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3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6:21:45 【字体:
【字体:

云农种植201826 

对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一次会议138号提案的答复

 

曹荣根委员:

    提出的关于推进云南咖啡精品化、国际化产业发展,实现“云南要成为亚洲咖啡中心”的目标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在提案中提出“云南具有成为中国咖啡产业发展主导大省和打造世界顶级咖啡大产业的巨大潜力,为实现这一目标,必需解决目前产业瓶颈,使咖啡产业得以进一步的提升和发展”,认为云南咖啡产业存在10个方面的问题,并提出促进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的七条建议。

一、关于“实施云南咖啡品种战略,绘制云南咖啡风味图谱”建议的答复

品种是决定咖啡品质和风味的主要因素。云南咖啡之所以品种单一、质量和品质不高,关键问题就是我省咖啡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滞后产业发展的需要。选育和推广既适宜云南种植发展又受市场欢迎高品质溢价咖啡品种是促进咖啡产业提质增效、增强市场竞争能力的关键措施。近年,省农业厅、省级有关科研院所和企业都十分重视选育咖啡新品种工作,省农业厅2016—2018年连续3年安排经费支持普洱、保山、德宏、临沧等咖啡主产区建设区域试验站,开展咖啡新品种试验工作,积极努力在高品质咖啡品种选育工作方面取得突破,为云南发展精品咖啡、提高产品质量提供品种支持。

二、对“实施精品化战略,打造庄园型生产种植模式”建议的答复

如果云南咖啡产业发展仍沿袭粗放的方式发展,已很难达到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产业发展初衷。在农村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普通咖啡豆价格低迷的条件下,仍采用数量增长的发展方式,极易引发企业效益降低、咖农减收、市场风险增大。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是事关云南咖啡产业兴衰的战略问题,发展精品咖啡是推进云南咖啡产业转型升级重要途径,通过打造咖啡庄园来推动精品咖啡的发展是国际咖啡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在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农业庄园的有关指示下,省农业厅及咖啡主产业区的有关部门着力推进此项工作。通过近年的发展实践表明,采用庄园的形式是发展精品咖啡的有效方式。您提出的建设性建议更增强了我们推进云南精品咖啡发展的决心。

三、对“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标准体系” 建议的答复

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体系并在生产中推广是提高云南咖啡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省农业厅近年来积极支持云南咖啡交易中心开展云南咖啡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的制定工作,积极支持举办云南咖啡生豆大赛的活动。2017年,我厅利用中央农业生产发展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安排840万元用于支持普洱、临沧、保山等咖啡主产县(区)开展咖啡绿色、高效、标准化示范推广工作,其中重要的技术措施就是利用云南咖啡交易中心具有的技术积累和人才资源示范推广与国际接轨的质量标准体系。在云南咖啡质量标准修订工作满足技术条件成熟的前提下,我厅将与关部门积极努力,争取早日修订完善颁布与国际接轨的云南咖啡质量新的标准。

四、对“提升咖啡初加工水平、稳定质量、提升供应能力”建议的答复

采摘分级不规范,初加工水平低是造成云南咖啡生豆整体质量不高不稳定的主要原因,也是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农产品加工的发展,正在组织有关部门研究编制云南农产品加工振兴规划,咖啡加工已被列入农产品加工振兴规划中,这将为咖啡加工的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把提升咖啡初加工水平作为促进云南咖啡产业健康发展的主要措施,已成为政府、咖啡企业和行业协会的共识和努力方向。推进咖啡初加工发展的主体是企业,发展必需依靠企业。引导和支持企业提高云南咖啡初加工水平和产品质量,一是要改进提高金融支持企业发展的服务水平,为优势企业的发展提供低成本的融资支持;二是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积极探索建立完善产权交易市场,降低企业兼并重组的成本,为优势企业的发展壮大创造有利的条件;三是积极支持鼓励重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初加工水平。

五、对“完善咖啡产业服务支撑体系”建议的答复

云南咖啡交易中心通过多年的建设,已成为我省咖啡产业发展中有影响力的服务平台。建设功能完善、服务带动能力强的市场交易平台是促进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的重要支点。省委省政府及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工信委等有关部门都十分重视支持咖啡交易市场和服务平台的建设,省商务厅将为云南咖啡交易中心的发展提供服务,组织支持咖啡交易中心“走出去”参加国内国际展会,扩大影响力,并积极为云南咖啡交易中心进入省内省外老字号品牌聚集区搭建平台提供帮助。省农业厅将继续支持云南咖啡交易中心举办生豆大赛,为其扩展服务功能提供支持。

六、对“延伸产业链,拓展咖啡精深加工产品及价值” 建议的答复

延伸产业链、发展咖啡精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农产品加工的发展,省工信委正积极组织编制《云南省加快绿色食品加工业发展实施方案》,制定8个重点产业(包括咖啡)实施路径图,将培育龙头企业、打造优势品牌、实施重点项目、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发展动力作为推进咖啡产业做大做强做优的主要路径。实施方案的批复实施将为咖啡精深加工的发展提供更为明确更为有力的政策支持。

七、对“进一步明确和凸显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 作为省委省政府实现咖啡产业提升和产业延伸的业务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的作用和意义”建议的答复

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的管理层积极进取。近年,业务不断拓展、会员不断增多、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为云南咖啡产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在行业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云南国际咖啡交易中心的发展目标是建设成为在我国及东南亚具有影响力集市场交易、仓储物流、金融、技术等综合服务平台,其发展目标和方向与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咖啡产业的鼓励支持发展重点相契合。交易中心能否成为云南咖啡产业提升和产业延伸的业务平台和资本运营平台,除加大政策支持外,最主要起决于交易中心的自身的发展。

    尊敬的曹荣根委员,您在深入调研分析云南咖啡产业发展的前提下,提出促进云南咖啡产业发展具有建设性的七条建议,对此我们表示诚挚的感谢!欢迎您继续提出宝贵的建议。

 

 

                     云南省农业厅

                                2018524

    (联系人及电话:俞建生,65749576)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