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乡镇企业培训学校       2017-09-07 10:28:37 【字体:
【字体: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学校主要负责全省乡镇企业系统行业培训工作;开展对乡镇企业管理人员的岗位培训;抓好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加强对技术工人的职业培训;对省乡镇企业系统各级培训机构的培训工作进行指导和协调;开展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完成国家农业部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保鲜技术项目在我省的实施及政策和技术培训;完成农业部、省农业厅下达的教育培训计划和其他工作。

(二)2016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指导、引导全省乡镇企业开展农民工岗前和在岗培训11万人次,实际完成11.5万人次。

学校充分利用已命名的培训基地,发挥组织协调、保障服务功能。通过网络、电话和深入基层指导等方式,积极与各州(市)乡镇企业教育培训基地联系沟通,开展乡镇企业农民工岗前和在岗培训教育。初步统计全省各培训基地全年完成岗前和在岗培训人数超过11.5万人次。

2.抓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的实施,确保中央奖补资金3500万元的落实,在项目实施县建设果蔬保鲜设施350座,实际完成项目资金3500万元,设施建设361座。

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是国家农业部、财政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通过项目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完成我省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过程中学校认真研究,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掌握我省果蔬大县对项目的反映与要求以及往年实施项目的困难和问题。汇总形成了《云南省2016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项目建设计划表》并上报农业部。结合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发展需求,突出果蔬保鲜重点,拟定了《云南省2016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方案》上报审批。按照实施方案在15个蔬菜、水果生产大县(市区)实施项目,截至11月30日,共建成果蔬保鲜库361座,为全省农产品初加工业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

3.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80人(国家级),实际完成100人。

经过与省劳转办的积极协商,学校争取完成农业部部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100人的培训任务。学校成立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领导小组,确定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到人。分别在在怒江州兰坪县(种植业)和大理州南涧县(养殖业)举办了两期共100人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针对怒江州生态环境好的特点,在培训中突出中草药种植,学校聘请省农科院丽江高山植物研究所的专家为授课老师,通过培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充分的发挥了项目效能。培训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按质保量完成培训任务。

4.完成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省级)140人

今年省劳转办下达学校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任务140人。接到培训任务后,学校成立培训领导小组,制定《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实施方案》。按照培训方案分别在兰坪县金顶镇、鹤庆县金墩乡和安宁市禄脿镇举办培训班。严格按照培训方案进度开展,截至11月30日,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5.举办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政策和保鲜技术培训班,培训910名农村保鲜实用技术人才,实际完成培训18期,共培训农村保鲜实用技术人才1005名。

我省农产品保鲜技术落后的现状与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要求不相适应,不同程度阻碍着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我校结合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的实施,转变作风,直接到群众中去面对面办班。针对各地不同的重点农产品的保鲜要求进行有特色的授课,深受基层干部和广大农民的欢迎,培训提高大、反响好。分别在昆明市、祥云县、弥勒县牟定县、弥渡县、泸西县、开远市、师宗县、富源县、通海县、昭阳区、麒麟区、华坪县、红塔区、砚山县和文山等十六个县市区举办了18期培训,共培训1005名农村保鲜实用技术人才。

6.党组织建设

学校党支部按照厅直属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结合工作加强组织建设,在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按照厅党组要求学校党支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根据活动安排,支部及时召开支部委员会,组织学习文件,确定开展活动对象、工作重点,并结合学校全年工作制定学校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计划和实施方案。在活动中坚持完成专题讨论,做到专题讨论前有报告、专题讨论后针对查找出的问题,责任到人任职落实整改。在每个专题都按时按量的完成。二是强化支部组织功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首先健全完善学习制度。支部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活动,主要学习了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会议精神、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精神。并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同时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健全完善党员学习月制度。通过学习月制度的健全,提高了党员的理论水平,强化了党性修养,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其次加强“一个班子,两支队伍”的建设。学校党支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全年工作按照计划开展。一是实行党员责任区制,支部安排各科室党员联系责任区的积极分子和群众。党员干部做表率,团结带领全体人员积极、主动、开拓性完成工作;二是支部委员工作分工明确,根据工作任务的需要,适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落实党的各项制度;三是增强干部职工团结,关注年轻干部成长,立足学校长远发展,为发展储备干部人才;四是开展民主评议工作,结合教育培训工作和学校建设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在工作中成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及时进行表彰,树立典型,以典型的力量带动全面发展。再次发挥党支部的监督作用,促进学校各项工作开展。在实行校长负责制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监督作用。学校的教育培训工作中涉及一定的资金使用。在完成培训工作过程中校党支部积极主动的参与监督。同时利用党课和交心活动等的机会对涉及资金工作的党员干部进行警示。与此同时,根据不同工作阶段的要求,在工作中,党支部起到融合剂催化剂的作用,促进学校科学、稳定、和谐发展。

7.党风廉政建设

学校党支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坚决贯彻落实“一岗双责”,突出“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作风建设和责任追究”在工作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员干部清正廉洁。通过支部的各项扎实有效的工作,使干部职工增强了反腐倡廉的自觉性,提高了思想觉悟。处以上党员干部带头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了廉政述职,全体党员干部在交心谈心活动中畅所欲言,主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了党员干部的团结。确保全年工作中没有一人员违反廉政建设规定,自觉地做到清正、廉洁、务实。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充分发挥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示范作用。

8.完成厅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6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其中:事业单位1个,为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度末实有人员编制13人。其中:事业编制13人;在职在编事业人员13人。离退休人员6人。其中:退休6人。

实有车辆编制1辆,在编实有车辆1辆。

 

第二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门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度收入合计252.1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51.55万元,占总收入的99.78%;其他收入0.57万元,占总收入的0.22%。与上年对比增加收入37.9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根据政策人员工资调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经费等财政拨款增加。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度支出合计252.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8.12万元,占总支出的70.65%;项目支出74万元,占总支出的29.35%。与上年对比支出增加了7.98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根据政策人员工资调资,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支出等增加。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178.12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32.19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人员经费支出164.41万元,较上年增加32.77万元,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支出占基本支出的92.30%。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占基本支出的7.70%。

工资福利支出136.04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额的53.96%;商品和服务支出86.31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额的34.24%;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8.37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额的11.26%。其他资本性支出1.4万元,占基本支出总额的0.5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6年度用于保障本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任务的经费支出74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24.21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经费由2015年15万元调减至14万元;二是2015年度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培训项目共支出59.21万元(其中包含2014年结余结转的30万元),2016年度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培训经费为30万元,因此,2016年度项目支出与去年对比有所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51.5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18.2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2080502)支出0.22万元;

2)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支出18.06万元。

2.农林水支出(213)221.07万元。主要用于事业运行、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和其他农业支出。

1))事业运行(2130104)支出147.07万元;

2)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2130106)支出30万元;

3)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2130124)支出14万元;

4)其他农业支出(2130199)支出30万元。

3.住房保障支出(221)12.2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4.51万元,完成预算的128.86%。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3.99万元,完成预算的128.7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52万元,完成预算的13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仍相对较高,超出财政拨款预算总额的主要原因有:第一,2016年度我校共实施3个项目,分别是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培训、省级新兴职业农民培训和中央新兴职业农民培训,到基层出差次数较多,公车使用频率较高。第二,我校公务用车为2005年购置,使用年限较长,已超过10年,维修次数较多,维修费增加。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0.92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减少0.37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55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主要原因:2016年度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实施办法精神,切实加强和规范单位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9万元,占88.47%;公务接待费支出0.52万元,占11.53%。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3.99万元。其中:

我单位2016年无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用车运行支出3.9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日常工作所产生的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6年度,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0.52万元。其中:外宾接待支出无。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52万元。主要用于省内相关部门开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培训、保鲜技术培训、省级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和中央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等业务交流工作,以及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领导来云南检查指导工作所产生的相应接待费。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共接待国内来访团组14个,来访70人次。

 

五、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事业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事业运行经费支出147.07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46.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是2016年度人员工资水平提高及人员正常增资调增了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预算。二是职业年金缴费支出未在年初预算中下达,而作为预算调整项目。部门事业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维修(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校资产总额340.1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92.91万元,固定资产47.19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0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1.61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增加1.4万元。

单位现有国有资产全部为单位自用,无出租、出借情况;所有资产未形成过处置收入;无对外投资、对外合作(服务)、对外担保情况;未利用国有资产、公共资源和无形资产取得过任何收入。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汽车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340.10

292.91

47.19

 

16.63

 

30.56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汽车+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三)政府采购决算情况

2016年我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为5.61元。其中,资产清查专项审计费1.3万元,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培训资料0.91万元,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办公设备(电脑)采购1.4万元,省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材0.84万元,中央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教材1.16万元。我单位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采购。

(四)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级补助收入,指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

3、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业务活动取得的收入。

4、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业务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5、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收到附属单位按规定缴来的款项。

6、其他收入,是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7、上年结转和结余,是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的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和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8、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是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是指国家机关、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的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出租、出售、转让等取得的收入。

11、“三公”经费,是指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国经费。

 

云南省乡镇企业培训学校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xls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