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在农业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6-07-04 09:14:00 【字体:
【字体:

 

在农业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八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 松

(2006年6月2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首先,我代表厅党组向全厅奋战在农业战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农业厅荣获省直机关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致以衷心的祝贺,向新加入党组织的同志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八十五年的光辉历程。八十五年来,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发展了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实现了中华民族亘古未有的巨大变革,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伟大祖国繁荣富强,人民生活日益提高。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明显提高,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党八十五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武装起来的党;是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党;是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深受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爱戴的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开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局面,谱写国富民强的新篇章。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的八十五年,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实践相结合而不断追求真理、开拓创新的八十五年,是为民族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而不断艰苦奋斗、发愤图强的八十五年,是为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而不断经受考验、发展壮大的八十五年。回顾我们党八十五年的历程和所取得的光辉业绩,我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和力量。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任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为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如何更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如何更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为“三农”服务,这是值得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共产党员深入思考的问题。下面结合农业厅工作实际,提出几点要求。

继续抓好学习贯彻党章,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党章是党的建设的总纲。党章对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路线和纲领、党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都作了明确规定,集中表达了党的政治主张,集中体现了党的整体意志,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学习贯彻好党章是我厅各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责任,也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任务。各基层党组织要在前一段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党章的学习贯彻。要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学习贯彻党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切实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党章。要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七届七次、八次全委会精神,与推进“云岭先锋”工程和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在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政治纪律、促进各项工作等方面下功夫、见成效。要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党的建设的实际,找准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成效。要紧密联系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领会党章的主要内容,准确把握党章的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切实遵守党章规定,不断强化党的观念,从政治、思想、纪律、作风上为发展现代农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思想保证。

二、要贯彻落实好胡锦涛同志在云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各项工作

  5月11日至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同志到我省调研,视察指导工作,并针对我省实际,就“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保持社会安定和谐;进一步做好民族工作,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作了重要讲话,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殷切希望我省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认真学习好、贯彻好胡锦涛同志视察我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厅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省委、厅党组的部署,认真组织干部群众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对我省提出的“四个进一步”的总体要求,结合我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提出落实的具体措施。当前,要抓紧落实各项支农惠农政策,抓好春耕生产、中耕管理和防灾抗灾工作,确保今年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

  胡锦涛同志在我省视察,指导工作时指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稳定,关键在于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云南地域较广,民族众多,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更需要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坚持分类指导,创新工作方式,扩大覆盖面,增强凝聚力,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活力。这些重要讲话,针对性强,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是我们加强和改进党组织建设的指导方针。我们要紧紧围绕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中心,紧密联系农业厅工作实际,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工作的责任感,理清思路,明确重点,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以昂扬的斗志、清晰的思路、改革的精神推进全厅党建工作。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改进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的思路、内容、载体和机制,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机关党建工作实践,教育引导党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大力提高党员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升工作绩效,确保党员在实际工作中能够真正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认真总结,运用集中教育活动中形成的基本经验和好的做法,建立健全保持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和基层党建工作长效机制,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确保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扎实有效推进。

三、做好厅第六次党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开好厅第六次党代会,做好厅直属机关党委、纪委换届工作,是加强农业厅党的建设的一件大事。我们要以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精神状态,认真做好厅第六次党代会的各项准备工作。

  同志们,我们正处在一个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厅党组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促进全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