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4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21:18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7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241号提案的答复

 

焦家良委员:

首先诚挚感谢你们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云南千亿茶产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已交由省农业厅会同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工商局和省质监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提案的八条建议非常衷恳、内容实在。一是针对云茶产业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优化发展环境”“实施品牌战略”“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等建议针对性强,十分重要;二是“谷雨定为云南茶节”“名星代言云茶”的建议,有新意、有创意,对扩大云茶宣传必将产生更积极效果;三是进一步增强云茶产业发展后劲,提出“建设云茶大数据中心”“成立云茶产业发展基金”“开展云茶旅游新零售”等建议,有前瞻性、现实性,对构建市场新格局、推动产业资本化运行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云南是世界茶树起源地,是中国茶叶主产省份,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级部门精心组织,广大企业家、茶农的辛勤努力,云茶产业得到持续快速发展,2017年全省茶叶面积619.5万亩,产量38.7万吨,综合产值达742亿元,茶农来自茶产业人均收入达3280元,“普洱茶”品牌价值连续两年位居中国茶叶公共品牌价值之首,“滇红茶”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全省有近2.5万件茶叶商品商标,其中有14件茶类商标获驰名商标认定保护,有14件取得茶产业地理标志商标;2010年我省启动普洱景迈古茶林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并成功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临沧市积极推进“全国滇红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勐海县打造“全国普洱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等;全省加工能力不断提高,茶企实力不断增强,全省产值亿元以上茶企达20多户,综合效益明显提高,茶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近40个国家和地区。云茶产业已成为促进云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十三五”将是云茶产业发展的难得机遇期。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打造“千亿云茶产业”的总体部署和目标要求,将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全方位全产业链着力推进云茶产业跨越发展。

一、出台政策措施,加大行政推动。省委、省政府把茶产业做为打造“绿色食品牌”、建设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点产业,出台了《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云政发〔2017〕120号),编制了《云茶产业战略图、路线图、施工图》,拟制了《云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强化顶层设计,切实加大投入,出台政策措施,加大行政推动,营造发展环境,努力推动云茶产业从大省向强省的跨越发展。

二、加强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基础。按照绿色发展要求,加大生态有机茶园为重点的基地建设,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配方施肥、绿色生物防控等综合技术,2017年实施了农业部列项的思茅区、风庆县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建设项目,加大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和初制所“标准化、清洁化、规范化”改造提升,2017年省级财政安排实施了30个茶叶初制所改造提升示范建设项目,强化茶叶专业合作社、大户培育,推进“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化模式建立,加大茶农实用技术培训,切实提高生产组织化、规模化水平和效益,努力推进精准扶贫,促进茶农增收。

三、壮大龙头实力,促进加工升级。以打造茶叶“小巨人”、培育云茶“立顿”为目标,着力培育10个3亿元以上企业、30个亿元茶企、150个规模以上龙头企业,通过招商引进国内外大企业、大资本的进入(如省政府与中粮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加大省内企业资源优化整合、通过企业强基础、兴科技、拓市场、促销售等各项举措,不断增强企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2017年通过实施茶叶产业园、三产融合示范、企业品牌打造、市场拓展等项目,直接和间接投入扶持龙头企业财政资金达1.5亿元。

四、构筑市场格局,做大做强品牌。以做大做强“普洱茶”“滇红茶”品牌为重点,着力构筑“区域公具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体系。一是全省重点打造“勐海味”“风庆滇红茶”“梁河回龙茶”等10个区域品牌,打造“班章”“冰岛”“景迈山”等10座知名古树名山,打造勐海大益、龙润、中茶、滇红、下关沱茶等10个茶企品牌等,全面推进品牌建设;二是以举办省农博会、省茶博会等平台为契机,组织和支持茶企“走出去”,参加国内外展会、推介会及市场竞争,加强国际国内交流合作,拓展国内、大产业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等技术应用,

五、扩大文化宣传,促进融合发展。我省自2006年以来持续举办了十二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每年积极组织茶企参加国内外展会、推介会数十场次,协会及各州市县举办各类活动和茶节等,如“58饮茶日”、省茶叶流通协会牵头举办的“云茶走天下”“中华茶商行”等,省普洱茶协会组织的“滇茶进藏”,普洱的“普洱茶节”、临沧的“滇红节”、勐海“茶王节”、梁河“回龙茶节”等等,有力地促进了云南民族茶文化传播,扩大对外开放和交流合作。同时,充分发挥我省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民族风情浓郁等优势,大力推进茶产业三产融合、茶旅一体化发展,伸延产业链,拓展产业功能,进一步提升茶产业综合效益,促进“政府、茶企、茶农”实现共赢发展新格局。

您提出的好建议,这些年来在许多方面都有实施和体现,同时,按照“政府引导支持、企业为主体、社会积极参与”的运行模式,将进一步加大对茶产业的投入扶持力度,鼓励支持茶企强实力、拓市场、塑品牌,调动全社会支持云茶产业发展,努力实现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千亿云茶产业”目标,把云茶产业做成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中最亮丽的一张名片。

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工商局和省质监局将认真履职,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我省茶产业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云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多年来所作出的贡献。请您一如往地关心、关注、支持云南茶产业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意见。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8

    (联系人及电话:王兴原  0871-65652139)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