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3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       2017-09-09 18:40:00 【字体:
【字体:

云农办函〔2017〕159号

 

李江华代表:

您在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金平县纳入糖料基地县给予扶持的建议》(第0135号)已交由省农业厅分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金平县是一个集“边疆、山区、多民族、原战区、贫困”五位一体的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辖区内气候温热,对发展蔗糖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通过多年努力,全县已建成日榨8000吨的糖厂,全县累计甘蔗种植面积达10.5万亩,蔗糖支柱产业的地位日渐凸显,发展蔗糖产业已成为金平县农民增收实现精准扶贫的重要途径。关于您提及的“将金平县纳入全省糖料基地县给予扶持,并呈请国家相关部门争取进入国家扶持的计划盘子”具体建议,省农业厅将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吸纳、完善,结合自身职责职能,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扶持发展。

一是抓实建设核心糖料基地。2017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继续抓好我省21个国家级糖料核心基地县,重点打造200万亩连片的甘蔗高效节本丰产核心示范区。示范区以整合现有的中低产田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高标准蔗园建设,重点解决好蔗区水利、交通、土地整形、土壤肥力等基础设施问题。根据金平县近年来甘蔗产业的发展形势,甘蔗产业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省农业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委等部门,及时沟通你县甘蔗产业发展的情况,积极向国家建议,争取给予必要的支持。

二是抓实依靠科技进步,努力提高甘蔗单产、增加总产、降低生产成本。2017年,国家支持我省开展甘蔗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创建。通过推广甘蔗优良品种、推广地膜栽培、配方肥应用、绿色植保防控等技术配套,创建节水、减肥、减药技术集成,努力降低种蔗成本,提高蔗农收益。金平县在实施“十三五”规划中,要积极践行绿色发展要求,创新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蔗糖产业的关心,对答复中的不当之处,恳请您批评指正并提出宝贵意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云南省农业厅

2017年8月1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跃,0871-65749534)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