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大春生产中耕管理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6-06-16 09:18:00 【字体:
【字体:

云农(种植)字〔2006〕52号

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大春生产中耕管理的通知

各州(市)农业局:

  今年全省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全省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农业生产出现了较好势头,全省小春粮食增产已成定局,大春生产开局良好,生产形势总体较好。为了确保年初提出的全省粮食增产、农民增收目标任务的实现,现提出加强大春生产中耕管理意见,请各地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一、抓住节令做到满栽满插,确保大春播种任务的全面完成。今年我省大部地区出现了严重的冬春连旱,4月底以来虽多次出现降雨,但由于雨水时空分布不均,致使全省大春栽插进度发展不平衡。据我厅农情5月30日统计,全省已播大春作物4544.2万亩,同比快274.5万亩,完成计划面积79%。大春粮食播种面积2994.8万亩,同比快144.5万亩,完成计划的74%。当前已进入芒种节令,前期受干旱地区、北部山区及南部一季中晚稻地区,要充分利用雨季到来的时机,抢栽抢种,确保今年4450万亩大春粮食播种面积的全面完成。

  二、分类指导,切实加强大春生产中耕管理。目前我省大春生产已转入中耕管理时期,中耕管理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能否完成今年粮食生产的目标任务。各级农业部门要针对气候特点、作物苗情等实际,切实加强中耕管理工作,对不同地区和不同作物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狠抓关键环节。

  (一)对南部双季稻地区已成熟的早稻,要抓住天晴的有有利时机,及时收割。南部及河谷地区在正常节令栽插的水稻,已处于分蘖初期,随着气温升高,要进行撤水晒田,控制无效分蘖,以浅水勤灌和湿润灌溉为主。若遇低温冷害,要在短时间内灌水护苗,待气温回升后再恢复正常肥水管理。对中、北部早栽和近期移栽的水稻,由于今年水稻移栽后气温低、水温低,根系生长缓慢、返青期长、分蘖少,大多处于返青期,要及时施用提苗肥,并结合喷施磷酸二氢钾、硫酸锌等肥料促进根系生长,进行提苗壮苗。

  (二)对正常节令内播种的玉米和马铃薯等旱粮作物,已处于苗期,重点进行中耕松土、培土、起垄、除草和追施肥料,并做好开沟排涝等工作。对因干旱重种、补种和近期播种的,要及时动员广大农民群众进行查苗补缺,地膜覆盖的要及时破膜放苗,并及时追施提苗肥,确保苗齐苗壮。

  三、狠抓科技措施的落实。科技措施是确保今年大春作物增产增收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地要结合实际,通过培训和指导,狠抓科技措施的到位率。

  (一)抓好重大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一是各地要根据当地气候特点和常年病虫害发生情况,认真做好预测预报,及时掌握动态、发布预报或警报以及应急防治指数。二是对我省重点发生的稻瘟病、白叶枯病、稻飞虱、玉米大小斑病、青枯病、稻螟虫、粘虫等主要病虫害要及时组织进行统防统治,力争把病虫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三是各地要制定应急防治预案,落实防治资金和防治物资,一旦发生重大病虫害,要及时启动防治预案。四是作好农民田间学校、性诱剂诱杀害虫、杀虫灯防治害虫、农区安全灭鼠、水稻无害化种植技术等示范工作。

  (二)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各地要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在今年大春作物上大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行动。按照农业部测土配方示范县建设要求,全省以13个示范县为重点,建立150万亩核心示范区,辐射带动1500万亩。各地土肥部门要切实做好测土、配方、配肥和技术服务工作,免费为90万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努力使每亩提高肥料利用率3-5个百分点,亩节本增效25元以上。

  四、做好晚秋作物的计划和工作准备。各地要根据当地生产实际,把晚秋作物作为农民增产增收的一季作物来抓,极早抓好计划任务的安排、宣传培训和落实,认真做好种子、化肥、地膜和农药等农资的准备工作。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粮菜兼用作物、短期经济作物,依靠科技提高晚秋作物综合效益,促进增产增收。

  五、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我省进入春耕生产以来,大部地区气候条件不错,但局部地区旱涝并存,低温、冰雹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随着全省性雨季的到来,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及作物病虫害都将呈偏重发生态势。各级农业部门要看到大春生产的有利形势,同时也要对不利因素进行认真分析,牢固树立抗灾夺丰收的思想,立足抗灾保生产、抗灾夺丰收,抓好各项防灾减灾工作,力争把因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二OO六年六月九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