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00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6-12 18:06:33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8

  

对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0600号建议的答复

 

王绍基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大理州列为云南省“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区的建议》(第0600号),已交由省农业厅会同省财政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省级财政从2018年起连续3年,每年整合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专项扶持“大理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一是省级目前无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区建设相关政策,按照《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打造“绿色食品牌”的有关要求,省级财政已筹集安排了省级农产品加工及品牌打造资金,专项用于支持发展绿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打造绿色食品全产业链,大理州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区建设可积极争取绿色食品产业资金支持。

二是2016年起,根据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管理改革要求,为促进资金分配规范透明、公平公正,省对下农业转移支付各专项资金已全部整合为一项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资金,以“因素法”为主分配下达到各州市,项目审批权限下放至州市、县(市、区),该项资金可统筹用于支持农业生产发展的相关环节(包括支持绿色食品产业发展等),大理州可结合本地产业实际,自主安排资金重点支持绿色食品产业相关项目。

二、关于安排省级农业科研部门指导和帮助大理州编制“大理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的建议

    大理州是全省绿色食品重要产地,聚集了“漾濞核桃、宾川葡萄、弥渡蔬菜、南涧高山茶、祥云野生菌、大理牛奶”等多个知名品牌,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很高的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大理州现有州农科院、大理大学、滇西应用技术大学、省林科院漾濞核桃研究院、州林科所、大理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上海交大云南(大理)研究院等农业科研教育体系和7个农业院士专家工作站,逐渐形成了产、学、研、推的农业科研推广体系,具备较强的农业科研推广实力,为绿色食品产业化开发提供了可靠的科技支撑。一是建议大理州政府充分利用好现有州级科研部门资源,发挥好各部门作用,共同编制《大理州绿色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二是建议大理州政府根据编制《大理州绿色产业示范区建设规划》的需要,主动联系云南省农业大学、云南省农科院等省级相关部门,省农业厅将做好配合工作。

三、关于协调省级农业、林业、发改、工信、招商、商务、水利、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督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帮助“大理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大理是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要的生产种植区,大理州自然资源丰富、地域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厚实,具有发展绿色食品优越条件,特别是“三品一标”发展方面,多年来,一直稳居全省前列。关于协调农业、林业、发改等省级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帮助“大理绿色食品产业示范区”建设的建议,我厅建议按照省级相关部门各自的职能职责,由州市各自职能部门,结合大理州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需求,以项目建议方案进行申报。主要项目申报内容建议包括: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精神,围绕花卉、茶叶、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8大产业,积极关注发展“绿色食品牌”的政策支持措施,并申报相关项目;二是实施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是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全域覆盖、全程监管、全程可追溯的重要抓手。建议大理州各县市积极争取开展国家级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进一步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绿色食品发展水平,具体可由州农业局与省农业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对接;三是积极争取开展国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创建、绿色食品标准化原料基地创建,加大提升区域性的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四是省级农产品加工及品牌打造资金和省对下农业转移支付各专项资金,均可用于对获得“三品一标”认证企业的奖补,提高认证企业的积极性。另外,基于洱海保护迫切需要推进绿色发展的特殊性,建议大理州政府积极向省级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对大理州打造绿色食品牌给予支持,省农业厅将做好相关配合工作,共同助推大理州打造绿色食品产业先行示范区。

衷心感谢你们对绿色食品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希望你们今后继续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并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附件:1.建议、提案面商登记表

      2.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反馈表

 

 

                     云南省农业厅

                                201864

  (联系人及电话:邓志平 0871-6574955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