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6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农业机械推广站       2017-09-07 11:23:32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6年度部门决算经云南省农业厅批复。按照《预算法》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云政办发〔2016〕55号)的要求,现将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6年部门决算情况公开如下: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主要职能

我单位隶属于省农业厅,是财政全额拨款的正处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推广先进农机技术,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具体负责全省先进农机化技术和农机具的引进、试验示范及推广应用;中长期农机化技术推广规划制定、推广计划编制;农机化技术标准与规范拟定;农机化技术培训与宣传,农机信息服务;农机化技术推广业务指导;农机化技术推广机构与队伍建设指导。

二、单位基本情况

2015年云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云编办[2012]93号文)核定我单位的编制人数23名,2016年末实有在职人员21人,退休人员15人。机构级别为正处级,内设办公室、推广室、开发室和培训信息室。

实有车辆编制2辆,在编实有车辆2辆。 

三、2016年度重点工作介绍

2016年,我站紧紧围绕高原特色农业建设中心任务,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以提升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效能、促进农业机械化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为重点,着力创新技术推广方式,拓展推广服务领域,优化技术支撑服务,积极开展农机化技术示范推广,农机推广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总结如下:

1、取得成绩

1)全面完成2016年目标任务。一是完成农机新技术、新机具现场演示会105场,超目标任务5场;培训农机化技术推广部门人员、农机大户、种粮大户、农机操作手和其他农民16000余人次,超目标任务1000人次。二是推广水稻机插秧50.96万亩,超目标任务0.96万亩。三是推广玉米、马铃薯播收机播47.26万亩,超目标任务32.26万亩。四是按时按质完成了包含11个大类, 30个小类, 61个品目347档次的农机产品的2016年度农机购置补贴一览表的编制。五是组织完成了65万亩的农机化深松作业目标任务

2)2016年主要成效。一是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明显加快。以农机合作组织、农机大户、种粮大户为抓手,积极开展机插集中育秧、低成本育秧、精量播种育秧示范,着力加强西双版纳、德宏州等水稻示范园区建设,重点开展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推广,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地域水稻机插技术模式。全年完成机插秧面积50.96万亩,较上年增加8.36万亩,增长19.6%。二是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明显加快。围绕马铃薯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着力抓好马铃薯机播、机收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全年完成马铃薯机播、机收面积34.11万亩,较上年增加15.87万亩,增长87%。三是玉米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明显加快。围绕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推广,结合农业高产创建项目、十大科技增粮措施的落实,着力抓好玉米机播、机收技术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全年完成玉米机播、机收面积13.15万亩,较上年增加3.88万亩,增长41.85%。四是深松技术推广扎实推进。按农业部和省厅要求,积极组织州县农机化技术推广部门开展机械深松技术示范、宣传、推广,强化统计监测工作,圆满完成了65万亩机械深松任务。五是农机购置补工作全面落实。按“缩范围、控定额、促敞开”9字方针和省厅要求,积极做好补贴机具范围确定、分类分档、补贴额测算。按时完成了包含11个大类, 30个小类, 61个品目347档次6000多个补贴型号机具的2016年度农机购置补贴一览表补贴额一览表,为购机补贴奠定了扎实基础。

2、主要做法

1)强化现场培训,努力提高农机技术推广效果。一是全省共举办不同规模大小的农机化技术培训班(现场会)800余次,其中:省站分别于4月20日在师宗县召开了全省玉米机播现场暨技术推广培训班,9月27日在楚雄市召开了全省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培训班。全省参加培训班(现场会)人次达60000余人次,夯实了农机化技术推广基础。二是积极探索创新农机技术推广培训模式,组织16个地州深入开展摸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和典型材料,得到农业部肯定,并于8月3日在全国农机推广培训座谈会议上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三是协助部总站办好4月22-23日在昆明站举办的全国农机推广管理岗位人员培训班。

2)强化项目储备,努力争取农机技术推广投入。一是认真做好2017年省级项目预算编制和申报工作。二是积极争取厅里支持。农业部2017年全程机械化项目由我站牵头申报,拟在8个县开展示范,争取资金240万元。三是做好项目储备,分别编制了水稻、玉米、马铃薯、深松整地及高原特色经作等5个项目计划书。编制的项目得到厅农机处的肯定和支持,农机处又让我站提出40个县的名单,省级资金向这40个县倾斜。

3)强化舆论宣传,努力营造农机技术推广氛围。2016年云南日报、农民日报、云南电视台先后作了多篇宣传报道。4月23日,农民日报头版以“云南:农机成春耕主力军”为题对农机推广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5月5日,云南日报二版以“农机推广促春耕” 对农机推广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10月17日云南日报三版以“农机助力全省秋收节本增效”为题对农机推广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9月28日,云南电视台对省站在楚雄市举办的水稻全程机械化推广技术及农机专业合作社进行了专题采访报道。这些宣传报道有力营造了全省推进主要作物全程机械化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对主要作物全程机械化的认识。

4)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农机技术推广能力。一是开展岗位聘用,按照《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6年岗位聘用实施方案》,经个人申报、组织审核、应聘专业技术七级岗位人员民主测评及综合计分,完成了八名同志岗位聘用工作。二是搭建站内办公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全面清理清查资产,摸清家底。抽调人员组成3各小组赴各地市、县全面清查样机,通过实物盘点、财物核实、账账核实,摸清了单位家底,并开展了专项审计,上报了资产清查报表的请示,通过了财政审计核实。四是组织开展综治维稳及平安建设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5)强化制度建设,努力提升农机技术推广水平。一是研究制定了《云南省农机购置机具范围分类分档及补贴额确定工作暂行办法》和《云南省农机购置补贴辅助管理系统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补贴操作环节和程序,营造购机补贴风清气正的环境。二是草拟了《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十三五”发展规划》,进一步厘清了农机推广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三是编制了《云南省农机深松作业技术规范》。

 

第二部分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总收入328.1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21.1万元,占总收入的97.84%;其他收入7.08万元,占本年总收入的2.16%。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全年总支出335.5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72.18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81.12%;项目支出63.33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18.88%。

(一)基本支出情况

  保障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基本支出272.18万元。其中: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支出248.0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12%;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3.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8%;其他医疗卫生支出1.0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4%。

(二)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63.33万元。其中: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59.11万元,占项目支出93.34%;其他农业支出4.22万元,占项目支出6.6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5.7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08%。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25.7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00%。主要用于离退休公用经费支出0.54万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8.1万元;事业运行225.19万元;科技转化与推广服务53.11万元;其他农业支出1.5万元;住房公积金17.27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1.48万元,支出决算为5.75万元,完成预算的50.0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维护费支出预算10.48万元,支出决算为4.76万元,完成预算的45.4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5年减少1.61万元,下降28%;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维护费减少1.44万元,下降25.04%;公务接待费减少0.17万元,下降2.96%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11.48万元,支出决算为5.75万元,完成预算的50.09%。其中: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维护费支出预算10.48万元,支出决算为4.76万元,完成预算的45.42%;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1万元,支出决算为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具体情况如下:

1、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7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展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2016年度,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辆。

2、公务接待费支出1万元。2016年单位坚持贯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方针,严格控制接待费支出。全年共接待批次13批,接待94人次,比2015年度有所减少。

五、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6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8.66万元。

(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一般公务用车2辆。

2、2016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收支和年初、年末结转结余情况

六、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事业运行经费指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附件:农机推广站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公开表格).xls

                           

云南省农业机械推广站

                              2017年9月7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