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0100112号提案办理意见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03:43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20100112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省卫生计生委: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促进傣医药行业发展的提案》(第120100112号)已交省农业厅会办。提案提出傣医药影响的核心区是我国少数民族聚集区,是我国生态多样性最丰富的热带雨林区,是面向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际开放的前沿区,促进傣医药行业发展对云南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进一步提出重点解决1—3种特色傣药材的人工生态种植和加工技术,围绕傣药上市品种,整合国家、省、州市的平台、技术、资金和项目,为傣医药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原材料保障。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2017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35号),省农业厅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决策部署,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云南道地药材、特色药材、药食两用药材为重点,着力推进规范化种植养殖,标准化精深加工,产业化生产经营,全面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家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中药材生产贸易和辐射中心。中药材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在西双版纳、德宏、临沧等地发展血竭(龙血树)、千年健、诃子、苏木、千张纸、阳春砂仁、白豆蔻、儿茶、槟榔、沉香、肾茶等南药品种种植。同时,在全省中药材种植(养殖)主产区布局30个重点县(市、区),配套建设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中药饮片加工基地。

下一步,省农业厅将立足我省实际,配合贵委及西双版纳、德宏州等部门和州市,继续关注傣医药行业发展,在傣医药药材重点品种的野生资源保护开发、良种繁育和标准化基地建设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确保傣医药药材环节健康持续发展。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4月23

(联系人及电话:李延震  65652301)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