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23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46:16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32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232号建议的答复

 

李存龙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文山州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投入扶持力度的建议》(第0232号),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天保、都龙口岸动物疫情监测网点”的问题

在口岸建立完善动物疫情监测网点,对防止境外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情传入我省,保护畜牧业的稳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按照国家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网点的建设规划,2008年,国家已在麻栗坡县建设了国家动物疫情监测站,监测范围已全面覆盖了包括口岸等边境沿线的区域,监测站的兽医实验室已通过省级验收,能正常开展动物疫情监测等工作。目前国家还没有在天保等口岸建设动物疫情监测网点的规划。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国家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支持,进一步推进文山州的天保等口岸的动物疫情监测网点建设。

二、关于“搬迁建设广南县杨柳井、八达和富宁县板伦、剥隘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问题

“十一五”期间,国家支持我省包括文山州等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建设完善,购置了设施设备改善了工作条件。省级每年都补助广南县杨柳井、八达和富宁县板伦、剥隘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工作经费8万元。随着国家对公路建设的力度逐年加大,我省的交通设施已有了较大幅度的改善,原设在老公路上的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难于对高速公路运输的动物及其产品进行监督检查。下一步我厅将积极与省纠风办、省交通厅等有关部门协调反映杨柳井等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情况,争取早日作出调整,以便争取国家的投资建设。

三、关于“完善州级动物疫情监测站”的问题

为支持文山州做好动物疫情监测等动物防疫工作,建立健全州级防疫体系,2010年支持了文山州动物防疫体系建设200万元,主要用于州级动物防疫检疫设施、改建实验室和疫苗等防疫物资储备库,购置监测、消毒、冷链设备和交通工具等方面。2016年支持文山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建设60万元,主要用于购置PCR仪、凝胶成像系统、电泳仪、生物安全柜和低温离心机等实验室设备。文山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兽医实验室已通过省级验收,能正常开展动物疫情监测等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国家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支持,进一步推进文山州的州级动物疫情监测站建设。

四、关于“完善砚山县、马关县和西畴县3个县县级动物疫情监测站”的问题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兽医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各州(市)、县(市、区)人民政府要将兽医工作的开展纳入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兽医工作的投入,要随着经济的发展逐年增加,建立科学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省级每年部门预算中都安排动物防疫专项经费,用于动物疫病的免疫、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完善等方面。2006年以来,省级已支持文山州砚山县、马关县、西畴县的县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改善了基础设施、购置兽医实验室仪器设备,保障了疫情监测等动物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国家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支持,进一步推进文山州的县级动物疫情监测站建设。

五、关于“完善乡(镇)级动物疫情监测站”的问题

    2005年以来,省级先后对文山州的乡镇兽医站进行了投资建设,改善了基础设施、购置疫情监测仪器设备,保障了乡镇疫情监测等动物防疫工作的正常开展。2017年支持富宁县阿用乡兽医站建设,投资30万元,主要用于基础设施改造、建设及完善、防检设备购置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疫情监测等动物防疫工作能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争取国家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支持,进一步推进文山州的县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六、关于“完善村级兽医室”的问题

建立健全村级兽医室,配备相关的设施设备,是动物防疫工作的基础,但由于村级兽医室的建设一直没有纳入国家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我省各级财政又很困难,因此没有启动村级兽医室的建设项目。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争取国家的动物防疫体系建设支持,推进我省村级动物防疫体系建设。

希望你们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建议。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5月29

(联系人及电话:罗亚明 0871-65749513)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