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祥云县抓关键 切要害 算清“五笔帐” 掐住精准扶贫脉
来源: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08-26 12:47:41 【字体:
【字体:


祥云县2016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424户,贫困人口26156人,贫困发生率2.86%;全县有3个贫困乡镇、21个贫困村。近年来,该县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载体,算好精准扶贫“五笔账”,产业扶贫取得显著成效。通过产业扶贫,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6804户24069人,带动贫困户增收8208.6万元,贫困人口人均增收3411元。

第一笔账:发展产业,增加经营性收入

以发展高原特色农业产业为主攻方向,千方百计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收入。一是在产业选择上下功夫。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引导贫困群众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壮大烤烟、核桃、畜禽养殖、蔬菜、薯类、蚕桑、特色水果、中药材、秋豌豆等优势产业,改变山区以种玉米为主的低效农业生产模式,着力打造百万亩的种植基地和千万头(羽)的养殖基地,通过引导和扶持发展一批畜禽养殖大户,以大户带贫困户的方式,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2016年全县投入产业扶贫资金4550.973万元,其中财政扶持3023.2655万元,村级自筹1527.7075万元,带动贫困户发展烤烟、蚕桑、特色蔬菜等特色种植27854亩,发展生猪、肉牛、禽蛋等畜禽养殖55554头(只、羽)。二是在典型示范上下功夫。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多村一品”的要求发展产业。着力打造产业发展示范点,下庄镇、普淜镇、鹿鸣乡三个贫困乡镇整乡推进和21个贫困村整村推进,下庄镇大仓村发展冬桃1300亩、红梨200亩、辣椒1700亩;下庄镇鱼进所村发展冬桃1230亩;鹿鸣乡龙水村发展滇橄榄600亩、杨梅50亩,桑木箐村发展芒果300亩。3个贫困乡镇、21个贫困村产业发展共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2626户。三是在市场拓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扶强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领建档立卡贫困户闯市场,通过举办高原特色农产品推介活动等,千方百计破解特色农产品销售关,使好产品能够卖出好价钱。

第二笔账:流转土地,增加资产性收入

鼓励农户依法自愿采取转包、出租、互换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依托云南龙云大有实业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实现了“四有一无二补贴”,即:农户有每亩1200元土地流转金;部分劳动力到龙头企业上班每人每年有2万多元的工资收入;国家对农户的种粮补贴和县级财政对土地流转户每亩有150元的补助。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流转土地10.6万亩,其中50亩以上规模流转面积达5.3万亩,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907户流转2332.1亩增收280多万元,全县有6.3万个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外出或就近务工,仅2016年就实现农民增收2.76亿元。

第三笔账:就业帮带,增加工资性收入

动员县域企业以就业帮扶、技能培训、产业帮扶、订单帮带、租赁帮带等形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云南龙云大有实业有限公司率先成立劳务派遣公司,全县33家企业挂牌设立贫困户就业办公室,面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320个长期性就业岗位、2000个以上季节性用工岗位。在龙头企业的帮扶带动下,全县常年务工人数达4178人,季节性工人2743人,实现收入2126.9万元。全县完成贫困劳动力培训并转移就业8020人,开展各种农业科技培训会70场次,培训群众3.2万人次,补助资金418万元。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1397人,季节性人员2036人,收入达800多万元。实施产业帮扶1121户2795亩,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3户1484亩,实现产值效益126.7万元。

第四笔账:产金互促,增加资本性收入

鼓励自愿办理贴息贷款、自主经营效益低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与专业合作社签订入股合同,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将贴息贷款入股龙头企业,由企业负责偿还本息,农户年终分红,全县带动26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分红获取收益。一是完善放款机制,确保贷款“放得出”。出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脱贫攻坚进行产业扶贫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分别在10个乡镇设立由财政、扶贫、银行等机构共同组成的扶贫专项贷款审批“一站式”服务站点,为贫困户提供“全天候”贷款服务。云南龙云大有实业有限公司共吸纳6个乡镇、38个村合作社、8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入股5万元,每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分红3000元。二是严格跟踪问效,确保贷款“管得住”。制定《扶贫专项贷款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合作社签署廉政承诺书,定期公示资金管理运行和分红兑付情况;成立由县级有关部门和乡镇组成的专项督查组,对扶贫专项贷款使用和效益发挥情况进行“全时空”跟踪监督,今年已开展专项督查70余次。三是实施风险管控,确保贷款“收得回”。完善《风险管理方案》,明确乡镇及贷款承贷银行分别做好合作企业准入资格审查和资金使用监督,建立合作企业与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动产抵押担保机制,确保资金全方位安全可控。目前,全县撬动各类金融信贷资金10.2亿元助力脱贫攻坚,投入产金互促资金6035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934.5万元。

第五笔账:落实惠农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

积极争取优势农产品基地建设、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基本口粮田建设、农业生产抗旱、农副产品加工、间套种等农业生产项目,支持农业产业园建设。成立祥云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工作指导组,强化农业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服务。认定新型职业农民670人,完成8个种植技术培训班、400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发放中央农业支持保护补贴3067万元,户均增收258.35元。补助33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秋豌豆5963.7亩,补助资金119.2万元,户均356.7元。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