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第0248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7:58:18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5

  

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第一次会议0248号建议的答复

 

字云飞代表

首先,诚挚感谢您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的关注、关心和支持。您提出“关于请求对大理州永平县茶产业发展扶持的建议”的建议,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云南是世界茶树核心起源地,是普洱茶的原产地、滇红茶的故乡,有着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并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茶文化。长期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下,云茶产业得到了持续稳步、健康发展,产业规模大、地域分布广、涉茶人口多、带动能力强,茶产业已成为茶区广大农民收入主要来源和重要农产品加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云茶产业,对促进云南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推进精准扶贫、带动茶农增收、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截至2017年,全省茶叶种植面积达619.5万亩,茶叶总产量38.7万吨,实现综合产值742亿元,茶农人均来自茶产业收入达3280元。2017年、2018年“普洱茶”品牌价值连续2年达60亿元以上,荣登中国茶叶品牌价值第一,同时被评为“最具品牌资源力”品牌;2018年,“滇红茶”品牌价值达21.01亿元,位居全国第26位。“普洱茶、滇红茶”两大公用品牌的价值效益得以进一步彰显。

一、进一步做大做强云茶产业的建议

2018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大力打造名优产品,围绕“茶叶、花卉、肉牛”等8大重点产业,集中力量培育,做好“特色”文章,打造具有云南特色、高品质、有口碑的农业“金字招牌”,加快形成品牌集群效应,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顶层设计,这为云茶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新的希望”。下步,云茶产业发展将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总体要求,以“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为主线,大力推进“有机化、商品化、规模化、名牌化、茶文化”建设,努力实现打造“千亿云茶产业、中国茶业综合实力第一强省、中国茶业第一品牌(普洱茶)、世界一流茶产品”目标任务。

(一)做优第一产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绿色生态、有机基地为重点,按照“重点布局、规模经营、协调发展”的原则,做优第一产业,为打造中国茶业综合实力第一强省奠定坚实基础。加强茶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绿色技术集成应用,推动“水、电、路”配套,“改土、改型、改种、控肥、控药、节水”并举。大力推进绿色生态茶园建设,重点突出有机化培育基地建设,提升茶叶绿色生态、有机生产化水平。开展基地集中连片提升行动,提高茶园适度规模经营水平。着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高茶产业发展的组织化程度。

(二)做强第二产业。用工业化理念谋划茶产业,促进茶产业转型升级,以提高茶叶加工能力和水平为突破口,以做大做强龙头企业为重点,突出云茶产品特色化、个性化、高端化特征,提高茶产业的标准化、品牌化、信息化、资本化水平,做强第二产业,为打造中国茶业综合实力第一强省提供最强有力支撑。加大企业装备水平提升,建立品牌响、实力强、结构合理的产业加工体系,增加产品附加值。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力争引进国内外大型茶业集团1-2户落户云南,聚合知名企业的资本和先进理念。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企业扶持优惠,构建“大型企业集团为龙头(产值2亿元以上企业)、中型企业为骨干(产值2000万元-2亿元)、小微企业为基础(产值2000万元以下)”的企业梯队,提升我省茶叶企业核心竞争力和产业集中度。加快提升茶叶加工园区综合产能,推进科工贸结合,提高企业科技创新支撑能力。

(三)做活第三产业。坚持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品牌为引领市场、引领产业,加大国际国内市场开拓力度,建立新的市场营销体系,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贯通流通链、提升价值链,做活第三产业,为打造我国茶业综合实力第一强省提供持续、强劲的动力。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推动实体店、体验店、网店并举,线上线下齐进,构建我省茶产业市场营销网络新格局。积极开发普洱茶类金融属性,充分挖掘资本促进产业发展的潜力。全面拓展茶产业功能,提升对涉茶行业(包装、茶城、茶具、茶馆、物流等)带动力。深度挖掘云南民族茶文化内涵,强化茶产业发展软实力。强化茶旅基础设施建设,择优打造茶旅融合示范区。

二、对加大永平高山生态茶发展扶持力度建议的答复

永平县种茶历史悠久,属云南大叶种栽培和普洱茶加工适宜区域,是大理州茶叶生产和古树茶资源较为丰富的主要县份之一。长期以来,永平县茶产业在各级政府的重视支持下,茶产业发展得到了持续稳步、健康发展。截至2017年,贵县茶园面积50050亩,投产面积达25000多亩,茶叶产量1400吨(其中普查保护万年以上古树茶2218株,总产量约10吨),产值达7014万元。

为促进资金分配规范透明、公平公正,从2016年起,根据省对下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改革要求,省对下农业转移支付各专项资金已全部整合为一项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以“因素法”为主分配下达到各州(市),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州(市)、县(市、区),该项资金可统筹用于支持农业生产发展的相关环节(包括支持茶叶产业发展等)。建议:永平县可结合本地产业实际,自主安排资金倾斜支持茶叶发展。

“云茶”是我省一张特色名片,云茶产业是我省传统优势产业,是推进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切入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省农业厅将认真履职、努力作为,同时加强与相关委、厅、局办的合作,加快推动我省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云南茶叶产业发展所给予的倾情关注和倾心研究。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8

    (联系人及电话:欧阳义中  0871-65652139)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