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12010027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30:13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13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第12010027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民革云南省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农业物联网建设的建议》(第120100277号)已交由省农业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物联网建设是推进“互联网+”农业的有力支撑,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物联网发展工作,要求工信、农业、科技等职能部门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主线,立足构建完善的现代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体系,瞄准建设智慧农业的主攻方向,全面提高农业物联网应用水平,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分享信息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为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农民增收提供强大动力。

近几年来,我省农业部门积极适应新时期新任务发展需要,把推动农业物联网建设作为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抓手,通过一系列工作措施的实施,我省农业物联网基础设施和发展环境得到改善,为发展智能农业和精准农业积累了一定的基础。

    一是明确顶层设计,统一全省农业物联网建设整体构架。2017年10月,印发《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物联网云平台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州市农业部门按照全省农业农村信息化整体布局,积极引导农业企业建设物联网,并将各级物联网系统接入物联网云平台,实现省、州、县三级农业物联网数据同步共享。省级部门建立全省统一的农业物联网云平台,以全省129个县(市、区)的农业视频会议系统专线为基础,将零散分布的农业物联网数据聚集到农业物联网云平台,利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和集群调度等技术,进一步强化农业灾害预警及农业应急指挥调度,加快建立健全农产品全链条可追溯制度规范,实现信息技术在我省农业生产各领域的广泛应用和集成,引领云南高原特色产业提质增效。

    二是抓点做样,支持农业物联网示范项目建设。选择基础条件好的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集中建设一批农业物联网技术应用示范项目,打造集物联网应用、农产品质量全程可追溯、农业电子商务、冷链物流、大数据信息服务、休闲观光农业等服务于一体的新型物联网可持续推广应用示范基地。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农业生产“种得好”,加工“管得好”,经营“卖得好”,流通“服务得好”等方面的提升,实现生产管理智能化、质量安全追溯可靠化、预测预警精准化、信息服务多样化。

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在部分州市已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文山苗乡三七”万亩试验示范项目通过物联网信息技术应用,完成种植环境数据和种植过程数据采集、存储和传输服务。三七种植专家可以通过手机查看自然环境数据报表,降低了自然环境数据的人工采集成本,从时间和空间上提升了种植专家对基地环境、三七生长数据的管理效率。文山“八宝贡”通过物联网建设,主要在大田种植基地环境监测和视频监控、精准种植作业平台软件开发和建设、厂区环境监测和视频监控、产品溯源追溯平台软件开发等几个方面投入建设与管理,从农业生产、加工、运输到销售等全流程数据共享与透明管理。曲靖会泽滇泽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引进物联网信息技术,通过“鱼司令”采集终端,采集水温、溶解氧、PH值等参数,并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处,实现生产管理智能化、预测预警精准化、质量安全追溯可靠化、信息服务多样化。玉溪大金山养殖场搭建物联网应用系统,通过“猪司令”采集的养殖场环境信息,包括温度、湿度、粉尘、有害气体等。对采集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分析处理,结合养殖的动物种类、生长阶段等信息,通过GPRS/Internet方式,远程控制括粪机、通风机,投喂机等,实现生产管理智能化。

三是完善标准,推动全省农业物联网形成共建共享格局。在全省统一开发的农业物联网云平台基础上研究和发布农业物联网标准,引导各级经营主体按照省级标准规范规划新建物联网,并按要求统一接入物联网云平台,打破部门之间、甚至是地区之间的共享壁垒,切实形成全省农业物联网共享格局。目前,云南省农业物联网云平台已经接入玉溪大金山养殖场、玉溪详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曲靖会泽滇泽水产、大理宾川华侨农场等4个站点的物联网数据,实现对基地站点的气象、土壤、水文等50多项指标的实时数据采集,并做了相关的指标分析展现。

前期,省级有关部门积极推动部分县区开展农业物联网政企合作项目建设,启动建设一批“互联网+农业”示范基地,通过引进和示范推广符合我省农业农村发展实际需要的各类传感设备、物联网设备、智能装备及相关控制系统等,开展了物网应用试点示范工作;部分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也积极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取得了一定示范效果。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我省农业物联网尚处于建设和应用的初级阶段,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已建成的农业物联网可应用项目数量少,大多数州市只有2-3家企业在开展农业物联网应用;二是农业物联网应用水平普遍不高,大多数物联网应用仅在农业生产环境感知环节,尚未深入到生产管理控制阶段;三是受政策支持和资金引导等因素的影响,大多数农业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缺乏建设物联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农业物联网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装备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农业,发展精准农业、智慧农业、智能农业,提高农业自动化水平,让农业物联网成为促进我省现代农业建设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支撑力量,有力促进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建立健全机制体制。强化政府的指导决策能力,明确相关部门及运营企业的职责分工,理顺建设机制、规范管理程序、拓宽发展思路,强化信息资源数据统筹,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健康发展;加大保障体系建设,优化完善基础设施及网络信息建设,制定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提高全省农业物联网信息化应用水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明确数据采集、传输、存储、使用、开放等各环节的范围边界、责任主体和具体要求。

二是培养引进人才队伍加强物联网技术应用人才队伍建设,采用对外引进、重点培养、技术培训等多种方式,组建一支社会化、专业化的农业数据研判队伍,培养一批懂建设、懂管理、懂技术、懂操作的专业人才,为农业物联网建设应用工作提供可靠的人力支撑。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物联网服务企业的联系合作,依托社会力量,增强应用农业物联网的意识和能力,强化农业技术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提高社会对农业物联网的认知和应用水平。

三是优化完善管理模式尽快出台全省农业物联网建设激励机制,细化完善准入标准体系,统筹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等工作;强化专门的管理机构,负责统筹农业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等具体工作。

最后,真诚感谢贵委对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恳请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附件:1.提案面商登记表

2.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426

    (联系人及电话:刘亚洲  65749537)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