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39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50:55 【字体:
【字体:

云农种植〔2018〕23号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395号建议的答复

朱艺、解天云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曲靖市麒麟区蓝莓示范基地建设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发挥熟期优势,引导蓝莓产业健康发展

蓝莓产业的发展得到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我厅按照省政府领导指示,牵头编制了蓝莓产业发展规划;同时我省在《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十三五”水果产业发展规划》中将麒麟区纳入生产重点县,主要发展蓝莓产业。我省蓝莓种植历史较短,主要种植于澄江县、石林县、大理市、麒麟区等地,发展初期多以采摘园艺、鲜果销售作为市场拓展手段。为推进“绿色食品牌”建设,蓝莓作为我省新兴果种之一,由我厅牵头编制的三年行动方案中,已将蓝莓纳入行动计划中。为避免同质化竞争,我厅将积极指导曲靖市、麒麟区做好相应的蓝莓子规划,发挥春季蓝莓熟期供应优势,推动蓝莓产业健康发展。

二、强化绿色支撑,发挥绿色有机示范带动作用

按照省委、省政府推进绿色有机要求,我省将在水果重要产区优选建立绿色、有机果园示范点建设,推进绿色、有机认证奖补,我厅将积极指导麒麟区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三、全产业链发展,打造水果强县建设

2018年省级财政资金预算中,我厅将麒麟区纳入蓝莓重点大县建设,待省财政资金计划下达后,我厅将积极指导麒麟区做好项目实施方案,重点建设示范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设施化栽培,开展蓝莓精深加工。

四、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增强产业竞争力

依照产业发展市场规律,充分发挥现有蓝莓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建立蓝莓种植户、加工企业、销售企业之间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抱团发展,提升麒麟区蓝莓产业整体竞争力。

感谢你们对蓝莓产业发展的关心,我厅将会同各相关部门,共同推进麒麟蓝莓产业发展。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5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赵 俊 0871-6574952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