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厅对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56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       2017-09-09 18:39:00 【字体:
【字体:

云农办函〔2017〕158号

 

唐永飞代表:

您在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云南省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建设的建议》(第0056号),已交由省农业厅办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蔗糖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粮、棉、油、糖生产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基础地位。多年来,在国家产业发展导向支持下,临沧市承接国家“东糖西移”,依托当地良好的光温、降雨、土地资源禀赋,优化调整蔗糖产业布局,整合加工企业,改造中低产蔗园,拓展境外替代合作,大力发展甘蔗生产和糖料加工,为云南蔗糖业发展作出贡献。

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关于省政府制定出台扶持国家糖料核心基地建设的政策措施,给予国家糖料核心基地建设每亩补助2000 元”“关于省政府设立蔗糖产业发展专项基金,专项用于支持国家糖料核心基地建设”“关于省政府划定云南省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保护区,并争取纳入国家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予以特殊保护和政策支持”具体建议,省农业厅将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吸纳、完善,结合自身职责职能,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给予扶持发展。

一是抓实核心糖料基地建设。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继续抓好我省(包括临沧云县等在内)的21个国家级糖料核心基地县,重点打造200万亩连片的甘蔗高效节本丰产核心示范区。示范区以整合现有的中低产田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高标准蔗园建设,重点解决好蔗区水利、交通、土地整形、土壤肥力等基础设施问题。

二是抓实依靠科技进步,努力提高甘蔗单产、增加总产、降低生产成本。2017年,省农业厅积极安排资金1000万元,支持临沧市在耿马、云县开展甘蔗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创建。通过推广甘蔗优良品种、推广地膜栽培、配方肥应用、绿色植保防控等技术配套,创建节水、减肥、减药技术集成,努力降低种蔗成本,提高蔗农收益。

三是抓实临沧糖料甘蔗核心基地。2017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为依托,科学合理划定糖料蔗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省农业厅将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安排,积极推进临沧市甘蔗生产功能区的划定工作。

再次感谢您对蔗糖产业的关心,对答复中的不当之处,恳请您批评指正并提出宝贵意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云南省农业厅

2017年8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跃,0871-65749534)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