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11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51:33 【字体:
【字体:

云农种植201828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117号建议的答复

 

李捌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红河普洱交界建设云南省天然橡胶制品深加工厂”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天然橡胶发展情况

(一)全球天然橡胶发展情况

目前,全球天然橡胶种植面积2.16亿亩、开割面积1.6亿亩、年产量1200万吨左右、年消费量约1200万吨。生产量主要集中在亚洲,占全球的92%以上,其中,泰国占36%以上,印尼占25%以上,越南占8%以上,中国占6%以上。据天胶生产国协会(ANRPC)数据,2017年全球天然橡胶产量1300万吨,较上年增5%,加上上年的库存,供应过剩的矛盾较为突出。

2016年,全球天然橡胶出口量为987万吨,与上年基本持平;ANRPC成员国出口天然橡胶898.9万吨,比去年减少2.1万吨。天然橡胶进口量为1043万吨,比上年增加0.38%;ANRPC成员国进口天然橡胶602.1万吨,比去年增加3.2万吨。中国、美国、日本、马来西亚分别进口416、96.4、67.8和86.6万吨。

(二)中国天然橡胶发展情况

2016年,全国天然橡胶种植面积1766.6万亩、年产量81.6万吨、单产年75公斤/亩、进口量416万吨、年消费量480万吨。种植面积全球第三,产量全球第四,单产居全球第五,消费全球第一,80%以上需要进口。中国天然橡胶主要分布在云南、海南和广东三个省,云南种植面积888万亩、占50.3%,产量45万吨、占55%,单产93公斤/亩;海南种植面积811万亩、占46%,产量35万吨、占43%,单产62公斤/亩;广东种植面积64万亩、占3.6%,产量1.6万吨、占2%,单产45公斤/亩。2017年,预计种植面积略减,总面积在1750万亩左右,产量减少5%左右,总产量在77万吨左右。

2017年,进口天胶550万吨,而消费仅500万吨,加上国内产量,导致供应远大于需求,库存高位。橡胶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加工业,其年销售额1万亿左右,山东是目前我国轮胎主要生产地,橡胶工业在云南几乎是空白,2017年度中国橡胶工业百强企业中,没有1户是云南企业

(三)云南省天然橡胶发展情况

2017年,云南省天然橡胶种植面积866万亩、占国内种植面积的50%,开割面积490万亩、占国内开割面积的45%,产量43万吨、占国内生产量的54%,平均亩产90公斤,多年来面积、产量、单产全国第一。全省天然橡胶涉及胶农20万户、100万人,胶农来自橡胶的人均收入5000元左右。种植生产区主要分布在西双版纳、普洱、临沧、红河、德宏五个边境州市的28个县。其中,西双版纳州种植面积470万亩、占全省的53.4%,产量28万吨、占全省的65%,成为该州的重要支柱产业,并出台了我国第一个《天然橡胶管理条例》。橡胶产业在5个州市的脱贫攻坚和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起到了重要作用。

2017年,全省从事橡胶产业的企业数超过120户(以初加工为主)。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7户,销售额过亿的企业16户,销售额过10亿元的企业3户。云南省直接进入期货市场的橡胶企业有:云南橡胶集团、海胶、中化、广垦、曼列等5户。曼列公司是民营橡胶企业中唯一进入期货市场的企业(进入期货市场的企业每吨橡胶售价可高于没有进入期货市场的企业1500元左右)。西双版纳华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橡胶综合利用开发的企业,现已形成橡胶籽综合加工生产能力5万吨,橡胶木塑型材生产能力1万吨,2017年,实现销售额3000万元,是国内最大的橡胶综合利用企业。

二、天然橡胶市场和价格情况

从上游看:近几年全球天然橡胶处于产能高峰期,主要由于2010-2012年间,天然橡胶产业利润丰富,橡胶种植面积大增,目前这批橡胶树已陆续进入割胶期。2015年全球天胶开割面积858万公顷,2016年开割878万公顷(比上年增幅2.27%)、产量1240万吨,2017年开割914万公顷(比上年增幅4.1%)、产量1300万吨(比上年增幅4.8%),天然橡胶生产供应充足(供大于求)。

从下游看:汽车轮胎行业是天然橡胶消费需求的主力,占全球天然橡胶消费的70%。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橡胶消费国,天然橡胶下游消费主要分布在轮胎工业(约占65%)和橡胶制品工业如橡胶管带、鞋底行业以及其他橡胶工业。近年来,国内轮胎产量增长潜力不大,且出口形势不容乐观;橡胶制品2014—2017年出口金额累计值逐渐下降,表明我国橡胶制品业景气度逐渐下降。

总体来看:天然橡胶全球供应充足,消费增速缓慢,整体供过于求,价格受到压制,目前原料价格处于历史低位;我国天胶进口量大,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国内库存高,价格低位震荡。

你提出的关于“关于在红河普洱交界建设云南省天然橡胶制品深加工厂的建议”切中云南省橡胶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全省橡胶制品的深加工(轮胎、力车胎、胶管带、胶鞋、乳胶制品等)年耗胶不到1万吨,与我省作为原料生产大省形成巨大反差,橡胶产品多为原料销售,产业深加工增值的效益尚未发挥。此外,我省天然橡胶产业综合利用程度也不高,虽然开发了橡胶木材及制品,但规模较小,产品档次不高,原木利用率有待提高。橡胶籽的综合开发利用正在逐步形成产业和规模。因此,积极开展横向经济技术合作,引进合作伙伴及新的技术、工艺、设备和人才,提升发展橡胶深加工及橡胶产业的综合利用,延伸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是做强做大我省天然橡胶产业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建立橡胶制品深加工厂投资大,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需要按照市场规律来进行科学抉择,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企业,通过招商引资,逐步扩大云南橡胶制品的深加工规模。届时,希望得到你的关心和支持。

衷心感谢您对橡胶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63

(联系人及电话:夏兵0871-65749570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