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70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23:33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11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705号提案的答复

 

张金炉等委员:

首先诚挚感谢你们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重点扶持推进云茶产业高端综合中介服务平台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交由省农业厅牵头会同省委宣传部、省工信委和省质监局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在省内外宣传推广活动中,给予重点宣传方面

(一)提案中提出“在省内外宣传推广活动中,给予重点宣传”,我们认为具有决策参考价值。省文产办高度重视我省茶文化的宣传和推广,在每年的深圳文博会和云南文化产业博览会上都坚持举办茶文化展示和茶艺品鉴。在今年第十四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期间,省文产办计划开展“民族茶道展示及茶艺品鉴活动”,并与张金炉委员进行了沟通,邀请他们参与此次活动,鉴于时间等因素没能成行。省文产办今后会继续积极借助深圳文博会、北京文博会、西博会等国内知名展会,搭建平台和渠道扶持推动包括茶文化在内的云南文化产品走向国内外市场,不断提升云南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二)国茶港平台融茶质量认证、云茶文化传播、茶电商、茶普惠金融服务和茶投资交易业务为一体,定位为全国范围内最为高端的综合中介服务平台。我们期待该平台能够真正发挥效用,有力促进云茶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助力新时代千亿云茶大产业目标早日实现。作为质量与品牌主管部门,一是省质监局将按照提案建议,在充分考察调研后,对平台可示范的高端综合服务功能,在各类品牌宣传推广活动中,给予重点宣传推介;二是作为云茶新兴业态,我们希望平台营运主体着眼质量发展,认真抓好服务业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方法,不断夯实质量基础,提升服务质量,把平台建设成为我省高端茶综合服务品牌。在培育成熟后,我们将支持平台参评国家及省级品牌项目。

(三)按照《2018年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围绕茶叶、花卉、水果、蔬菜、核桃、咖啡、中药材、肉牛等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做好特色文章,力争到2020年形成若干个过千亿元的产业的战略部署2月7日打造绿色食品牌工作专题会议纪要精神,省工信委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主动研究,强力推进,并聚焦重点,扬长避短、彰显特色,积极开展了编制《云南省加快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实施方案(初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制定8个重点产业实施路径图、研究绿色食品加工业产业发展报告和大力培育新动能等工作。

 

云茶产业是我省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重要的支撑产业,省工信委在《实施方案》中初步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省精制茶及茶产品制造业完成主营业务收入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29%。通过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优势品牌、实施重点项目等方面着力推进精制茶及茶产品制造业做大做强做优。具体如下:

一是培育龙头企业。将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壮大现有重点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力争经过3-5年努力,培育2户年主营收入过50亿元的普洱茶领军企业、2户30亿元以上龙头企业、一批5亿元以上骨干企业。

二是打造优势品牌。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为抓手,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构建茶产业公共品牌和企业品牌协同发展格局。

三是实施重点项目。现有项目中重点支持中粮集团普洱茶产业园及茶叶基地建设项目;引进中粮集团和云南下关沱茶(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年产3万吨精制茶项目;实施勐海茶叶有限公司普洱茶绿色制造及绿色设计平台一体化项目等项目。

四是优化产业布局。重点发展普洱茶,稳步发展绿茶,加快发展红茶。推动全省茶叶产业资源、企业和品牌的整合、重组。突出我省茶叶主产区集群优势进行布局。重点发展普洱茶加工科技园、勐海普洱茶产业园等一批茶叶精深加工园区。

五是增强发展动能。提高茶产业的精制化、工业化程度,使茶叶走出农产品范畴,进入中高端制造业领域规划发展。顺应茶叶市场国际化、大众化、时尚化方向,积极推进茶制品新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促进茶叶科技进步,实现茶产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省工信委将根据省政府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工作部署和阮省长专题会议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完善方案,狠抓落实,大力推动云茶发展。

(四)省农业厅牵头编制并上报省政府印发了《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将茶叶产业作为高原特色农业重点产业重点推进,提出了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必将推动茶叶产业加快发展和转型升级。省农业厅将按照《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的内容做好工作,配合好省政府新闻办突出“普洱茶”“滇红茶”两大品牌,制定宣传计划,通过“云茶”宣传片,出版刊物、知识讲座等形式,以车站、机场、宾馆、广场等重点公共场所为依托,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为平台,全方位加强社会宣传,提升消费者对“云茶”品牌认识度、信赖度、忠诚度。注重培养“云茶”宣传人才,建立一支既懂新闻业务又懂茶业知识的专业宣传队伍。

二、对于入驻平台的各类云茶企业特别是中小型茶企业,前三年内给予一定发展补贴方面

2016年起,根据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改革要求,为促进资金分配规范透明、公平公正,省对下农业转移支付各专项资金已全部整合为一项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以“因素法”为主分配下达到各州市,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州市、县(市、区),该项资金可统筹用于支持农业生产发展的相关环节(包括支持茶叶产业发展等),各州市可结合本地产业实际,自主安排资金重点支持茶叶产业相关项目。

省农业厅将认真履职,加强与相关厅局合作,积极推动我省茶产业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你们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所给予的倾情关注和倾心研究。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8

    (联系人及电话:郑文政  0871-65652412)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