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3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21:48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8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331号提案的答复

 

王天权委员:

首先诚挚感谢你们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云茶产业龙头企业实施原料基地三位一体经营模式的议案”的提案,已交由我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云茶产业已成为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的重点产业之一,是全省着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重要产业。目前,面对云茶企业散小弱、品牌影响力小、带动作用不强等问题,全省正大力推进“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用新主体替代或改革一家一户的组织生产,提升云茶产业组织化水平;利用互联网等新平台,加快质量安全可追溯、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线上线下结合系统建设;推动一二三产加速融合发展,挖掘拓展产业功能,构建产业生态圈,打造云茶产业发展新业态,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强做大云茶产业。

你所提的原料基地“三位一体”经营模式,与全省着力培育新主体、提升产业组织化水平相契合,有利于解决原料基地管理粗放松散、不标准、不规范、产品源头质量安全、茶农增收等问题,提高生产加工管理集约化、规范化发展,带动提升产业集群化、标准化、组织化、产业化发展水平。近年来,云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经营主体日渐壮大,产业组织化状况正在逐步优化,正迈入集约高效、融合协调发展之路。2017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620万亩、采摘面积585万亩,茶叶产量近39万吨,精制成品茶达29万多吨,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740多亿元,其中加工产值280亿元。规模以上茶企达180户,其原料基地约150万亩、产量约12万吨、加工产值约120亿元,分别约占全省的25%、40%和43%;省级龙头60多户,其原料基地约115万亩、产量约10万吨、加工产值约90亿元,分别约占全省的20%、30%和33%;产业集中度和组织程度进一步提高。

省农业厅在加强茶叶原料基地建设和提升组织化水平上,着力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是建设高优生态茶园基地。2017年以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建设、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县建设、高优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建设为扶持重点,示范带动新建有机、绿色、生态原料基地近55万亩,其中有机茶园新增4.4万亩,达45.5万亩,有力夯实了第一车间的质量基础。二是创建标准化初制所。抓住初制所这一质量关键环节,以启动初制所标准化推进产业标准化发展进程。2017年启动开展了30多家省级标准化初制所创建,制定标准化茶叶初制所建设技术规范,并着手启动普洱茶标准化体系建设,拟制涵盖普洱茶生产全程的技术标准。三是实施百公里十万亩三产融合试点建设。择优选取思茅区、凤庆县、勐海县三个产业规模大、影响力强、带动水平高的重点县启动实施茶产业一二三融合示范建设,着力发挥龙头企业、优势企业作用,提升茶产业组织化水平,促进茶业与旅游、文化、休闲、养生、教育、科技等的融合发展,挖掘利用优势资源,拓展产业功能,提升综合效益。四是构建现代茶叶技术体系。通过构建技术体系,加强现代实用技术培训、示范推广,尤其是抓住初制所、合作社、茶农这个核心加强技术培训,抓住潜力企业、龙头企业这个重点加强技术服务,发挥技术推广、引导、引领的作用,提高产业的技术水平,推动产业组织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五是打造茶企“小巨人”。组织开展龙头企业、规模以上企业认定评级,加大扶持力度,引导支持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茶农”组织模式,做强大基地、大龙头、大集团;同时积极为企业搭建宣传推介平台,构建“公共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的品牌体系,经组织参评,“普洱茶”连续两年获评全国茶叶公共品牌价值评估第一,多年连续评为最具品牌带动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品牌,“滇红茶”连续评为全国茶叶优秀公共品牌,品牌价值和排名逐年提升,10多家企业入选全国茶叶百强企业。龙头企业的壮大有效带动了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新型经营组织的培育,云茶产业组织化程度和水平进一步优化提升。

下一步,省农业厅将紧紧围绕“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发展模式,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提升茶产业组织化水平,持续开展好原料基地建设及产业标准化、规范化、组织化、产业化工作,强化政策导向和争取政策支持,引导原料基地“三位一体”经营模式,争取在土地、林地流转、项目资金扶持、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引导。

省农业厅将认真履职,加强与相关厅局合作,积极推动我省茶产业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对云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多年来所作出的贡献。同时衷心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省农业厅的工作。“三位一体”经营模式作为一种企业的股份制经营模式,建议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制度和运作章程,确保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企业科学运营、茶农增收,形成企业、产业、茶农利益共同体,共享发展效益,促进茶区农村农民增效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关于“脱贫攻坚”项目及产业扶贫资金利用,建议与扶贫办加强进行沟通对接,争取相关扶持;关于水、电、路等建设,建议进一步争取相关部门多方支持,汇聚多方力量,共推云茶产业发展。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8

    (联系人及电话:杨明华  0871-65652412)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