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省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318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2:15:36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省人大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318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省食安办:

云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将澄江县列为现代农庄食品安全试点县建设的建议》(第0318号)已交由省农业厅协办,结合职能职责,现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我省“三品一标”发展情况

2017年全省“三品一标”新认证登记企业(单位)224家,产品502个,继2016年新增“三品一标”认证登记企业(单位)119家、产品336个后,认证数再次大幅增长。截至2017底,全省共有 “三品一标”有效认证登记单位910家,产品2085个,平均每个县有效认证登记“三品一标”16个,目前澄江县有效认证登记“三品一标”12个,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二)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情况

目前,我省凤庆、元谋、砚山3个县被农业部命名为第一批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麒麟区、马龙县、师宗县、广南县、宾川县、嵩明县、瑞丽市等7个县被列为农业部第二批国家级安全县创建单位。2014年以来,我厅共组织开展35个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通过示范县创建,打通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链条的各个节点,探索了“从种子到盘子”全程监管工作的路子。

(三)我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情况

目前,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已有735家企业上线运行。由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委托开发的“放心肉”追溯信息平台,实现了从养殖、屠宰到销售的猪肉全链条追溯试点。各州(市)、县在追溯工作上进行了积极探索实践,玉溪市建立了追溯平台;昆明市在寻甸县、宜良县组织实施5亩以上蔬菜生产网格化监管;宾川县应用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平台建立了县域内所有承包地块、种植户生产、企业备案信息档案数据库,实现了区域内从事葡萄、柑橘、鲜食蚕豆种植农户监管的全覆盖;弥勒市葡萄、蒙自市石榴实现了标签查询溯源;凤庆县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了对部分生产经营主体的实时可视监管。

二、拟对澄江县的支持范围

(一)帮助推进“三品一标”发展。一是积极争取省级财政出台对“三品”获证企业,农产品地理标志获证主体实施奖补政策。二是修订印制“三品一标”申报业务资料,发放至所有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对重点企业开展上门服务、现场辅导;积极解决申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认证工作进度和质量。三是组织澄江县辖区内用标企业参加全国相关农产品交易会、博览会、推介展,重点做好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农交会等的参展工作。充分利用报刊、网络、广播电视等多种媒体形式,普及“三品一标”相关知识,提高公众对“三品一标”的认知度、关注度。借助“互联网+”,开展网上销售,实现线上线下互促。

(二)适时将澄江县纳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范围。督促指导澄江县农业局向县委、县政府加强汇报,争取尽早落实澄江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独立建站后人员、编制问题(目前仅有两名工作人员),及早通过农产品检测机构计量认证和机构考核及“双认证”工作,具备申请开展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的基础条件,我厅将适时把澄江县纳入省级创建范围。

(三)加强追溯体系运用。督促指导澄江县农业局加快开展农产品生产企业上线运用培训,指导企业建立完整的农业投入品使用管理制度、生产记录等农事信息档案,推动县域内农产品规模生产经营主体全部上线运行云南省农产品质量追溯信息平台,实现全域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

三、共同推进“双安双创”

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办 农业部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双安双创”工作的意见》(食安办〔2018〕3号),在食安办统筹下,密切配合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同推进“双安双创”协调发展。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4月16

(联系人及电话:杨榆梅,65749665)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