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60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20:44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6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608号提案的答复

 

童书玮、黄劲松委员:

首先,诚挚感谢你们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促进云茶产业提质增效的建议”的提案,已交由省农业厅牵头,会同省科技厅、食药监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云南是世界茶树核心起源地,是普洱茶的原产地、滇红茶的故乡,有着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并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茶文化。长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云茶产业得到了持续稳步、健康发展,产业规模大、地域分布广、涉茶人口多、带动能力强,茶产业已成为茶区广大农民收入主要来源和重要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云茶产业,对促进云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带动茶农增收、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17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达619.5万亩,茶叶总产量38.7万吨,实现综合产值742亿元,茶农人均来自茶产业收入达3280元。2017年,2018年“普洱茶”品牌价值连续2年达60亿元以上,荣登全国“十强”榜首,同时被评为“最具品牌资源力”品牌;2018年,“滇红茶”品牌价值达21.01亿元,位居全国第26位。“普洱茶、滇红茶”两大公用品牌的价值效益得以进一步彰显。

    一、对出台普洱茶等茶产品的评价体系和标准的答复

    (一)启动构建普洱茶地方标准体系工作。2017年11月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120号)中明确指出:加快标准体系建设。构建普洱茶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对促进普洱茶产业乃至云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很有必要且意义重大。为贯彻落实好“加快标准体系建设”的要求,省农业厅会同省食药监局、质监局、卫生计生委、省农科院、云南农大等部门(单位),以国家发布的《地理标志产品 普洱茶》 (GB/T22111-2008)国家标准为大纲,开展普洱茶标准体系制(修)订,开展普洱茶地方标准体系的编制工作。一是已编制了《2018年构建普洱茶地方标准体系项目实施方案》。建设目标:2018年,完成编制普洱茶行业标准3个,并在普洱茶主产区试行推广,规范普洱茶标准化生产,提升普洱茶标准化生产水平,促进产业链延伸,提高普洱茶附加值,促进普洱茶产业优化升级、持续健康发展。建设重点:《普洱茶原料-晒青茶的加工技术规程》。主要规定普洱茶原料-晒青茶的加工工艺流程技术要求。《普洱茶加工技术规程》。主要对普洱茶原料要求、设备设施、人员条件及加工工艺流程、质量管理、产品标识、产品包装、产品贮运要求等整个加工过程进行规范。《古树普洱茶开发利用技术规范》。主要规定古树普洱茶开发利用技术及产品相关要求。二是拟制《构建普洱茶地方标准体系工作方案》,工作方案中明确目标任务、落实组织机构、细化工作措施、强化组织保障等内容。三是广泛听取多方意见,及时与相关部门对接,深入茶区开展调研,积极与茶企、茶农进行座谈,组织相关行业专家草拟相关标准的草稿。目前,构建普洱茶地方标准体系正有序推进,力争用3年的时间,构建“茶园到茶杯”的普洱茶标准体系1套。同时,鼓励企业积极完善企业标准。四是食药品部门对茶叶及相关制品的生产许可进行审批,并对取得生产许可证的生产企业执行法规和标准的情况进行监督管理,每年组织开展茶叶及相关制品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做到了取证生产企业监督抽检全覆盖。

    (二)普洱茶质量检测机构逐渐健全。我省在普洱、西双版纳和临沧等普洱茶核心产区已建有3个质量技术综合检测中心,开展普洱茶检验工作,获得茶叶产品相关参数检测能力检验检测机构达到176家,具备全项目检测能力检验检测机构19家。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云茶产业发展,提升云茶品质和权威性,在昆明市建成了“国家热带农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普洱市建成了“国家普洱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西双版纳州成立了“西双版纳州普洱茶检测中心”,在临沧市建成了“云南省滇红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满足了普洱茶及制品全项检验检测的需要。

    二、对深入推进普洱茶各类基础研究和研究成果的转化建议的答复

长期以来,省农业厅积极与省内外知名的科研教学机构紧密合作,提升茶叶精深加工,不断探索对茶饮料、茶保健品、茶日化品等茶叶高附加值深加工产品研究,鼓励支持科研教学机构与企业相结合,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组建研发机构,开展科技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省农业厅从2017年起,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茶叶发展)对下转移支付资金中安排150万元,支持茶叶主产州市茶叶体系试验站建设,用于开展茶农实用技术培训、茶叶绿色防控技术等方面。省科技厅2017年在科技惠民计划中安排科技经费120万元,立项支持云南农业大学组织实施“立体高效生态茶园构建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主要通过立体高效生态茶园构建技术的研究,优化调整茶园结构,丰富茶园生物多样性,提升自然生态调控功能,增强抵抗自然灾害的抵御能力,提升茶叶品质;同时发展多种经营,提高单位茶园经济效益,提高茶农收入,维持茶园经济、社会、自然的良性循环,提高综合生产力。主要内容有:1.立体高效生态茶园适宜间作作物优化选择。2.立体高效生态茶园构建模式的探索。3.立体高效生态茶园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分析,建立示范基地及推广应用。省科技厅在2018年省级重大科技专项中,立项支持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农科院、滇红集团、普洱茶研究院;腾冲市高黎贡山生态茶业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大益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集团有限公司;云南大叶帝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龙润茶科技有限公司;凤庆县蒲门农特产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等实施“云茶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重大项目,共支持财政科技经费1200万元。该项目突出问题导向,构建云茶全产业链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体系。一是挖掘云茶新功能并阐明其功效机理,为云茶产业与大健康产业有效融合提供科技支撑。二是拓展云茶应用领域和创新云茶产品开发,为解决云茶产品同质化严重、产能过剩和附加值低等问题提供新的形式和方法。三是完成云南特色茶资源发掘利用及新品种繁育推广,以满足市场对低咖啡因、低茶多酚或高氨基酸含量等特色产品的需求。四是提高云茶加工的清洁化、自动化以及综合利用水平,全面提升云茶产品质量安全及生产综合效益。五是完成云南山地茶园机械化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解决茶园管理人工成本逐年攀升的问题。六是完成云茶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提高云茶深加工技术水平,提升云茶产品附加值和市场适应度。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是着力推动普洱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按照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安排部署,加快实施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积极推进地理标志产品原产地保护工作,充分利用物联网、互联网、二维码等技术,建立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解决产品的真实性和安全性问题。二是积极启动《云南省古树茶保护及开发利用条例》立法工作。争取列入省人大立法计划,抓紧组织开展立法调研,起草条例文稿,加快云南名山古树茶保护和开发的法治化进程,提供有力法律支撑。三是积极研究名山古树茶规范管理的措施。临沧、西双版纳等有关州市已相继出台了《古茶树保护条例》,结合各地实际,因地制宜拟制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化对古茶树资源的保护及合理利用。

近些年,省农科院、云南农大及大茶企做了一些工作,也培养了一些人才,但总体上,还需要加强与国内外高科技机构合作,科研企业合作,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同时整合现有科技资源,组建普洱茶技术研究院,提高科技支撑能力。

省农业厅、省科技厅、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认真履职、努力作为,加强与相关厅、委、局、办的合作,多渠道筹集资金,提高普洱茶各类基础研究和研究成果的转化,为打造“中国茶业综合实力第一强省”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所给予的倾情关注和倾心研究。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8

    (联系人及电话:欧阳义中  0871-65652139)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