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6-07-25 12:03:25 【字体:
【字体:

云政办发[2005)187号



各州、市人民政府,省直各委、办、厅、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信息化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我省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05)2号)要求,经省政府同意,提出以下加快推进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对我省经济发展的意义和作用

(一)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把握发展主动权、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是构建和谐社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有效措施;是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国民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率,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具体举措;是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流动,消除妨碍公平竞争制约因素,降低交易成本,推动全国统一市场形成与完善的有效途径。对以信息化带动工业结构、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和实现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是我省社会信息化建设的要求

  我省地处边疆,信息化意识不强,全省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仍落后于国内经济发达省市,发展电子商务是我省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补充,有利于我省加速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进程,实施跨越式发展战略。

(三)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是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和扩大省外市场的要求
  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是我省扩大对外开放和扩大省外市场的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省在中国一东盟自由贸易区和澜沧江一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开发中的地位和作用;有利于实施“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有利于进一步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效发挥市场对资源的基础性配置作用,提高我省特色产业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的综合能力。

(四)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是实现我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要求

  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有利于促进商品和各种要素流动,克服公平竞争障碍,降低交易成本,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发展阻力,缩小地区间的发展差距;有利于推动统一市场的形成,为实现我省“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信息服务与支撑。

二、我省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思路和原则

(一)基本思路
  
  “十一五”期间,云南省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省情,按照政府推动、企业主导、环境配套、市场运作、重点推广、重在应用、讲求实效的原则,加快推进全省电子商务发展与应用,积极探索具有我省特色的电子商务发展道路,全面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1.政府推动

  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从我省的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完善管理体制,优化政策环境,加大我省电子商务发展专项研究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重大的、应用示范效果明显的、带动性强的项目建设,提供高效服务,积极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推广电子商务应用。扶持基础条件好并在产业链中居于核心环节的骨干企业逐步开展企业间电子商务应用,扶持农副产品集散和加工企业开展大宗农产品电子商务应用,扶持重点行业的电子商务应用,通过成熟的电子商务技术,引导相关联企业构成业务协同的全程供应链,实现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的融合与集成。

2.企业主导

  充分发挥企业在开展电子商务应用中的主体作用,使企业成为电子商务的决策主体、投资主体、实施主体、运营主体,成为电子商务利益和风险的承担者。

3.环境配套

  不断完善电子商务的市场环境、法制环境、网络技术环境、电子支付环境,推进政策法规、信用体系、安全认证、标准规范、在线支付、电子商务税务系统、现代物流等支撑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电子商务发展环境。

4.市场运作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利用市场机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根据产业特点、行业特点和当地的资源优势,实施市场化运作,发展电子商务。

5.重点推广

  按照先试点,抓典型,重推广的思路,充分发挥开展电子商务较好的企业、行业和地区的示范作用,带动相对落后的企业、行业和地区,促进全省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协调发展。在我省支柱产业中培育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并给予重点扶持。在我省各级政府所实施的政府采购中应率先应用电子商务,以引导电子商务发展。

6.重在应用

  重视电子商务的应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优越性。实现电子商务和商务模式的创新。切实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在生产与交易中多模式、多层次的实际应用,让企业从中得到效益。

7.讲求实效

  要从我省的实际出发,围绕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问题和关键环节,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循序渐进,讲求实效,充分发挥政府、行业、企业的整体合力,走出一条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步实施、不断提高、投入少、见效快的发展之路。

三、我省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及近期工作重点

(一)主要目标
 
  “十一五”期间,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10年全省70%以上企业实现内部初级信息化;省属重点企业全面实现企业内部信息化并实现企业与企业电子商务交易;全省烟草、旅游、医药、冶金、信息、电力、花卉、交通、石化、商贸等重点行业和大宗农产品交易基本实现电子商务应用;争取2010年全省应用电子商务进行原材料或零配件采购及产品销售的大型企业的比例达到40%以上;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实现电子商务应用;政府采购全面实现企业与政府电子商务交易。

(二)主要任务

  1.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进程

  企业信息化是我省电子商务的重要基础,要加快推进企业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提高,增强产、供、销协同快速运作能力,提高企业的市场反应能力、科学决策水平和经济效益。

  把我省企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以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为重点,以产业链为基础,以供应链管理为重点,整合上下游关联企业相关资源,建立企业电子商务系统,通过互联网与原料供应商和产品经销商、营销机构建立起网上供应链关系,应用网络开展信息传递、业务洽谈和购销交易活动,率先实现商务运营电子化。省属企业应该建立企业网站。已经建立网站的企业集团,要不断充实设备和技术力量,大力探索开展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消费者电子交易活动和网络营销活动,构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2.大力发展面向东南亚国家的电子商务大通道

  充分利用我省邻近东南亚国家的区位优势,在口岸物流、外贸、商贸、旅游等重点行业,建立电子商务为重要支撑的面向东南亚国家的多语种信息大通道。以形成我省面对东南亚国家的航空、铁路、公路、水路、电子商务的多通道格局,促进我省对外经济的发展。

  3.大力推进电子商务试点应用,逐步扩大电子商务应用面

  进一步完善电信、铁路、烟草、民航、金融、证券等部门已初步开展的电子商务,紧密结合行业特点,研究制定行业电子商务规范,探索行业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建立行业信息资源共享和交换机制,促进行业内有序竞争与合作。加快推动旅游、医药、冶金、信息、电力、花卉、石化、大宗农产品交易等行业的电子商务试点,在取得经验后在全省实施推广应用。

  4.大力推进企业的电子商务应用

  大力推动重点骨干企业(集团)电子商务应用。充分发挥骨干企业在采购、销售等方面的带动作用,从我省确定的十大重点骨干企业(集团)中选择二至三家开展电子商务建设试点,利用业务应用系统和电子商务技术,创新生产经营管理运作模式,以产业链为基础,以供应链管理为重点,整合上下游关联企业相关资源,构成业务协同的全程供应链,实现业务流程和信息系统的融合与集成,提高企业群体的市场反应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和面向消费者的电子商务应用。中小企业主要应通过互联网发布和采集信息、进行产品和服务展示、开展招商引资等活动来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要发展面向消费者的新型电子商务模式,创新服务内容,建立并完善企业、消费者在线交易的信用机制,扩大企业与消费者、消费者与消费者之间电子商务的应用规模。鼓励发展第三方交易平台,为中小企业参与电子商务提供更多的选择。

  5.加快推进电子商务的基础设施建设

  (1)支持建立数字认证机构,实施我省电子商务cA认证工作,确保cA认证的中立性、互认性、可靠性。

  (2)鼓励设立信用服务机构,开展企业、个人征信工作,建立信用信息服务平台。

  (3)支持建立和实现电子商务网络安全认证,加强监管,为社会提供可靠的电子商务安全交易平台。

  (4)支持加快建设高速宽带互连网。通过吸收引进国内外企业信息化的技术和资金,结合政府支持投资的形式,加速建设高速宽带互联网,提高上网速度,缩短顾客等待时间,尽可能降低上网资费。

  (5)支持建立电子商务数据交换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纽带,对现有网络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建立有效的具有国际化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实现资源共享。鼓励有条件的通信运营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电子数据交换业务。

6.加快推进在线支付体系建设

  加快商业银行、银联机构在线支付平台建设,大力推广使用银行卡、网上银行等在线支付工具,建设和完善在线资金清算体系。

7.加快推进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

  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发挥中介机构的作用,鼓励发展第三方物流,加强网络化、系统化、社会化的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技术研究及成果转化、咨询服务、工程监理等服务工作。逐步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统计和评价体系,推动电子商务服务业健康发展。

8.加快电子商务相关技术装备和软件的研发

  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适用的电子商务应用技术、装备,鼓励技术创新,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子商务硬件和软件进程,提高电子商务平台软件、应用软件、终端设备等关键产品的自主开发能力和装备能力,为我省的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三)近期工作重点

  大力推进重点行业的电子商务应用。选择我省具有代表性和企业信息化基础较好的重点行业,结合其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特点,优化整合相关资源,加快推进行业电子商务的应用与发展,对全省电子商务发展形成示范效应,促进我省电子商务加快发展。

  1.IT行业的电子商务。要充分发挥IT行业的技术优势,加速推进IT行业实现电子商务,以推动我省IT产品、系统集成、IT技术培训等电子商务,.促进IT产业发展。通过IT行业实现电子商务,从技术上、骨干技术人员上支撑全省电子商务的发展。

  2.旅游行业的电子商务。要进一步完善我省旅游行业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旅游行业电子商务网络,积极开展旅游产品的宣传促销、网上旅游交易和旅游信息服务,逐步建立省、州(市)、县三级配套、功能齐全的旅游行业管理和旅游业务应用系统,围绕全省旅游业总体发展布局和旅游资源开发,突出云南旅游的特色和优势,大力发展企业对企业及企业对个人的旅游电子商务,逐步实现与国际旅游行业电子商务的接轨。

  3.农业的电子商务。重点围绕我省具有特色的花卉、茶叶、橡胶、蔗糖、蔬菜等产业,积极发展农业电子商务,逐步实现电子订单生产和网上期货交易。以花卉电子商务应用作为示范工程,推动花卉生产和交易的流程重组,进一步提升我省花卉产业竞争能力。加速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建设,支撑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逐步在其他特色农业产业推广电子商务应用,加速推动实现云南一东盟、云南一全国、云南一全球农产品电子商务,促进我省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步伐。

  4.医药行业的电子商务。在我省医药行业电子商务现有发展规模基础上,结合各地医疗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重点网站的作用,为全省医药行业提供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大力扶持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的电子商务建设,使其成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完备、信息网络畅通、商务服务规范、与国际接轨的现代医药产业园区。在全省远程医疗县县通工程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电子商务服务有效支撑医疗预约及咨询服务等功能的拓展和模式的创新,促进我省卫生资源的优化配置及在更大范围内实现共享。

  5.电力行业的电子商务。依托国家电力电子商务网,利用发电、输电、配电、供电体系形成的电力产业链,积极开展行业内部及外部原料供应商的电子商务应用。加快推进面向电力商品市场的电子商务,实现客户购买电力商品、获取信息、竞价购买、电费缴纳等的便利化。使电力行业电子商务发展成为“云电东送”和“云电外送”重要支撑条件,成为云南与周边国家电力联网和电力贸易的基础平台。

  6.矿业的电子商务。充分发挥我省矿业基础和资源比较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力争在昆明建立以业务应用系统和电子商务为支撑平台的区域性矿业权及矿产品交易市场体系,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条件,实现对矿产资源的有效配置,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力争使我省成为国家重要的矿业基地和区域经济合作的矿业交易中心。

  7.商贸行业的电子商务。鼓励我省外贸企业充分应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网、中国出口商品网等外贸电子商务平台条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提高云南外贸企业和出口商品的竞争力。支持我省的内贸流通企业通过借鉴和利用外贸电子商务的经验,创新业务经营模式,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和服务体系建设,扩大网上交易规模,促进传统商务方式向现代商务方式转变。

  8.城市综合服务行业的电子商务。在昆明市公交IC卡应用获得成功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综合服务一城市公共服务一卡通电子商务应用。

四、我省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组织领导工作

  我省的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由省信息化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省信息化工作主管部门负责协调组织有关部门起草我省电子商务规划,并根据国家电子商务相关法律法规,组织起草我省电子交易、信用管理、安全认证、在线支付、税收、隐私权保护等管理办法,推动市场信用机制、市场自律机制、第三方认证机制、信息共享机制、风险分担机制、资本与市场衔接机制、监督和保障机制的建立,组织协调和指导全省电子商务实施。金融管理部门应协调各商业银行加强网上银行建设,完善网上支付体系,以支撑电子商务发展。

  各级政府要把发展我省电子商务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明确部门职责分工,落实任务目标,各方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各相关部门应根据自身职能和电子商务的发展要求,加大对电子商务重点示范工程及支撑条件平台的扶持力度,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积极营造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良好条件和氛围。

(二)加大电子商务宣传力度

  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学习和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若干意见》和《电子认证服务管理办法》、《国家信息化领导小组关于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法律和政策,并通过多种方式,引导企业和消费者充分认识开展电子商务的重要意义,提高企业和公民的电子商务应用意识。各新闻机构可采用多种形式,加强电子商务的宣传、知识普及和安全教育工作,强化守法、诚信、自律观念,提高全社会对发展电子商务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企业和公民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意识、信息安全意识,在全社会形成有利于电子商务发展的舆论氛围。

(三)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1.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制定我省电子商务投资和电子商务税费的优惠政策。

  2.支持和鼓励省外和国外企业投资参与我省电子商务服务体系的建设。

  3.统筹规划,加强领导,落实《云南省企业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政府有关部门应依据国家有关部委和省科技专项、技改等相关政策给予资金支持企业信息化建设。

  4.通信管理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申请,要简化程序,缩短审批时间。

  5.加速我省中小企业服务平台的建设,支持中小、乡镇、非公企业应用服务平台,丰富和完善服务平台的服务内容,鼓励其应用电子交易。

  6.各通信、网络运营企业应大力支持其他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对设立网站的企业,在网络使用费、其他增值业务服务费等方面给予特殊优惠,具体比例由使用企业与网络运营单位商定,以鼓励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

  7.企业为开展电子商务而购置设备和软件,需要贷款的,开户银行可优先给予支持。

  8.优先扶持电子商务示范项目的实施,鼓励有条件的机构开展电子商务相关课题项目的研究。

  9.鼓励企业和消费者使用银行卡,支持实施城市消费一卡通工程。

(四)加强统筹规划

  省信息化工作主管部门会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相关机构、高等院校和有关专家对我省电子商务发展进行深入的专题研究,加紧编制我省电子商务发展详细规划(云南省电子商务“十一五”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体现我省电子商务的发展特色。建立健全相互协调、紧密配合的组织保障体系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对电子商务的规划与指导作用。

(五)推动立法、技术标准制定工作

  把市场经济法制化建设与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法制环境的工作结合起来,按照“适度规范、留有空间、利于发展”的立法要求,在充分借鉴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云南的具体情况和特点,分阶段制定出地区性电子商务通则或贸易规范。尽快研究提出指导各级政府工作和规范企业、个人行为的电子商务监督管理方面的政府规章或地方性法规意见。抓紧研究修改、制定电子交易、信用管理、安全认证、在线支付、税收、市场准人、隐私权保护、电子商务信息资源管理等方面的规定。

  积极开展我省电子商务技术标准的研究。参照国际和国家标准,充分考虑电子商务企业的需求,制订我省的电子商务技术标准。

(六)政府扶持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

  以“政府授权、统一标准、统一实施、相互协同、资源共享”的原则,按照国家统一部署,根据我省的实际情况,由政府扶持,尽快建设云南电子商务cA认证中心。确保cA认证机构的中立性、相互认证性和国际兼容性,积极探索与cA认证有关的法律制度建设问题,将CA认证机构的法律风险降低到最低程度。

  政府鼓励和支持与国际接轨的面向东南亚的多语种电子商务综合交易平台、电子数据交换系统、电子商务税务系统、电子商务公共交易系统和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系统等电子商务体系的建设,为全社会提供一个安全、可靠、高效的电子商务基础平台,为全方位、多层次发展电子商务营造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环境。逐步建立和完善电子商务中介、服务和管理运行机构。

  加快信用认证体系建设。按照“政府监管扶持、商业化发展、专业化服务”的原则,加强行业自律及部门间的协调与联合,鼓励企业积极参与,按照完善法规、特许经营、商业运作、专业服务的方向,建立科学、合理、权威、公正的信用认证服务机构;协调金融、工商、税务、质检、海关等相关部门,建立健全部门间信用信息资源的共享机制,建设在线信用认证信息服务平台,加快企业、个人信用信息征集工作,实现信用数据的动态采集、处理、交换;严格信用监督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与国内外接轨的信用认证服务体系。

(七)加快推进在线支付体系建设

  协调金融部门尽快建立我省的在线支付平台。加紧制订我省在线支付业务规范、技术标准和风险防范措施,加强业务监督和风险控制;引导商业银行、银联等机构建设安全、快捷、方便的在线支付平台;大力推广使用银行卡、网上银行等在线支付手段;进一步完善在线资金清算体系,推动在线支付业务规范化、标准化并与国际接轨。

(八)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体系

  充分利用铁路、公路、民航、邮政、仓储、商业网点等现有物流资源,完善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广泛采用先进的物流技术与装备,优化业务流程,提升物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与装备的使用效率和经济效益;发挥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的组合优势,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有效支撑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

(九)加快推进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人才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电子商务人才缺乏是阻碍我省电子商务顺利发展的重要因素,要尽快制定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计划,并由政府教育、信息化主管部门监督实施。

  各高等院校要进一步完善电子商务相关学科建设,采取学科专业教育、职业教育、普及教育、远程教育、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培养符合国家电子商务专业技术资格,适应我省电子商务发展需要的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鼓励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参与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形成多渠道强化电子商务继续教育和在职培训,提高各行业不同层次人员的电子商务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满足我省电子商务发展对人才的需求。

(十)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国际化进程

  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领域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特别是发挥我省独特的区位优势,充分利用面向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建设所形成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紧紧抓住澜沧江一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签署《GMS信息高速公路规划建设谅解备忘录》后的发展机遇,与周边国家合作加快国际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与业务交流,拓展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的国际空间,促进我省国际电子商务的发展。

(十一)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信息服务业

  积极扶持各类电子商务信息服务、咨询和中介机构的发展;支持鼓励企业建设各类专业化电子商务系统;促进企业信息、市场营销、技术创新、法制宣传等交流与共享。

(十二)重视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保障建设

  加速构建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保障体系,保护商务信息不受侵犯,保证商务利益信息安全。尽快建立我省电子商务的信息安全体系。电子商务涉及的属于重点保护的网络与信息系统,要按照有关要求,采取安全技术防范措施,建立健全安全保护制度,落实安全保护责任。

  鼓励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对加密算法的研究,为我省安全认证体系提供理论支持,加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安全产品研制和扶持力度。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