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8号提案会办意见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6:41:44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旅游发展委:

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为我省全域旅游发展增添新亮点的提案》(第188号)已交由省农业厅协办,现将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2015年以来连续4个中央一号文件都提出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使之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国务院办公厅在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4个意见中都强调,要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2015年农业部联合财政部等11个部门印发《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 大力促进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农加发〔2015〕5号)2016年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了《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农加发〔2016〕3号),指导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和相关部门的文件和意见的相继出台,标志着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政策体系框架的形成。

近年来,各级休闲农业管理部门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政策落实,为本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在农业部的大力引导和直接推动下,我省加大了对休闲农业的工作力度,休闲农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发展成效显著。一是示范创建成效好。截止到2017年,我省共获得国家级品牌70个,省级品牌92个。二是市场开拓取得新进展。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农业部组织的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荐活动,二次活动共获得金奖6个、银奖10个、优秀奖14个的优异成绩。三是“春花经济”促增收。每年的2月初到3月中下旬,是我省春花盛开的时节,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桃花等争奇斗艳,闻名而至的赏花客络绎不绝,以腾冲、罗平为代表的小县城一时间成为中外游客汇聚的花花世界。各级农业部门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春花经济”,举办“罗平油菜花节”、“腾冲花海节”等各种花卉节庆,引导休闲农业健康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罗平油菜花节”期间,农户买农副产品的收入每户可高达6万余元。四是宣传推广见成效。我省积极参加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会上我省印发了《美丽云南 休闲天堂》宣传画册,较好地宣传了我省的休闲农业。农业的指导下,我省与农业部联合开展了“春花经济”云南行系列报到,效果显著,有效地带动了我省“春花经济”的发展。结合我省休闲农业发展成效,我们还编辑出版了《休闲农业 秀美乡村》(云南休闲农业精品集萃)画册和《休闲农业 秀美乡村》(云南休闲农业指南)二本专门宣传休闲农业的书籍,提高了我省休闲农业的知名度和认知度。

下步,省农业厅将认真吸纳农工民主党的提案建议,争取出台省政府文件,加大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扶持和推动力度。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4月20

    (联系人及电话:高  65749695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