进行有关方针政策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开展征文、演讲等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

  在各区县活动的基础上,市里将通过以下形式把活动引向深入:

  1、以城乡经济信息网作为平台,开辟“农民就业面面观”专门网页,面向社会开展征文讨论,来稿经审核后及时发表,供网友阅览;

  2、在《京郊日报》、《北京农村经济》杂志开专栏,择优发表征文稿件;

  3、对特别优秀稿件及提供的有价值的线索,将组织协调中央和市属主要媒体进行深度报道,扩大活动影响面;

  4、对所收征文稿件进行评奖,评选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并将优秀稿件汇编成书。

  截稿日期:2004年10月30日

  三、征文内容

  根据征文内容的不同,设置四个栏目,供作者发表意见和建议:

  农村就业观察请站在城乡统筹、协调发展、推进郊区城市化的高度,结合郊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加快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根本任务,就解决农村就业问题的意义和途径,农民就业增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如何拓展农村就业空间、加快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等问题发表观点和高论。

  农民就业感谈请结合亲身经历或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谈谈在就业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有哪些成功经验或失败教训以及由此产生的感想和体会等。

  农民观念新论请就郊区城市化进程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升级、新的就业领域与岗位对农民思想、观念、素质提出的新要求、目前农民观念素质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新时期郊区农民应具备的观念和素质、如何有效地提高农民素质等问题发表看法,提出意见和建议。

  农村就业写真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引导农民转变就业观念、帮助农民就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建立保障体系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

  四、工作要求

  1、各区县要紧密结合本区县农民思想观念的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讨论活动,并及时总结经验、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

  2、各区县要积极组织人员参加讨论活动,每个区县至少统一报送30篇稿件。征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3000字以内。征文要写清作者姓名、单位和通讯方式;

  3、各区县要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使这项活动深入到每家每户,并努力使讨论的效果落到实处。

  

  附件3:

  城乡统筹一招鲜”专题宣传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思路,引导郊区干部群众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经研究决定,在郊区开展“城乡统筹一招鲜”专题宣传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宣传目的

  通过典型的剖析和宣传,引导郊区干部群众深化对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的理解和认识,树立合作、双赢等新的发展理念,整合城乡优势和资源,加快郊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城乡一体化。

  二、宣传内容

  本次专题宣传活动要集中宣传一批在贯彻城乡一体化、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思路、新措施、新做法和新经验,主要内容包括:

  1、引进城市资金、科技、人才等要素,提升地区发展基础、发展水平和产业结构、产业规模的有力举措;

  2、适应城市个性化消费需求,发展唯一性农产品的新鲜经验;

  3、接受城市产业辐射,发挥自身资源优势提供配套生产、服务的典型做法;

  4、利用城市文化、教育、卫生等优势资源,提升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水平的成功探索;

  5、着眼城乡一体化、农村城市化发展要求,在农村社会保障等方面所作出的有益尝试;

  6、适应城市化发展要求、加快推进郊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

  三、宣传形式

  本次宣传活动从5月下旬开始,主要利用媒体开展新闻宣传。

  1、在《京郊日报》、《北京农村经济》杂志、BTV-9《北京时间》进行专栏宣传;

  2、对特别有价值的典型线索,在北京日报、北京电台、北京电视台等市属媒体进行重点宣传;

  3、汇编《城乡统筹一招鲜》(暂名)宣传资料,进一步扩大宣传效果。

  四、工作要求

  本次宣传活动任务具体,意义深刻,宣传影响面较大,请各区县积极配合,确保收到较好的宣传效果。

  1、加强组织。要广辟渠道、深入了解情况,认真做好典型线索的征集工作。为加强工作联系,请各区县委宣传部确定一名具体负责人,将联系方式报市委农工委宣传处。

  2、深入挖掘。本着特色鲜明、经验先进、事迹生动的原则,对典型事迹要认真总结,用消息形式撰写,语言要生动、精炼,字数不超过2000字,每篇材料提供压题图片1张;

  3、及时报送。为便于安排宣传,各区县对所推荐的典型材料要及时报送,成熟一个报一个,不要积累多篇一次报送。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