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6:26:52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80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云南省委员会第十二届第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环境整治提升我省农村人居环境的提案180号),已交由我厅办理,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把顶层设计作为引领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抓手。先后制定《云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农业部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意见工作方案的通知》《云南省农业厅关于贯彻省委省政府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云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贯彻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云南省农业厅关于印发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等12个方案及任务分解,明确开展工作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责任领导和责任处室,聚合全厅力量,不断推动农业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把增加资金投入作为推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保障。省农业厅召开党组会议,审定预算调整方案,将农业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首次列入财政预算。争取中央资金1200万元投入大理州洱源县组织实施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2016至2018年连续三年,每年争取中央投入6000万元在大理州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建设。争取省级预算投资650万元,在禄劝、武定等22个县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示范建设工作。安排省级农业专项资金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推广、绿色病虫害防控、试验示范推广减少化肥和农药使用量,增加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率,大力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的农业技术模式争取省级预算投资500万元,建立薇甘菊预警监测点,开展综合防治示范,建立阻截带,开展宣传培训,组织技术研究攻关,不断实施薇甘菊综合防控。2018年争取中央资金4000万元投入马龙、易门、砚山、元阳4个县组织实施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持续不断的资金投入,确保了农业环境综合治理工作稳步推进。

(三)把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作为推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一是实施化肥零增长行动。紧扣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工作主线,不断创新具有云南特色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立示范片(区)677个,示范面积248万亩,完成测土配方施肥推广面积4863.92万亩,施用配方肥117万吨(实物量),配方肥施用面积1847.48万亩。截至目前,全省化肥使用结构比例明显优化,氮磷肥比重降低,施肥总量增速和施肥强度出现双减的良好态势。二是实施农药零增长行动组织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综合防治面积2.16亿亩次,实施绿色防控示范面积25.5万亩,辐射带动1649.57万亩,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27.5%,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2743.45万亩,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37.3%。据行业统计,2015年我省农药使用折百量比2014年减少0.14万吨,2016年较2015年减少0.03万吨,2017年较2014年减少10%,3年来年均减少3.3%,连续3年实现农药使用量负增长,提前实现农业部《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规定的到2020年实现零增长的目标任务。三是实施农用地膜回收处理行动。2017年全省推广可降解地膜2.86万亩,推广使用厚度0.01毫米地膜1.53万吨,覆盖面积243.79万亩,推广各类作物适时揭膜技术151.25万亩,建立残膜回收点794个,成立残膜回收组织180个,建立残膜回收加工再利用企业8家,回收残膜2.3万吨。

(四)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推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方向。一方面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行动制定出台《云南省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云南省农业厅改造农村牲畜养殖圈舍实施方案》《关于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实行人畜分离集中建圈科学养殖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方案意见,以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创建为抓手,按照“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的要求,选用高产优质高效畜禽良种,科学合理布局养殖场,完善畜禽圈舍、饲养和环境控制等生产设施设备,配套粪污资源化利用处理利用设施,从源头进一步减少粪污产生量,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目前已累计创建国家及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429个。建设完善了2646个规模养殖场(小区)和36个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的无害化处理设施,配置专业设备1434个(台、套)。目前,全省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达72%。另一方面实施秸秆资源化利用行动。开展农作物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原料化利用,2017年全省发展青贮饲料近400万吨,秸秆还田700多万亩、350多万吨,新建设57个规模化大型沼气工程和1个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建设厌氧发酵装置9.79万立方米,农村户用沼气保有总量达到319万户。目前,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2%。

二、下一步工作

根据省委省政府“生态立省、环保优先”的战略部署,今后我省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和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降低利用强度、改善产地环境、发展绿色产品为目标,根据以上思路和目标,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重点工作着力以下五个方面。

(一)坚持统筹兼顾,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区域布局,调整种养结构,大力发展草食畜牧业,支持苜蓿和青贮玉米等饲草料种植,开展粮改饲和种养结合型循环农业试点。开展稻田综合种养技术示范,推广稻鱼共生、鱼菜共生等新模式。借力“互联网+”,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二)坚持减量优先,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大力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深入开展测土配方施肥等精准农业技术,合理调整施肥结构,改进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科学合理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先进施药机械,大力推进专业化统防统治和绿色植保技术,减少化肥农药用量,确保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90%以上,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30%以上,肥料、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全省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零增长切实抓好养殖业源污染防治。继续深化养殖业污染防治,控制散养密集区饲养量,鼓励养殖上山;加快畜牧生产方式转变,进一步推进清洁养殖、标准化规模养殖。

(三)坚持循环利用,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通过大力推广秸秆肥料化、秸秆饲料化、秸秆燃料化、秸秆青贮氨化等秸秆全量化利用方式,到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5%以上;鼓励使用优质可降解地膜等措施,“十三五”末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开展秸秆固化、气化等能源化利用新技术示范,加快发展太阳能、风能、微水电、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和产品,到2020年,规模化大型沼气达260座,规模化生物天然气达5座。

(四)坚持用养结合,推进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因地制宜开展生态型复合种植,采用间套轮作、保护性耕作、粮草轮作、增施有机肥等方式,促进种地养地结合。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建立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体系,健全耕地质量调查、监测、评价、信息发布制度;加快推进全国农产品产地环境监测调查,建立预警机制,推进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示范;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到2020年,全省耕地保有量保持在8970万亩以上,基本农田面积始终保持在7431万亩以上,耕地基础地力提高0.5个等级,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0.2个百分点。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8月22   

(联系人及电话:李波 65749405)

     |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