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厅对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40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7-09-09 16:20:11 【字体:
【字体:

云农办函〔2017〕157

 

 

对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0402号建议的答复

 

石正杰代表:

您在云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保山市龙陵县蔗糖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第0402号)已交由省农业厅办理,经认真研究,综合相关厅局意见,一并答复如下:

龙陵县作为云南省重要的蔗糖产业县,甘蔗种植面积最高达13.5万亩,农业产量达55万吨,涉及全县8个乡(镇)、51行政村(社区)3.8万人,是全县经济骨干产业。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关于制定出台符合助推新时期蔗糖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关于重点糖料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重点扶持”“关于对蔗农的种植面积及产量给予直接补贴”的具体建议,省农业厅将积极沟通相关部门,在今后工作中吸纳、完善,结合自身职责职能,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给予扶持发展。

    一、关于制定出台符合助推新时期蔗糖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省蔗糖产业,推进蔗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蔗糖产业提质发展,省政府已于2016年9月下发《关于推进蔗糖产业提质发展3年行动计划的意见》(云政发〔2016〕83号)。在我省开始实施基础设施优化建设、良种良法普及、机械化生产示范、制糖工艺提升、蔗糖多样化产品开发和综合利用挖潜、现代化物流打造、“互联网+云南蔗糖”构建等8大工程,充分调动和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水利投入、基本建设资金、农技推广等各种渠道资金投入蔗糖产业建设中,取得预期效果。

    二、关于重点糖料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上给予重点扶持。糖料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是“十三五”期间我省蔗糖产业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国家发改委、农业部印发的《糖料蔗主产区生产发展规划(2015-2020年)》,重点支持糖料蔗主产区改善生产条件,并将我省7个州(市)的21个县(市、区)纳入国家糖料蔗核心基地县,其中龙陵县已在核心基地范畴。2017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以主体功能区规划和优势农产品布局规划为依托,科学合理划定糖料蔗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省农业厅将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安排,积极推进龙陵县甘蔗生产功能区的划定工作。

三、关于对蔗农的种植面积及产量给予直接补贴。为积极争取国家启动糖料甘蔗生产者种植补贴并将云南省纳入试点范围,省农业厅多次向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上报专题请示,国家有关部门也反复进行了多次讨论,考虑到国际贸易因素,国家在是否启动糖料蔗生产者种植补贴上仍比较审慎。下一步,省农业厅仍将继续加大与国务院和有关部委的汇报衔接,争取将糖料蔗作为农产品价格保险试点,并纳入中央财政补贴范围。

再次感谢您对蔗糖产业的关心,对答复中的不当之处,恳请您批评指正并提出宝贵意见。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云南省农业厅

2017年81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跃,0871-65749534)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