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1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来源:农业厅办公室       2018-09-30 16:45:58 【字体:
【字体:

云南省农业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18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省科技厅:

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立云南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的建议》(第218号)已交省农业厅会办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提案提出为了保证云药产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保护、开发、利用我省优异的道地、民族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及优异基因,扭转中药物种资源管理面临的被动局面,推进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十分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对道地药用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利用研究。

一、2017年3月,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现代化建设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云政办发〔2017〕35号),省农业厅将围绕省委、省政府着力推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的决策部署,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以提质增效为核心,以云南道地药材、特色药材、药食两用药材为重点,着力推进规范化种植养殖,标准化精深加工,产业化生产经营,全面提升中药材产业发展水平,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家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以及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中药材生产贸易和辐射中心。

二、中药材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建立普查和动态监测相结合的中药材资源调查制度,配合做好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试点工作,加强地区传统优势药用植物种质收集、评价和保存,建立覆盖全省中药材主产区的资源监测网络。建立濒危野生药用动植物保护区、野生中药材资源培育基地和濒危稀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争取建立国家级药用动植物种质资源库。

下一步,省农业厅将立足我省实际,配合贵厅及有关州市和部门,加强我省道地药材的野生资源保护开发、良种繁育和标准化基地建设,重点支持综合运用传统繁育方法与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建立特色濒危药材良种繁育基地,推进人工繁育和开展林下仿生种植,逐步实现珍稀濒危药材野生变家种,降低对野生资源的依赖程度。支持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农技推广部门、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养殖)企业在16个州市合作共建中药材良种繁育中心,在中药材重点品种生产县建立良种扩繁基地,保障种植(养殖)基地良种供给,从源头上控制种子种苗质量和规范种子种苗市场秩序,保障优质中药材生产。

 

 

                           云南省农业厅

                          2018年4月24

(联系人及电话:李延震  0871-65652301)

     |      分享到: