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转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组织查处“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5-10-11 09:08:00 【字体:
【字体:

 

 

 

 

 

转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组织查处“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各州市农畜(牧)局:

 

 

 

 

针对目前部分省市滥用禁用兽药“孔雀石绿”的现象,农业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组织查处“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的紧急通知》,现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兽药行政和渔政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兽药市场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对查出的违禁兽药要按照《兽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进行查处。各地查处情况请于八月二十九日以前上报我局兽医处。

 

 

 

 

 

OO五年八月十五日

 

 

OO五年八月十五日

 

 

 

 

 

关于组织查处“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的紧急通知

 

 

 

 

 

农办医[2005]24号

 

 

 

农办医[2005]2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兽医(畜牧、农牧、农业)厅(局、办),渔业行政主管部门:

 

 

 

 

  近日,河南商报记者向我部反映,湖北省仙桃市、洪湖市和河南省郑州市等地违法经营、使用“孔雀石绿”问题严重(详请见相关网站)。 “孔雀石绿”是一种化工产品,具有高毒、高残留及“三致”(致畸、致癌、致突变)作用,2002年我部已将其列入禁用药物清单,禁止用于所有食品动物。针对目前“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滥用现象有所抬头的严峻形势,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和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兽药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及时沟通信息,形成合力。要尽快组织开展“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专项整治活动,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检查重点和工作进度,落实责任制,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对查出的违规行为和禁用兽药,要依照《兽药管理条例》规定予以处罚,并于8月底前将清查结果上报我部。

 

 

 

 

  二、湖北、河南等省兽医行政管理部门和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将违法经营、使用“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活动列为重大案件,组成专案组,周密部署,切实加大查处力度。经查证属实的,要依法收缴、销毁。同时,要追根溯源,查清来源渠道,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罚;对性质严重、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危害动物性产品安全、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查处结果于7月底前上报我部。

 

 

 

 

  三、鉴于湖北等地水产品大多销往北京、天津、上海、河南、江西等地,上述地区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会同工商行政管理等职能部门对水产品市场实施执法监督检查,查清进货渠道,对滥用禁用兽药重点地区的产品,要实施残留检测;对禁用兽药残留超标的产品,依照《兽药管理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发现问题及时报告我部。

 

 

 

 

  四、各级兽医行政管理部门、渔业行政主管部门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水产养殖用兽药生产、科研单位研发安全、高效、低残留的新产品,以满足水生动物疫病防治需要。要进一步加强兽药管理和水产养殖用药相关规定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提高水产养殖生产者质量安全意识,推广普及科学用药技术,确保水产养殖用药安全、合理、规范。

 

 

 

 

                                                              二○○五年七月七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