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6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56:06 【字体:
【字体:

吴海芬等5名代表: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元谋县作为全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点县给予立项支持》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正如你们在建议中所述,元谋县经过40余年的发展,在绿色农业上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元谋蔬菜在全国各地闻名遐迩,是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和首批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当前,元谋县“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万汇果蔬博览城、现代种业科技园、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等一批项目正在快速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是推进元谋县农业转型升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最有效的方式。

在今年两会上,阮成发省长提出了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你们的建议及当前元谋县农业发展现状,非常符合我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这张牌的要求。2018年4月20日,云南省人民政府成立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并安排了省农业厅及产业专家组牵头编撰《八大重点产业发展报告》及《八大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方面:我们立足于元谋县绿色农业快速高效发展的基础上,在《蔬菜产业发展报告》和《水果产业发展报告》提出了对元谋县予以支持的拟定项目,在省农业厅制定的《蔬菜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和《水果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中,初步明确了在元谋建设1个集约化育苗中心,推广集约化育苗;在元谋县开展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县建设试点,创建万亩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区;在元谋建设蔬菜生产机械化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在元谋举办云南省蔬菜种业博览会,搭建新品种、新技术、新成果展示合作交流平台,举办蔬菜产业高峰论坛。

另外,据我们所悉,楚雄州农业局近期将制定“云南省(楚雄)现代花卉产业园区建设”方案,我们希望元谋县也积极参与进来,主动与楚雄州农业局对接,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共同做好花卉园区建设项目。品牌方面:省农业厅将积极指导元谋县农业及相关部门将“元谋番茄”打造成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域公用品牌,把元谋县打造成为“全国元谋冬早果蔬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指导元谋县农业部门组织推荐企业或协会参与2018年云南省“十大名菜、以及十大绿色食品加工、纳税、创新企业”等评选活动。

当前,由省农业厅在牵头拟定的《云南省人民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政策措施》和省财政厅牵头拟定的《云南省人民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资金管理办法》正在加紧制定中,预期在下半年发布实施。届时,我们希望元谋县政府结合县域绿色农业发展优势,积极主动申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相关项目,省农业厅将积极主动推进项目申报实施工作。

在上述的工作过程中,我们期待你们继续对农业农村工作予以关注支持,提出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你们对省农业厅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5月29日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