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5-09-15 10:01:00 【字体:
【字体:

    根据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视频动员会议精神和“关于印发《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方案》的通知”(农农发[2005]16号)要求,为巩固测土配方施肥春季行动成果,进一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并结合我省农业生产实际,制定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目标,抓住秋冬种生产的关键季节,以粮食主产区和冬玉米、冬马铃薯、冬大豆、小麦、秋甘蔗等作物为重点,全面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进一步推进科技入户工程的实施。

(二)目标

    免费为80万户农民提供技术服务,建立核心示范区110万亩,辐射带动1000万亩;提高肥料利用率3~5个百分点,亩节本增效25元以上,总节本增效1.5亿元以上。同时,通过秋季行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认识,加大各级财政的支持力度,探索相应的工作机制,加快以科研为基础、以推广为主体、以企业为纽带、以农民为对象的科学施肥体系的建立,引导农民转变施肥观念,提高科学施肥水平。

  二、主要任务

  (一)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通过层层抓好示范工作,引导农民主动采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我省将重点在承担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补贴资金试点项目的寻甸县和耿马县,进行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示范推广,每个示范县建立示范农户5000户,带动5万户,落实测土配方施肥面积40万亩以上。同时,结合我省晚秋作物种植和冬季农业开发,在冬玉米、冬马铃薯、冬大豆等作物上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示范推广,计划安排配土配方施肥示范面积110万亩,全省带动面积1000万亩,建立示范农户4万户,带动全省40万户,具体安排见附表。

    (二)加强技术培训。结合科技入户工程,强加对基层农技人员在土壤测试、田间试验、配方制定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提高技术指导水平。同时重点加强对农民示范户的培训工作,采取张贴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宣传画、标语,播放VCD,举办测土配方施肥现场会等形式,向农民普及科学施肥的知识和方法,充分运用云南日报、云南科技报、云南农业等报刊杂志,及云南电视台、云南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云南农业信息网、远程教育网等媒体,扩大宣传,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送到千家万户。

    (三)完善技术体系。按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试行)要求,在全面开展土壤测试、田间肥料效应3414试验及校正试验基础上,摸清我省冬玉米、冬马铃薯、冬大豆、冬小麦、甘蔗等主要农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修订土壤养分丰缺指标,完善不同区域农作物的测土配方施肥指标体系。充分发挥农业科研、教学、推广等各方面的作用,整合力量,协同工作,强化基础研究,开发施肥新技术、新方法及配套产品,逐步实现我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以秋季行动为契机,大力推进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和建设,强化公益性职能,稳定队伍,提高素质。同时,积极探索技物结合、连锁配送的技术推广方式,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提供有力的保障。

    (四)进一步完善推广服务模式。对具有配方肥生产能力的州市县土肥站,进一步搞好测土配方施肥全程服务,要不断校正和调整配方,按方生产,同时加强对农民的技术指导,提高配方肥的增产效果及到户率;对不具备配方肥生产能力的地区,深入探索测土配方施肥联合服务模式,与企业逐步建立稳定的配方肥生产供应机制,结合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的发放,做好技术服务,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水平。

    (五)促进有机肥生产和使用。在化肥价格保持高位运行,农业生产成本增加的情况下,鼓励农民大力积造和使用农家肥,并促进商品有机肥的生产和使用,减少化肥用量,降低种植成本,减少农业环境污染,结合冬季农业开发进一步加强绿肥生产,恢复绿肥种植面积,提高土壤有机质,培肥地力,提高耕地综合生产力。

    (六)强化肥料市场整治。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省州市县农业部门会同质检、工商等有关部门,通过强化农资市场监管职责,进一步加大肥料市场整治力度,重点对复混肥料、微生物肥料、叶面肥料进行质量监督抽查,对肥料产品的登记证和包装、标识、宣传是否符合要求进行检查,对违规违法行为坚决予以查处。同时,加强对配方肥生产企业的监管,推进配方肥质量追溯管理制度的建立,确保农民用上放心肥料。

    (七)研究制定规划和有关政策。省州市县农业部门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指导、稳步推进的原则,研究制定测土配方施肥及科学施肥规划,以推动和指导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开展。通过加强对测土配方施肥扶持政策的研究,逐步建立稳定的财政专项支持制度;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推进“沃土工程”的实施,全面加强耕地质量建设;通过研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引导肥料生产、经销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工作;通过加强立法调研,加快肥料立法进程,将肥料生产、销售、使用和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

  三、秋季行动主要工作安排

    (一)部署秋季行动。8月26日,贯彻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视频动员大会精神,对全省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工作进行动员,围绕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总结春季行动经验,全面动员部署我省秋季行动工作。

    (二)组织开展秋季集中宣传。9至10月份,组织云南日报、云南科技报、云南农业、云南人民广播电台、云南农业信息网等媒体,对测土配方施肥进行集中宣传,配合农业部做好测土配方施肥宣传工作。

    (三)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试点补贴资金项目。按照农业部、财政部制定的《2005年测土配方施肥试点补贴资金项目实施方案》和《测土配方施肥试点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抓紧抓好项目的实施。10月份组织项目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活动,确保组织到位、技术到位、管理到位,通过农业部试点资金项目的实施,深入探索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模式。

    (四)组织秋季肥料市场专项整治。9月份重点对复混肥料、微生物肥料、叶面肥料进行监督抽查,积极参与农业部“放心农资论坛”,10月份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秋季联合督查。

    (五)开展各级技术培训。9 -11月份根据农业部制定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手册》对州市级和示范县技术骨干进行培训,并组织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农户开展技术指导。

    (六)组织测土配方施肥现场观摩。9月份结合云天化天盟公司复混肥水稻测土配方施肥试验推广,组织召开全省测土配方施肥现场观摩会,通过考察现场、培训技术、交流经验、总结模式等,研讨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长效机制。

    (七)召开大、中型肥料企业座谈会。9月份组织我省云天化集团及有关复混肥生产企业座谈会,通报全国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进展情况,研讨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机制,推动配方肥生产和经销体系的发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云南省农业厅建立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联席会议制度,负责研究解决秋季行动的重大问题,组织协调各地、各单位相关事宜,听取各地、各单位开展秋季行动的情况汇报。联席会议由厅领导主持,由厅机关各有关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的负责人组成。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土肥站,负责整个行动的工作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和监督检查。州市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也要成立专门组织,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工作的组织开展。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制度,细化实施方案,实行目标责任管理,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切实增加投入。在财政部和农业部支持下,今年中央财政安排我省200万元资金,用于补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工作。在使用好中央财政试点补贴资金的同时,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争取各级财政支持,申请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财政专项资金,用于补助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试点工作,并结合我省冬季农业开发、科技入户、沃土工程等项目,加大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的支持力度,千方百筹措资金,添置分析仪器设备,完善设施条件,使土壤测试实现快速、准确和批量化,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标准化水平。

    (三)加强督促检查。厅联席会议办公室保持与农业部联席会议办公室和各地市农业局测土配方施肥领导小组的协调与沟通,通过网上查询、电话联系、实地检查等方式,对各地开展秋季行动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各州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也要充分履行职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特别是要发挥好科技入户专家组垂直向下的指导和监督职能,形成上下互动的专家监督检查机制,将秋季行动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力求实效。

  我省测土配方施肥秋季行动的时间期限为8月下旬到11月底。活动结束后,认真对秋季行动进行总结。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