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120100623号提案协办意见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6:53:58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12010062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省扶贫办:

省政协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加强教育脱贫、产业扶贫力度的建议》(第120100623号)已交由省农业厅会办,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突破口,立足特色抓基地,开拓市场强龙头,扶贫到户促增收,产业扶贫工作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一、制定产业规划

联合省扶贫办等8部门制定实施了《云南省“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组织88个贫困县编制了《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以规划统筹全省产业扶贫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针对扶贫产业布局不合理的问题,全面梳理贫困地区5970个行政村“一村一品”清单,重点推动在脱贫中成效明显的优势特色产业,在贫困地区打造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特色优势产业,为实现村村有扶贫产业、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奠定坚实基础。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新型经营主体,建立完善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联动发展机制,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开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试点,力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有一项以上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有培训意愿的贫困户掌握一门以上就业创业技能,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收入水平不低于同期国家脱贫标准。近期草拟了《云南省农业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初稿)。

二、创设政策机制

草拟了《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精准脱贫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报省委、省政府审批。《指导意见》确定了云南产业扶贫发展思路和总体目标,明确了省级各部门工作职责,提出了切实可行的产业推进措施,规范了产业扶贫工作考核督查机制。聚焦全省27个深度贫困县,制定了《云南省农业厅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建立厅领导挂联工作机制,各处室、厅属单位分别对27个深度贫困县(市、区)进行条线帮联工作,主动加强衔接沟,统筹协调帮扶资源,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产业扶贫,部门预算资金重点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3月出台了《2018年全省农业产业扶贫工作要点》,组织编写了《“六有”产业扶贫机制标准(送审稿)和《2018年云南省产业扶贫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

三、培育经营主体

按照“产业跟着市场走,主体跟着产业走,贫困户跟着主体走”的思路,落实《关于培育壮大农业“小巨人”的意见》《关于促进农民合作社规范发展的意见》,大力扶持培育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项目资金、融资支持等方面对带动贫户困增收脱贫的新型经营主体给予优先扶持。根据省委领导要求,牵头研究制定了《加快发展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意见》,力争2018年实现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农村合作经济全覆盖。通过生产合作、股份合作、劳务合作、信用合作等多种形式,把农户与新型经营主体紧密联结起来,着力解决好长期以来存在的产业不带贫、扶农不扶贫的问题。

四、深化农村改革

全面推进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加快推进全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统筹协调好涉农领域改革。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破除依赖思想、树立主动意识,破除攀比思想、树立底线意识,破除小农思想、树立市场意识,破除急功近利思想、树立长远意识,努力转变思想观念。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的要求,着力转变产业扶贫的方式,着力增强贫困户对产业扶贫的获得感。以“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为抓手,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4月20

(联系人及电话:马燕茹   65653570)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