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12010028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26:09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6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120100281号提案的答复

 

民革云南省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省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乡村现代化的建议》的提案,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田园综合体是休闲农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乡村建设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农业综合开发、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等渠道开展试点示范。深入实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程,支持建设一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2017年5月24日,国家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的通知》(财办〔2017〕29号),在全国包括云南在内的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中央财政从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中统筹安排,每个试点省份安排试点项目1—2个,各省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试点项目个数。我省保山隆阳区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作为国家试点项目已经推开。

我省是休闲农业资源最为丰富的省份之一,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精神,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传统村落为形,以创新创造为径,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拓展农业多种功能,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休闲农业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培育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

一、休闲农业发展取得的成绩

在农业农村部的大力引导和直接推动下,我省加大了对休闲农业的工作力度,2017年我省休闲农业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休闲农业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

(一)发展成效显著。一是示范创建成效好。截止2017年,我省共获得国家级品牌70个,省级品牌92个。二是市场开拓取得新进展。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农业部组织的全国休闲农业创意精品推荐活动,二次活动共获得金奖6个、银奖10个、优秀奖14个的优异成绩。三是“春花经济”促增收。每年的2月初—3月中下旬,是我省春花盛开的时节,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桃花等争奇斗艳,闻名而至的赏花客络绎不绝,以腾冲、罗平为代表的小县城一时间成为中外游客汇聚的花花世界。各级农业部门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春花经济”,举办“罗平油菜花节”“腾冲花海节”等各种花卉节庆,引导休闲农业健康发展,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罗平油菜花节”期间,农户买农副产品的收入每户可高达6万余元。四是宣传推广见成效。我省积极参加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大会,会上我省印发了《美丽云南 休闲天堂》宣传画册,较好地宣传了我省的休闲农业。农业的指导下,我省与农业部联合开展了“春花经济”云南行系列报到,效果显著,有效地带动了我省“春花经济”的发展。结合我省休闲农业发展成效,我们还编辑出版了《休闲农业 秀美乡村》(云南休闲农业精品集萃)画册和《休闲农业 秀美乡村》(云南休闲农业指南)二本专门宣传休闲农业的书籍,提高了我省休闲农业的知名度和认知度。

    (二)休闲农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我省休闲农业从最初的单一娱乐性的“农家乐”逐渐向产业配套、功能多样的休闲农业发展,从低水平服务向高水平服务转变。全省认定的国家级品牌和省级品牌的单位和企业服务水平显著提高,相继开发了采摘、耕作、科教、民族文化等休闲农业体验项目,最终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政府增税的发展目标。 

    (三)休闲特色逐步显现。各地根据自然条件和农业资源禀赋,结合人们的消费需求,加大了休闲农业资源的深度开发力度,不断调整产业布局,逐渐形成了具有浓厚地方特色和农业特色的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模式。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为依托体验农耕文化为主的山水民族风情休闲农区,如红河哈尼梯田稻作系统和哈尼族长街宴;以中心城市群为依托的城市居民假日休闲娱乐、购物、农业教育等为主的多功能休闲农业区,如昆明锦庄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同时,春天赏花,秋天摘果等多种类型的特色休闲农区也不断涌现。

    (四)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休闲农业的发展,带动了农村商贸业、交通运输业、乡村客栈等产业的繁荣,促进了农民就业增收和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我省发展较好的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丽江市玉水寨,带动周边481户农民建设种养基地2000多亩。吸纳农民就业115人,人均年工资近3万元,比全省农民年人均纯收入高出近2元。同时,还带动了周边农家乐、乡村客栈、乡村酒吧等服务业的发展,间接带动农民就业1千余人(不含季节性农民工),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2万余元,比全省农民年人均纯收入高出2万多元。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机制,融合发展。我厅在推动休闲农业发展的同时十分注重与乡村旅游的融合发展,主动与省旅游局对接,牵头与省旅游局联合出台了云南省农业厅云南省旅游局关于《云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企业认定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联合成立了“云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工作协调小组”, 办公室设在省农业厅,共同推进我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

(二)示范引领,引导发展。在休闲农业的推进工作中各级农业部门高度重视培养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典型,树立了一批国家级、省级、州市级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典型,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

(三)突出特色,提升发展。我省休闲农业的发展突出了乡土性、体验性、群众性和差异性,注重乡村生态和自然环境的保护,让山村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加强了对广大农村人文景观和风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制定了人文保护的乡规民约,使广大游客能够回归自然,体验乡村风情。如普洱市澜沧县惠民乡芒景村充分发挥当地的自然优势和民族风情,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被农业部授予中国最有魅力乡村称号。

(四)塑造形象,协调发展。云南民族文化悠久,生态环境良好,旅游资源丰富,是全国享有盛名的旅游胜地。我省立足于旅游大省这一品牌,加大了对云南休闲农业的宣传力度。罗平县精心设计打造的罗平县国际油菜花文化旅游节,让罗平从一个鲜为人知的偏远山区小县一跃成为旅游名县。通过这些活动,极大地提升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推动了我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协调发展。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从总体上讲,我省虽然拥有得天独厚的休闲农业资源禀赋和巨大的发展潜力,全省休闲农业发展速度很快,探索出了一些成功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发展质量和水平上看,与国内休闲农业发达地区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突出表现为:发展较为粗放,产品较为单一,基础设施相对较差,宣传促销力度不够。这些都是我们今后工作中极待改进的地方和环节。

我省要抓住机遇,正视差距和不足,创新休闲农业发展思路,全力推动全省休闲农业又好又快发展。一要创新发展模式,走规模化发展、集群化发展、特色化发展、规范化发展的路子。二要创新经营模式,形成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农民主体、企业运作和社会参与的休闲农业经营模式,如“农户+农户”“公司+农户”等模式。三要创新营销模式,着力打造休闲农业旅游品牌,采取产品开发差异化战略,挖掘休闲农业的文化底蕴,开发设计适合都市人休闲消费的特色休闲农业产品,如推出民族风情之旅、农俗节庆之旅、乡村休闲之旅、农事体验之旅等。同时发挥市场主体在休闲农业开发投资、市场开发、经营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着力推进我省休闲农业由粗放型向集约化方向转变,由产品单一向多元化、特色化方向发展,由无品牌、低效益向品牌化、高效益方向转变,在扩大休闲农业规模的同时,不断提升休闲农业的素质和吸引力。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吸纳民革云南省委《关于推进我省田园综合体建设,实现乡村现代化建设》的建议提案中切实可行的建设思路及对策建议,争取政策和资金,加快推进我省田园综合体建设。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3

    (联系人及电话:高 65749695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