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932号建议会办意见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11:49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报送云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932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省政府办公厅:

《关于交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通知》收悉,省农业厅认真组织抓好建议的会办工作,现将办理情况函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罗平县是我省水产品养殖大县,水产品总量连续多年位居全省第一。万峰湖库区是重要的养殖区域,库区养殖面积30000亩,其中网箱养殖168448平方米(253亩),水产品产量25630吨,库区网箱养殖的发展,为加工、休闲、观光等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万峰湖库区渔业的发展不仅解决了产业发展的问题,而且还为失地群众生活安置、生产发展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生产发展路径。为解决渔业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保护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发展,罗平县采取了许多积极措施:一是规范天然水域捕捞管理。打击“三无”船舶,加大减船转产的工作力度,严格控制捕捞产能。二是稳步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全县无公害水产品认证面积27.15公顷。新海丰公司万峰湖渔业标准化养殖示范园通过了国家农业农村部无公害水产品认证和云南省检验检疫局出口水生动物养殖场注册备案,无公害水产品认证2个(罗非鱼、鲢鱼),云南冰利水产公司无公害水产品认证1个(鲟鱼)。三是稳步实施精养网箱升级改造。对全县网箱进行升级改造,完善基础设施,更新养殖设备,建成了一批“吨鱼箱、万元箱”,目前已完成套箱养殖改造200亩。四是开展低污染低排放水产养殖模式的科学研究。国家特色淡水鱼体系研究团队、中山大学、云南渔业科学院与罗平县渔业部门合作的库区漂浮式流水槽养殖关键技术研发模式已取得重大进展。五是大力推进健康养殖。实施健康养殖示范县整县推进行动,目前罗平县已通过农业农村部健康养殖示范县验收,2018年获得“农业农村部健康养殖示范县”称号,全省唯一获奖县。六是加强水产投入品的管理。禁止使用违禁渔药,不断提高水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恢复湖泊自身的生态功能。

二、对人大代表建议的回复建议

对杨永英等6名代表提出的三点建议,我省:一是继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取缔违法违规网箱,完善渔业发展规划,发展库区生态渔业,实现库区渔业转型升级。二是积极推进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治理,联合相关部门建立统一的管理机制和措施。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5月21

  (联系人及电话:李一朝 65749539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