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120100136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6:37:11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14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120100136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民建云南省委:

贵单位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的提案》(第120100136号)已交由省农业厅主办、省林业厅会办。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十分感谢你们对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高度关注与关心、理解与支持。云南境内地质地貌特殊、气候类型多样、河流水系众多,涵盖了从热带到寒带的所有气候环境,为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下简称特优区)创建提供了良好的自然条件和基础。推进我省特优区建设,是顺应农业发展新趋势,培育发展新动能,提高市场竞争力的重大举措,对促进我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帮助和带动传统农业区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加快我省特优区建设,有利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壮大我省优势特色产业;有利于提高特色产品附加值和溢价能力,拓宽农民增收路径;有利于做大做强特色品牌,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有利于推动自然生态、历史人文、民族特色、传统工艺与农业产业的融合发展,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活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全面精准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按照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特优区建设的决策部署,省农业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主动谋划、积极推动,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及时编制了创建规划2017年4月,农业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个部委联文印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对各地区启动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创建工作做出了初步的安排部署。2017年5月,省农业厅及时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印发了通知,对全省开展特优区创建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同时,及时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厅启动了《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2017-2020年)》的编制工作,现省发改委已完成拟定初稿、征求意见及专家评审等相关环节,正按照省政府发展“绿色食品牌”相关要求进行修改完善,将呈报省人民政府审定后印发执行。二是认真组织申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2017年8月10日,国家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联文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通知》。8月15日,省农业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厅联文向各州市印发了申报通知,及时组织开展我省申报认定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相关工作。8月30日,省农业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厅根据各州市上报情况,组织专家对各州市推荐申报材料进行了审核遴选,并报请省政府同意,推荐了临沧市作为国家茶叶优势区、云南(红河)现代花卉产业园作为国家花卉优势区、元谋县作为国家冬早蔬菜优势区、德宏州作为国家咖啡优势区、马龙县作为国家云岭牛优势区、昭通市作为国家天麻优势区、宾川县作为国家葡萄优势区、富宁县作为国家八角优势区、华坪县作为国家芒果优势区进行申报认定。2018年1月,国家农业农村部公布了首批62个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名单,我省临沧市、元谋县、德宏州分别获得中国特色农产品茶叶优势区、冬早蔬菜优势区、咖啡优势区称号。三是积极组织开展特优区创建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相关工作要求,加快推进我省特优区创建工作。2018年3月23日,省农业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厅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申报认定工作的通知》,拟于6月底前完成“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认定工作。

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采纳贵单位提案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认真修改完善建设规划省农业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厅结合省政府“绿色食品牌”相关要求,对《云南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2017-2020年)》做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对特优区创建主体、创建标准、重点种类、建设内容、创建管理等内容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二是主动推进创建认定工作根据相关工作计划,今年省级特优区的评选认定将参照国家农业部特优区特色粮经作物、特色园艺产品、特色畜产品、特色水产品和林特产品5个品类,重点围绕茶叶、花卉、蔬菜、水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八大产业”,加大质量监管体系和农业品牌建设力度,结合各州市申报情况,评选认定10-20个左右的省级特优区。同时,加大对各州市特优区创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全面推进我省各级特优区建设工作。三是继续组织申报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申报认定工作省农业厅将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省林业厅,主动协调国家相关部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的申报认定工作,力争此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今年国家级特优区的推荐申报,我们将从评选认定的省级特优区中遴选。

最后,希望贵单位在今后继续关心、关注和帮助、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或建议。

 

附件:1.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2.提案面商登记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4月26

联系人及电话:杨晏模  65749537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