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厅对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28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7-09-09 16:21:18 【字体:
【字体:

云农办函〔2017〕118号

 

 

对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0281号建议的答复

 

李国忠代表:

《关于加快耿马自治县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的建议》(第0281号)(以下简称《建议》),已交由省农业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在《建议》中提出“加大对《耿马县甘蔗主产区生态循环农业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我县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加快推进耿马县生态循环农业建设的建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擘画耿马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对我省农业系统做好生态循环农业工作具有很强的实际指导作用。围绕提出的建议,耿马县农业部门按照“两山”理论,以“一控两减三基本”为突破口,以生态健康养殖为重要抓手,不断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切实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建设,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一、大力发展节水农业

加强灌溉水质监测与管理,确保农业灌溉用水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严禁未经处理的工业和城市污水直接灌溉农田,实施“南方节水减排”战略,加快农业高效节水体系建设,加强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和节水改造,推广保护性耕作、农艺节水保墒、水肥一体化、喷灌、滴灌等技术2.7万亩。

二、切实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

扩大测土配方施肥在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茶叶等园艺作物上的应用,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全覆盖。2016年,耿马县共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58万亩,受益农户5.41万户;同时加快以蔬菜、香蕉、咖啡、水果为主水肥一体化技术的示范推广,示范面积3万余亩

三、不断开展农药零增长行动

构建病虫监测预警体系,加快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因地制宜集成推广适合不同作物的技术模式,提升植保装备水平,发展病虫害专业化防治服务组织,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有效提升病虫害防治组织化程度和科学化水平,加速生物农药、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应用,逐步淘汰高毒农药。2016年,完成重大病虫害统防统治面积32.5万亩,开展以杀虫灯、粘虫板、性诱剂为主的物理防治面积5.08万亩,组织出动285人次开展实施农药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四、稳步推进养殖污染防治

按照农牧结合、种养平衡的原则,科学规划布局畜禽养殖。推行标准化规模养殖,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利用设施,改进设施养殖工艺,完善技术装备条件,鼓励和支持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污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在种养密度较高的地区和新农村集中区因地制宜建设规模化沼气工程,同时支持多种模式发展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因地制宜推广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技术模式,规范和引导畜禽养殖场做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6年,耿马县规模化养殖场达148户,新建养殖圈舍面积达3.82万平方米。

五、深入开展秸秆资源化利用

进一步加大示范和政策引导力度,大力开展秸秆还田和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原料化和能源化利用,推进秸秆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2016年,耿马县实施秸秆资源化利用48.84万吨,其中:还田利用36.79万吨、作饲料利用9.8万吨、作燃料利用2.25万吨。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厅将积极协调,加大力度支持耿马县甘蔗主产区生态循环农业项目建设。

非常感谢您对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人及电话:张兴旺  0871-65749600


 

 

                            云南省农业厅

                           2017年6月16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