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6:09:41 【字体:
【字体:

云农20181 

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039号建议的答复

 

官会林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中药材产业园区土壤污染防控工作的提案,已交省农业厅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积极引导产业聚集,加快昆明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以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溪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文山三七园区、楚雄庄甸园区为重点,积极打造滇中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区。目前,我是医药产业园区已呈现集聚化发展,加强园区土壤防污防控工作,对于今后云南全力打造“绿色食品牌、绿色能源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牌”这一中心任务目标至关重要。

(一)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

一是建立全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机制。省环境保护厅、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卫生计生委、粮食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成立云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组,全省所辖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人民政府均成立了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组和技术小组,加强对辖区内详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技术指导。二是印发并及时报备《云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组织编制完成《云南省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方案》,经省人民政府批准后于2017年8月28日由省环境保护厅、工业和信息化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农业厅、卫生计生委、粮食局联合印发至各州市人民政府实施(云环发〔2017〕41号),并由各相关厅、局报备国家五部委(云环字〔2017〕106号)。三是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采集。编制完成“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点位布设方案”,并通过环境保护部审查验收,上报入库。我省入库详查点位数量为43102个。2017年11月29日,全面启动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采样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详查点位样品采集近3万个。四是建立了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质量管理体系。制定了《云南省农用地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工作方案》《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技术规定》,以及云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样品采集保存与运输、制备、样品流转、样品分析测试、数据审核和报送、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技术要求等系列作业指导书,强化农用地土壤详查全过程质量管理工作。五是启动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基础信息调查工作。完成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空间位置遥感核实工作,初步确定全省土壤污染重点行业企业清单,并报送环境保护部核查。

(二)组织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

按照国家下达我省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到2020年,我省需完成13个农用地类和2个污染地块类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一是全过程监管正在实施的3个农用地类(会泽县、蒙自市、兰坪县)和2个污染地块类(镇雄县、牟定县)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2016年、2017年中央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共支持上述5个项目1.83亿元,目前项目都已在实施,总体进展顺利。二是确定拟实施10个农用地类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我省综合土壤污染类型、程度和区域代表性,针对典型受污染农用地或污染地块、选择土壤环境调查工作规范扎实、实施方案技术经济环境可行的项目开展试点,已初步确定拟实施10个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提出完成5个省级典型农用地、3个污染地块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试点项目。

(三)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

一是完成土壤环境质量监测国控点位布设和监测。圆满完成我省土壤环境质量国控监测1433个点位的设置,实现全省各县(市、区)监测点位全覆盖,基本形成全省土壤环境监测能力。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组织完成土壤环境监测质量国控网基础点位及背景点共466个点位土壤例行监测任务。二是加强土壤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加快推进我省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尽快形成支撑我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的监测能力。结合全省环境监测能力现状,环保专项资金支持4000万元为昭通、曲靖等12个州(市)环境监测站配置土壤专项监测设备。

(四)加强污染源监管

一是加强对涉重金属行业污染防控,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计划。要求全省有色金属矿采选、有色金属冶炼、石油加工、化工、农药、焦化、电镀、制革、印染、危险废物处置等重点行业企业严格执行污染物排放标准,并落实总量控制指标。按照重点排污单位(重点污染源)管理相关要求,严格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的监察执法、监督性监测、信息公开、清洁生产、排污申报登记和环境统计等监督管理工作。要求各地逐步将镉、汞、砷、铅、铬等重点重金属纳入涉重金属重点监管企业污染物排放监督性监测范围。二是落实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总量控制要求。完成《目标责任书》下达我省重点行业重点重金属排放量2020年比2013年下降12%的削减目标的逐级分解,并纳入省人民政府拟与16个州(市)人民政府签订的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三是发布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云南省环境保护厅印发《云南省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第一批)的通知》(云环通〔2017〕226号),通过云南省环境保护厅网站向社会公布93家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第一批),涉及有色金属矿采选及冶炼、化工、危险废物处置等重点行业。督促和指导各级政府与列入名单的企业签订土壤污染防治责任书。四是在矿产资源开发活动集中的区域执行特别排放限值。明确要求在会泽县、马关县等矿产资源开发活动集中区域严格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五)探索开展云南土壤重金属高背景特征及其对农产品影响研究

针对我省土壤重金属元素背景值高的实际,重点关注5个重金属元素(锌、镉、砷、镍、铅)耕地土壤高背景区分布、成因、环境风险及对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摸清全省重金属元素的空间分布状况,明确土壤重金属高背景值区的具体分布区域及范围;掌握我省高背景区土壤重金属形态组成及环境风险;明确高背景区主要农产品中重金属累积状况及质量安全性,为下一步因地制宜制定我省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方法提供理论依据。

二、全省中药材产业基本情况

2017年全省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47万亩,同比增12.3%,居全国第一位。其中,三七、重楼、茯苓、木香、石斛、薏仁、黄连、红花、附子、续断、龙胆、生姜、红豆杉、银杏、南板蓝根、砂仁、草果、八角等18种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0万亩,三七、滇重楼、灯盏花、云木香、铁皮石斛等7个品种25个中药材基地通过了国家GAP认证,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数14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数13个。目前,中药材已经成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中发展较快的产业之一。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再次感谢您对云南中药材产业的关心和帮助,今后省农业厅将围绕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高原特色现代农业重大部署,以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抓手,进一步完善激励措施,对制药企业工艺升级给予一定政策支持,积极倡导制药企业绿色生产,与其他行业主管部门一起对生物医药园区及制药企业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协同监管,一是建设有机中药材良种繁育和种植生产基地;二是通过完善产业标准,提升中药材加工能力来大力发展商品生产;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壮大生产经营规模;四是紧紧围绕提升特色道地药材质量、改良关键加工工艺、创新产品服务业态,举办云药品牌专题推介会、健康体验等,创新营销服务方式,打造云药国家和地方品牌;五是积极搭建产业信息服务平台,完善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六是建立云南省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打造国家级中药材技术创新平台。

                           

                     云南省农业厅

                                2018622

    (联系人及电话:李延震  0871-65652301)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