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昆明市农业局紧急通知:认真做好当前农作物防低温冷害和冬季农作物中后期管理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5-03-04 08:49:00 【字体:
【字体:
    我市2004年的冬季农业生产由于各级领导重视、措施有力,各种农作物的长势普遍较好。当前正是冬季农作物生殖生长和大春育秧的关键时期,但近日气温发生突变。据市气象台气象预报,本周的2—5号受新疆南下冷空气影响,将导致我市持续晴郎了1个多月的天气开始大幅度降温,受这股强冷空气的影响,今、明两天昆明地区气温将会由7—20℃狂降至3—6℃,极端最低温度将出现在4号,12县(市)区以嵩明、寻甸、宜良、石林降温强度最大。降温强度已达到倒春寒级别。这次冷空气过程可能会对我市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为确保我市的农业增产、增收、农村稳定,各级农业部门要紧急行动起来,认真做好当前农作物防低温冷害和冬季农作物中后期管理工作,现将相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县(市)区农业局要高度重视当前农作物的防低温冷害和冬季农作物中后期管理工作。要以“保先教育”为指导。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组织各涉农部门的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对当前小春作物的长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彻底的调查,依靠科技、采取措施、指导农民做好防低温冷害和冬季农作物的中后期管理工作,要把这次强降温天气可能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限度,保证冬季农业增产、增收。

    二、加强水稻育秧的指导管理工作。当前我市水稻已开始进入育秧的最佳时节,各地要因地制宜,一手抓播撒、一手抓管理。水稻秧苗要不失时机地在最佳节令内完成育秧、并注意覆膜保温等工作。

三、抓好防低温冷害和田间管理工作。小麦、蚕豆、油菜有水源的地方要及时灌水,尤其是花卉、蔬菜要采取增盖棚膜,加盖草席和增灌地沟水等措施防低温冷害,同时要抓好以水肥管理和病、虫害监测防治为中心的各项田间管理工作。

    四、防低温冷害的工作要特别关心贫困地区农户的生产、生活,千方百计帮助贫困农户度过“春荒”。同时要计划安排好已来临的春耕生产。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