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抓好小春粮食及冬季农业开发田间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云南省农业农村厅       2007-02-14 09:16:00 【字体:
【字体:

  云农(种植)字[2007]6号

各州(市)农业局:

    立春已过,小春粮食和冬季农业开发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和春耕备耕工作,为夺取夏粮丰收和实现全年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为认真贯彻落实2月2日农业部召开的全国春季田间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现将加强全省小春粮食和冬季农业开发田间管理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第二年,做好今年的农业和农村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各地要认真贯彻中央1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结合实际,切实改进工作方法,抓住重点,突出中心,有力地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当前重要的工作就是抓好小春粮食和冬农开发的田间管理。小春是我省粮食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冬农开发是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抓好了春季管理,就抓住了夺取夏粮丰收和农民增收的关键。各级农业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把加强春季田间管理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好。

    二、狠抓春季田间管理

  (一)确保种植面积完成。我省光热条件差异较大,冬季农业开发复种指数高,茬数多,播种期较长,各地要挖掘潜力抓紧冬季农业开发的扫尾工作,确保今年1800万亩计划面积的落实。

  (二)搞好分类指导。针对当前我省大部分地区的小春和冬季作物已进入中期生长阶段,大部分小麦处于拔节孕穗期,蚕豆处于花荚期,油菜处于初花期。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田间管理方案,分类指导,因地、因时做好肥水管理,促进苗情升级转化。要迅速组织干部、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认真做好查苗情、查墒情、查病虫等“三查”工作,区别不同地区、不同苗情、不同墒情、不同时段,认真抓好管理措施的落实,迅速掀起春季田间管理的热潮。

  (三)加强病虫害防治。今年的暖冬有利于各种小春作物的病虫发生,特别立春后气温回升快,病虫发生也较快。据近期全省农作物病虫监测网站监测,小麦条锈病、小麦白粉病、蚜虫普遍偏重发生,小麦条锈病重于去年同期,局部地区蚕豆锈病、斑潜蝇、油菜白粉病重发生。各地要针对今年小春生产的特点,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密切检测病虫害的发生,及时发布信息,指导病虫害防治工作。有条件的地方,要组建应急防治工作队,加强对突发性病虫害的防治和扑灭工作,为夏粮和冬农增产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四)抓好科技措施落实。各地要结合科技入户活动狠抓科技措施落实,积极组织广大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搞好技术培训和指导,提高技术的到户率和到田率。要通过测土配方施肥推进科学施肥,完成100万户、800万亩、亩节本增效30元以上的目标。通过加大先进实用技术的推广,提高田间管理的科技水平。

    三、搞好防灾减灾工作

   春季是旱、寒、风、雹等自然灾害多发季节,各地一定要树立防灾减灾夺丰收的思想,加强各种灾害的预测预报,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根据制定的防灾减灾应急预案,要在资金、物资、技术上做好充分准备。

    四、做好春备耕和市场监管工作

    在加强春季田间管理的同时,要及早安排落实春耕备耕工作,各地要进一步检查种子、肥料、农膜、柴油等农资的就位情况,配合有关部门搞好供应工作。要加强春播种子的调剂,特别是受灾害地区的种子要确保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管理,强化市场监控,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杜绝假冒伪劣种子等生产资料流入市场,制止乱涨价行为,保护农民利益。

    五、强化政策落实

    今年中央1号文件已经发布,当务之急是要把中央和地方出台的一系列扶持粮食生产和促进农民增收政策措施,尽快宣传到村、到户,落实到位。各级农业部门要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认真抓好政策的落实。

    六、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农业部门要强化对小春粮食及冬农开发田间管理的领导和指导,做到人员到位、精力到位、时间到位。通过抓好关键措施的落实,把春耕备耕工作做细做实,为顺利推进今年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