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3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22:55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10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330号提案的答复

 

王天权等委员:

首先诚挚感谢你们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加强领导、增加投入着力打造云茶产业新亮点的提案”,已交由我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云茶产业是我省的传统优势产业,在山区茶农脱贫增收、茶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边疆民族和谐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省农业厅积极推进云茶产业发展,总体上实现云茶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从当前云茶产业在全省农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产业发展情况看,云茶产业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2017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620万亩、采摘面积585万亩,茶叶产量近39万吨,精制成品茶达29万多吨,精制率为76%,再提高1个百分点,普洱茶、滇红茶占精制茶比率73.5%;实现茶产业综合产值740多亿元,其中农业产值140多亿元,增16%,农业增加值突破百亿元,增22%;茶农人均来自茶产业收入近3300元,增长13%。总体呈现出产业规模稳中有进、精制水平逐步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茶农稳步增收、综合效益不断迈向千亿元的健康向好发展态势。

一、关于加强领导。省委、省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云茶产业发展,特别是进入“十三五”以来,切实加强领导,从实际出发多次研究产业发展情况,聚焦瓶颈问题,突出发展重点,强化顶层设计,组织编制云茶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成立云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出台三年行动方案,将云茶产业列为全省高原特色农业八大重点产业之首,作为全省着力打造三张牌之一绿色食品牌的重点打造内容,制定战略图、施工图、时间表,出台了一系列有力有效的政策措施,步步推进打造千亿云茶产业。在如此重视之下,云茶产业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进入转型升级、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的重要发展阶段。

二、关于增加投入。省级财政已切实增加投入,2017年省级财政支持云茶产业发展专项从600万元增加到5000万元,主要用于茶产业一二三融合示范建设、高优生态茶园建设、标准化茶叶初制所创建、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等方面。另外,省农业厅积极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取得突破性进展,去年争取到中央专项资金1亿多元支持云茶产业发展,主要支持现代茶叶产业园区建设、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创建、茶叶绿色高产高效创建、老茶园改造等方面。中央、省财政资金的投向,重点推进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云茶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的出台、大力增加财政投入,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云茶产业的高度重视,为引导促进云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组织、政策、财力保障。

三、关于云茶杯和职业技能大赛。“云茶杯”名优茶评比是依托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简称“省茶博会”)每两年一届,仅去年因省茶博会由省普洱茶协会承办推进市场化举办方式,未能如期举办。“云茶杯”名优茶评比作为我省客观、公正、公平、公开、透明的全省性名优茶评比活动,通过多年连续举办,对提高全省名优茶制作加工水平、提升精制率、传承工艺、打造企业和产品品牌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对此,我厅将进行对接,争取将这项活动延续下去。对于职业技能大赛,我厅曾与相关部门进行过对接协商,但因相关政策和缺乏专项经费,未能实现,建议我们共同努力、加强沟通,编制切实可行方案,争取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支持,争取举办茶叶职业技能大赛。

四、关于云茶推广。多年来,省农业厅高度重视云茶文化宣传、市场拓展、品牌打造等方面,组织开展了一些相关工作。近年来,省农业厅坚持“迎进来”和“走出去”并举,与协会、企业加强沟通交流,立足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每年组织举办一届中国云南普洱茶国际博览交易会,并依托一二线重点城市专业展会平台,组织开展了中华茶商云南行、云茶中国行,以及产销对接会、茶区、企业品牌推介等活动推动商贸洽谈、交流合作,开展民族特色茶俗茶艺表演、专家科普讲座等宣传普及云茶文化知识,培养扩大云茶消费群体。现已起草《云茶万名茶艺师培训工作方案》,通过开展茶艺培训,培养打造一支既懂云茶历史文化知识,又通经营销售管理理念的茶艺师专业队伍,以增强茶艺师这个点,带动企业、产业发展面。下一步,省农业厅将持续加大云茶宣传推介、扩大招商引资,积极引导推进茶艺进校园、进社区,从孩子抓起,培养茶乡文化,加强云茶推广,打造世界一流茶产业。

五、关于西部茶区整合。我省西部茶区是云茶产业重点区域,我厅将着力提升该区域茶产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产业化建设,推进三产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提质增效。

省农业厅将认真履职,加强与相关厅局合作,积极推动我省茶产业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云茶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和多年来所作出的贡献。同时衷心希望一如既往地支持省农业厅的工作,推动各茶区、企业牢牢抓住当前云茶大好发展机遇,积极建言献策,凝聚多方力量,共推云茶发展壮大,以茶产业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8

    (联系人及电话:杨明华  0871-65652412)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