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6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57:42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4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0568号建议的答复

 

何晓燕代表:

首先诚挚感谢您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建立茶叶安全管控体系的建议”的建议,已交省农业厅和省林业厅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成立茶产业安全管控领导机构,由主体责任部门牵头,形成县、乡、村“三级联合管控机制,严禁在茶园上滥用禁用的化肥、农药,确保茶产品的食品安全方面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2017年5月11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成立云南省加快推进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通知》(云政办函〔2017〕83号),明确了领导小组主要职责:研究制定全省茶叶、核桃产业发展的重大原则、政策措施、实施方案;统筹协调和解决全省茶叶、核桃产业发展重大事项和问题,研究部署产业发展工作。

二是2017年11月6日,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印发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云政发〔2017〕120号),在《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省加快推进茶叶和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协调、建立目标责任制,明确责任主体。各有关州市、县区要成立领导小组,将茶产业发展纳入政府的重点工作任务,建立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机构和责任人,层层细化目标任务,加大行政推动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

(二)实施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省农业厅紧紧围绕“一减四提零增长”的目标和提升种植与养殖结合水平、提升有机肥施用技术与配套设施水平、提升标准化生产与品牌创建水平、提升主体培育与绿色产品供给水平等重点任务展开工作。抓住2017年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创建项目实施契机,积极向农业部争取项目扶持茶叶专项资金,创建农业部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2个(思茅区、凤庆县),核心区面积达2.9万亩,示范带动茶园绿色生产面积35万亩。通过创建2个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集成示范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生产运营模式,创建知名茶叶品牌,逐步构建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长效机制。

二、建设龙头企业+乡镇(村办)+专业合作社(茶农)“三位一体”基地创新模式,从源头保障食品安全方面

(一)大力推进机制模式创新。在《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已明确了由省农业厅牵头,省供销社和有关州市政府配合,“探索创新土地流转模式,提高适度规模经营水平。支持茶叶企业积极构建农户管茶园、合作社统基地、初制所初加工、龙头企业精加工和营销的产业格局。鼓励支持合作社、家庭农场采用订单生产、股权合作等方式与企业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省农业厅已经开始推进该项工作。

(二)抓实投入品源头管控。建立完善茶叶质量生产控制标准、检测检验和监管体系,实现云茶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省农业厅将牵头按照《云南省茶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中“抓实投入品源头管控”做好工作。推行茶园农资投入品的经营销售备案制度,及时向社会发布茶园专用绿色环保农药产品目录,建立可追溯机制。加大对茶园投入品销售、使用监督检查,对未取得农业投入品经营许可证、违规经营投入品、未建立购销台账的销售网点依法依规进行专项整治。加强媒体及社会公众监督,从源头上把好茶园“投入品”准入关。

三、有效解决茶叶和核桃“两片叶子”的矛盾,从产业布局上解决茶产业安全及提升品质问题方面

“建议”中提出的在核桃林下套种茶叶的模式在庆凤等县适宜的区域确实普遍存在。但在核桃林下套种茶叶对茶叶品质的影响等问题,目前涉林科研院校尚未开展相关研究和检测,尚未有科学的数据说明。下一步,省林业厅将积极协调科技厅等相关部门给予支持,用于开展这方面的研究。待有研究结果,省林业厅将以科学的态度,合理发展核桃产业,做到核桃和茶叶“两片叶子”产业共同平稳发展。

云茶作为我省的特色名片,在促进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助推精准扶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农业厅和省林业厅将认真履职,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我省茶产业和核桃产业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所给予的倾情关注和倾心研究。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8

    (联系人及电话:刘浙华  0871-6565173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