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委员会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1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6:05:56 【字体:
【字体:

云农种植201827 

对政协云南省委员会第十二届一次会议017号提案的答复

 

曹荣根委员:

提出的关于发展云南花卉产业,实现“云花要真正做到世界第一”的目标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制定花卉产业发展政策”的建议

今年我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云南省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这三张牌,形成几个新的千亿元产业,花卉被列为云南省着力打造的“绿色食品牌”第一方阵产业。按照省委、省政府高质量发展要求,结合我省花卉产业发展实际及良好的基础和条件,我厅瞄准世界一流目标,当前正在准确分析花卉产业发展现状,确定实现路径,抓住关键点、突破难点,高起点、高标准地做好顶层设计。

二、关于“加大对花卉品种、技术、设施设备的研发,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的建议

花卉品种、技术、设施设备是花卉产业发展的必备要素,也是竞争力之所在。我省近30多年的花卉产业发展,在花卉品种、技术、设施设备的研发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因为时间、精力、资金、意识等的限制,研发工作呈现底子薄、能力弱、周期长、效率低、局限性等特点。“科技兴花”一直是我省花卉产业发展的遵循,我厅将一如既往的在资金、政策上倾斜,鼓励更多企业参与其中。

三、关于“花卉生产的园区化”的建议

通过在全省对花卉生产进行合理布局,在花卉主产区域实现生产园区化,把资金、技术和种植户引入园区,实现区域特色明显、适度规模经营、公共服务配套、种植设施设备现代化、品质产值双赢。正是我省打造“绿色品牌”的重要抓手,目前我省的红河、丽江、玉溪花卉园区建设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四、关于“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建议

《中共云南省委 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发

展扶持农业龙头企业的意见》(云发〔2011〕1号)文件明确把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关键举措。为使花卉行业实现品牌化、专业化、集约化、规模化,加快我省传统花卉业向现代花卉业转变的步伐,我厅一直有条不紊地推进此项工作,重点从原料基地建设、技改扩能、科技研发、产品市场开拓和品牌培育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的扶持。

    五、关于“加大对现代花卉市场建设的投入”“大力推进现代花卉专业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

为提高花卉“最后一公里”的物流运输效率,我厅积极推进顺丰等现代物流企业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完善云花冷链物流地面干线建设;同时积极与全球鲜花冷链物流技术服务领军企业——Flower Watch沟通对接,促成其在我省开展花卉采后及物流运输技术培训与咨询工作。

省商务厅将通过抓好以下工作,推动云南花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围绕将云南建成为中国高原特色农产品交易物流中心的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以花卉等为重点的冷链物流,打造面向全国的高原特色农产品“72小时冷链物流服务圈”;二是积极推动物流园区与花卉等各地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在花卉等特色农产品产区、集散地等规划建设或改造升级一批集运输、仓储、配送、信息交易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园区。推动花卉等特色农产品配送车辆标准化、标识化,开展以花卉、果蔬为重点的冷链物流发展试点,培育壮大专业冷链物流企业。引导物流企业延伸拓展供应链服务,为花卉等特色农产品提供分拣、包装、仓储、运输等定制化服务,提高物流基础设施集约利用水平;三是支持和鼓励花卉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设备,依靠科学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走精深加工路线,提升产品附加值;四是充分利用国家、省级、州市等不同侧面的扶持政策对花卉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出口信用保险费用、国际认证、境外专利申请等方面给予支持。

十分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您以后多为我省花卉产业发展献计献策!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4

    (联系人及电话:张   6539624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