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云南省农业厅对云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12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7-09-09 16:25:11 【字体:
【字体:

王晓玲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实施力度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农业部的关心支持下,安排我省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资金。云南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战略布局项目,项目集中安排在昭通、曲靖、玉溪、楚雄、红河、文山、大理、丽江等八个州市的15个果蔬大县实施,分别是昭阳区、麒麟区、富源县、师宗县、通海县、红塔区、牟定县、弥勒市、开远市、泸西县、文山市、砚山县、祥云县、弥渡县、华坪县。

2015年至2016年弥勒市共安排383.6万元,共新建组装式冷藏库31座。贮藏保鲜能力4250吨。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战略部署,在巩固发展粮食、烟草传统主导产业的同时,加快以畜牧、果蔬、茶叶、薯类、生物药、蔗糖、花卉、木本油料、橡胶、林产业、咖啡、蚕桑12类为重点的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产业多元化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橡胶、咖啡、核桃、鲜切花面积和产量居全国第一,茶叶、甘蔗、肉类、蔬菜、马铃薯产量居全国前列,形成了云糖、云茶、云花、云菜、云咖、云胶等一批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云系”品牌。云南还是南菜北运、冬早蔬菜和供港蔬菜生产的主要省区之一。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农产品深加工与初加工从深度到广度严重不足,精深加工率低、产品附加值低、品牌产品比例低。初加工仍以传统方式贮藏保鲜,产后损失严重,冷链物流严重滞后,阻碍了产业的发展。切实加大和抓好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政策的实施,对促进云南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同时,云南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主产区政府和农民对补助项目重要性的认识程度和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都非常高。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协调,增加普及面,重点支持弥勒市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的力度。

希望你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

 

 

云南省农业厅

2017年4月28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