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869号建议会办意见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11:08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报送云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869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交办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收悉,省农业厅认真组织抓好建议的会办工作,现将办理情况函报如下。

一、开展现场调查

5月10-11日,省农业厅派专人到向家坝库区进行实地调研,听取了水富、绥江2县渔业部门情况汇报,实地查看了网箱养殖区域。经了解,家坝电站库区涉及我省昭通市水富、绥江和永善3县,在昭通市辖区内形成水面面积80000亩。为科学合理地利用库区宜渔水域资源,实现库区渔业科学、有序、持续、健康发展,2007-2008年昭通市委托云南省渔业科学研究院编制了《昭通市电站库区渔业发展规划》。该规划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水产行业标准《淡水网箱养鱼通用技术要求》(SC/T1006-92)“在静水水域中,饲养滤食性鱼类的网箱总面积应少于水域面积的1%,饲养吃食性鱼类的网箱总面积应少于水域面积的2.5‰”的规定,规划向家坝电站库区昭通市境内投饵网箱养殖面积可达160亩,投饵网箱养殖面积可达800亩。目前,向家坝库区建成网箱1554142亩,其中:水富县38482亩,全部为不投饵网箱;绥江县1170口60亩,为小网箱外套大网箱养殖滤食性鱼类的生态模式,项目环评报告已通过当地环保部门核准。向家坝库区昭通境内水面网箱养殖面积远远低于行业标准和规划面积。

二、对全面禁止网箱养殖的回复建议

    关于网箱养殖的禁止性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规定“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从事网箱养殖、旅游、游泳、垂钓或者其他可能污染饮用水水体的活动。”其它法律法规无明确禁止性规定。近年来,水电建设产生大量移民,形成的电站库区水面为我省渔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安置移民和发展生产提供了基础,我省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依法治理、依法兴渔,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网箱,完善渔业发展规划,发展库区生态渔业,建设库区生态渔场,统筹库区水面综合开发利用,助推精准扶贫,实现库区渔业转型升级。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5月21

  (联系人及电话:李一朝 65749539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