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信息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农业信息中心       2017-09-07 09:48:21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信息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经云南省农业厅批复。按照《预算法》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的要求,现将云南省农业信息中心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我单位隶属于省农业厅,是财政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省级农业信息平台的建设和技术支持;全省农业系统信息网络建设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全省农业信息网络工程技术的推广和技术指导。负责省级农业信息平台与网络的运行和安全管理(含农业部卫星指挥调度网络系统)。负责农业厅办公自动化软件平台的开发、管理、运行、维护和技术支持工作。承担农业系统内应用业务系统、软件平台、数据库设计开发工作与系统集成,网络工程设计及施工,协助组织技术交流活动。参与起草全省农业信息网络建设规划和厅机关业务应用系统、数据库、数据分析和应用软件开发建设规划。负责对厅机关、厅直属事业单位计算机及网络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负责组织、协调、管理全省农业系统网站联网运行工作。负责组织、协调省级农业信息网站的信息采集、录入、编辑、审核和发布工作;负责有关信息采集系统的管理和运行;负责监测研究云南农业信息网系统服务动态;负责组织系统应用培训工作;负责农业对外宣传、广告策划制作及承接协作项目工作;受理应用系统服务请求、意见和投诉并督促落实。

二、单位基本情况

2015年云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云编(20157号】核定我单位的人员编制数为29名。本年末实有职工人数27人,其中:管理人员3人;专业技术人员15人,工勤技能人员9名。年末退休人员3人。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单位内设机构5个,名称分别是:办公室、信息管理科、系统管理科、技术推广科、云南农业编辑部

三、2016年度重点工作介绍

2016年,我单位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七一”讲话、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坚决贯彻厅党组的决定,紧紧围绕单位目标任务,紧密结合 “两学一做”开展业务工作,现将全年重点工作介绍如下:

1、“两网”平台稳定运行、信息服务工作效果良好。一是两网平台持续健康发展。云南省“数字乡村”网站累计访问量达8863万人次,其中,20161月至11月累计访问2016万人次,日均5.5万人次。截止1128日,全站发布信息1341373条,上传图片5011张,全省共制作上传视频文件17个。云南农业信息网网站群共审核发布信息43.8万条。网站群累计访问量1.39亿人次,其中省网3406万人次, 16个州市网站 5112万人次, 129个县市区网站访问量 5406万人次。二是全国联播工作成绩显著。据农业部信息中心统计,至201611月,云南省向全国联播平台报送信息3513条,与上年基本持平,其中被全国频道采用492条,采用量排名全国第4。全国联播云南频道访问量321.7万次,排名全国第10三是农业宣传信息质量稳步提升。2016年,信息中心共参与农业厅重大事项采访活动160人次,比去年同期略增;自编信息超过200篇,头版头条发布17条,图片新闻150余条。四是第十四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宣传效果较好。第十四届中国农产品交易会暨第十二届昆明国际农业博览会,信息中心在宣传方面主要做了四方面工作。包括在云南农业信息网上开设专题专栏,全面进行宣传报道;组织16年州市共20余人组成联播队伍,及时报道各展团最新动态与成果;配合厅办公室,安排专人对展会期间11个重要论坛和活动进行跟踪报道;首次开通“云南农业信息”微信公众服务号,利用新媒体及时对展会进行宣传报道等。展会期间共发布宣传报道121篇,效果良好;五是认真完成网站整改工作。根据《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云农办〔2016140号)文件要求,单位组织技术力量,编制完成《云南农业厅门户网站整改方案》,并按照方案完成初步版面设计。改版方案突出政府网站的定位功能,升级版面和管理系统,优化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将省级网站各栏目信息发布工作责任分解到具体的单位和工作人员,经多次调整优化,已将效果图上报省农业厅,等批复后正式上线。

2、技术支持和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一是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后续工作。在玉溪举办180人的县级“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农业系统用户培训班”,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权限下放、系统维护等工作,指导临沧、迪庆和楚雄等州市做好应用推广工作。二是做好视频会议系统运行维护工作。全年完成10次视频议技术服务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反馈国家农业部信息中心。协助厅办公室完成了会议计费统计及报账工作。三是做好厅机关大楼计算机及网络系统运行维护工作。全年完成1000余次厅机关大楼内的计算机网络维护工作和40余次会议室设备保障工作,有效保障厅机关相关工作正常运转。保证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共400家单位开通和正常使用云南省农业邮件系统。四是做好机房维护工作。定期对机房进行维护,保证整个网络系统运行情况良好,对在托管过程中个别网站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了各网站的稳定和可靠的运行。五是作好信息网络安全工作。一方面对信息中心机房网络安全进行自查,针对存在的隐患,对有关设备进行调整和性能优化,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信息发布制度建设,确保全年无网络和信息安全事故发生。并配合完成省工信委、省发改委、省保密局、省公安厅下发的相关报表上报。六是组织3期培训班。包括全省各州市及所属县负责人参加的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培训、云南农业信息化培训班和云南省信息化机构负责人培训班,累计培训360人,超额完成培训目标任务。七是协助厅机关有关处室完成相关工作。包括编写云南省信息进村入户试点工作方案、农业农村大数据和农业物联网调研、《云南农业大数据中心实施方案》项目申报、《云南农业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编制、12316十周年系列活动等工作。

3、《云南农业》采编工作稳中有进。一是发行量稳定增长。全年发行量2万份,同比增长5.2%二是圆满完成办刊工作任务。按时按质按量编辑出版12期《云南农业》正刊,编辑出版《农业论文集》增刊2期,编辑并联系出版《云南农业年鉴(2016)》。三是开始接手省农业厅办公室交办的《农业志》编纂工作

4、信息化工作创新。根据厅领导要求,由中心主任担任第一执笔人,从20166月份提出“云南省农业信息化与大数据建设实施方案”,在充分吸纳厅领导指示意见、征求云南农大、云南移动、云南电信等部门及专家意见基础上,几易其稿,形成了既有宏观顶层设计理念、又有实际操作条件,既突出农业部门核心地位,又统筹相关部门资源条件,以”5+N”工程为重要内容的“云南省农业农村大数据建设实施方案”,12月通过了厅长办公会审议。此外,在没有财政资金支持、自身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下,我们加强与信息化公司交流沟通,完成了“云南农业信息网”改版设计,在全国农交会期间开通了“云南农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组织了大田种植、设施种植、畜禽养殖、水产养殖、普洱茶种植加工物联网试点,并争取将试点信息上传到云南农业信息网、“云农12316APP平台、全省农业视频会议系统应用。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业信息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总收入547.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516.87万元,占总收入的94.36%;其他收入30.9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5.64%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总支出520.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7.77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66.82%;项目支出172.7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33.18%

(一)基本支出情况

  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基本支出347.77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支出319.7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94%;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7.1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7.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0.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26%;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172.7万元。其中: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支出172.7万元(含农业部农业信息预警经费支出2.7万元),占项目支出100%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16.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1%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16.8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支出0.11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34.33万元;事业运行289.54万元;统计监测与信息服务170万元;住房公积金22.8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9.7万元,支出决算为6.62万元,完成预算的68.2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67万元,完成预算的66.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95万元,完成预算的79.17%

201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48万元,下降18.2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减少1.73万元,下降100%公务用车运行费维护费减少0.46万元,下降7.5%公务接待费增加0.71万元,增长295.83%公务接待费增加主要原因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昆明举办,接待农业部信息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9.7万元,支出决算为6.62万元,完成预算的68.25%。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67万元,完成预算的66.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95万元,完成预算的79.17%。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5.6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展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6年度,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2、公务接待费支出0.95万元。2016年单位坚持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针,严格控制接待费支出。全年共接待批次3批,接待36人次,比2015年度有所增加,主要原因为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在昆明举办,接待农业部信息中心等部门相关人员。

五、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汽车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1281.28

459.61

1777.03

 

48.31

 

1728.72

 

19044.64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94万元。

(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一般公务用车1辆。

22016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结余情况

六、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事业运行经费指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附件:云南省农业信息中心2016年部门决算

 农业信息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xls

  

 

                     

云南省农业信息中心

                              20179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