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2005年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工作及“3.15”活动安排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5-03-23 08:54:28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文件

云农机鉴[2005]9号

关于2005年农机产品质量投诉

工作及“3.15”活动安排的通知

各农机投诉分站:

    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工作是农机系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农机部门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加快农机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自省投诉站和各投诉分站成立以来,极大地方便了农机使用者的投诉,截止2004年底全省共受理投诉案件42起,为农机使用者挽回经济损失30多万元,维护了农机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根据农业部的安排部署,为做好我省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监督管理工作,维护农机使用者的合法权益,推进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2005年省投诉站和各投诉分站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  继续做好农机产品质量投诉经常性工作

    1、依法受理,热情服务。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机械化促进法》、《农业机械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云南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农机产品质量投诉(暂行)规定》、《农机产品质量受理员岗位职责》等法律规章开展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工作。对前来投诉的农民群众热情接待,详细了解,认真记录,对每起投诉案件要深入调查,综合分析,搞清楚案件的事实真象,客观公正地做好调解工作,正确维护农机生产、销售企业和农机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把农机投诉站建成农机为民服务的“文明窗口”。各投诉分站对每个案件要做好立卷归档工作,并及时向省站报送对投诉案件的受理情况,每年做好统计报表及年度总结的上报工作。

    2、搞好农机产品质量宣传工作。一是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向农民群众宣传具有先进性、适应性、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农机产品,宣传纳入国家购机补贴的农机产品,满足农民群众的需要。二是要用好《农机质量与监督》杂志和中国农业机械信息网两个载体,学习借鉴外地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受理工作经验和方法,不断提高农机投诉受理水平。三是要建立完善、统一的农机产品质量信息发布制度。为保证产品质量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保护农机生产企业的利益,向农民群众推荐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机具、新技术,计划建立统一的信息发布制度,发布获得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鉴定证的农机产品信息及农机投诉信息。

二、积极主动与消委会、技术监督部门和工商部门联合开展农机“3.15”宣传和打假活动

    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各投诉分站要积极主动与当地消委会、技术监督部门和工商部门联系,在当地“3.15”活动会场开展农机产品质量宣传咨询和现场受理农机产品质量投诉服务活动,有条件的分站要结合当地实际,抽调精兵强将,联合有关部门进行农机市场清理整顿,重点检查以下违法行为:一是检查有无制售无证农机产品的违法行为;二是检查有无制售的农机产品无产品质量标准的违法行为;三是检查有无伪造和假冒他人厂名和厂址的违法行为;四是查处无证从事农机生产、销售、修理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农机产品,净化农机市场,维护农机生产者、经营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促进我省农机化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OO五年三月二日

                 主题词:农机 投诉 “3.15”活动 通知                                                            

           云南省农业机械鉴定站              2005年3月2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